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德江:推行“党建派遣单”促进基层党建责任制实体化

2016年10月08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积极寻求突破口,充分结合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基层党建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方面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认真学习《党章》,依据《党章》,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党建派遣单”工作机制,用基层党建引导精准扶贫,以项目化方式促进基层党建责任制实体化运行,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实施“大扶贫”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背景

自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来,各地依然不同程度都表现出党建责任不清、落实党建不力的现象,给人以玩“空手道”的印象。诸如重业务轻党建,党员党性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淡化等现象越发突出,致使基层党组织边缘化、弱势化、空心化现象越发明显。如何通过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很好地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难题,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直是党建工作追求的理想目标。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德江县在党建工作中,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把合兴镇创新的“三题派遣单”上升为“党建派遣单”,在全县推广运用,较好地解决了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难题,克服了党建、经济两张皮现象,有效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渐渐成为全县党建工作中的一张新的名片。

在黔东北的生态之城德江,投资9700多万元的体育馆建设工程,曾经一拖再拖,忽然推进神速,目前即将完工投入使用;

位于杭瑞高速公路线上的合兴镇鸟坪村,曾经是软弱涣散、通报整改的后进村,如今却是科技兴业引领群众共富的排头兵;处于群山之间的平原镇红旗村,曾因党员发展不力,连续10多年下派支书,现在却是多名“雁归人员”争相入党,纷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是什么动因能让这种种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让事情发展骤然换出新的天地呢?

今年来,德江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从党章中寻找解决办法。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下级组织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党员要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在全县全面推行“党建派遣单”,让党建工作责任得到较好的落实,逐步改变了党建经济两张皮现象,不仅推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还使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迅速落实。

二、做法

(一)明确派遣主体,强化党建主体责任。针对少数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思路不清的问题,明确由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基层党(工)委为派遣主体,对应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及其所辖党员同志为派遣对象,以经济工作的理念来谋划党建工作,兼顾到派遣对象的需求和执行能力,工作措施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避免了不顾实际、贪多求全的思想,确保党建工作可行、落地、实效。

(二)坚持派遣原则,保证派遣事项严谨。始终突出问题导向,下发“党建派遣单”时,上级党组织在充分讨论、认真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派遣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研究,避免派遣事项的常规性、事务性和复杂性,形成的“党建派遣单”内容具有非常规性、严谨性和权威性。明确接受派遣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全策全力完成工作任务,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落实,维护“党建派遣单”的严肃性。

(三)规范派遣形式,确保党建工作落地。将全县“党建派遣单”划分为定期、专项和定向“派遣单”三种类型。定期“派遣”,就是根据每月或每季度工作安排,研究制定下级党组织本月或本季度工作中,需要尽快或集中精力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工作,形成“党建派遣单”。专项“派遣”,就是根据阶段性中心工作目标,研究制定在一定时期内必须要派遣的工作,达到解决当前中心工作中存在的思路不清、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等问题,形成“党建派遣单”。定向“派遣”,就是突出问题导向,结合群众点题、自查问题、上级党组织督查发现的问题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民生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或解决措施,形成“党建派遣单”。通过这三种类型的“党建派遣单”,使党建工作从由虚指标变为硬任务、从重资料变为重实效,引入实体化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找到了激活基层党建工作的源点,抓住了党建工作责任这个“牛鼻子”,有效避免各自为政、相互推诿的状况。

(四)实行跟踪管理,强化责任倒逼落实。推行“党建派遣单”纪实管理、跟踪督导和质询检验三种管理模式。纪实管理,就是各基层党(工)委制定“党建派遣单”时,明确派遣内容、完成时限、完成情况、责任人、承办人等,并建立“一支部一档案”,按月公示“党建派遣单”完成情况。跟踪督导管理,就是各基层党(工)委制定下发“党建派遣单”后,实行全程跟踪管理,采取交叉督查、现场督导、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全力促进“党建派遣单”按期保质保量完成。质询检验管理,就是每年底,各基层党(工)委组织开展一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双向”述职质询评议活动,将“党建派遣单”完成情况纳入质询范围,同步将党组织班子成员履行党建“一岗双责”抓“党建派遣单”完成情况纳入述职和质询范围。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党建派遣单”完成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记实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精细化管理,有效防止了党建责任说在口头上、挂在墙上、就是不落在地的现象,促进了党建责任真正层层落实,党建工作真正齐抓共管,使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反馈,在第一时间研判解决。

(五)严格问责问效,促进党建经济融合。立足党建工作服务发展的大局,对“党建派遣单”完成情况较差的,实行“未位整建”、“两级约谈”和“责任追究”。被“未位整建”的单位和个人,由基层党(工)委组织整改落实。对各基层党(工)委班子成员被“整建”的,由县委进行约谈。党(总)支部书记、党员干部被“整建”的,由各基层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每年底,依据“党建派遣单”完成情况,县委组织部纳入当年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各基层党(工)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对民选非党员村干部,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从严管理,让党建责任项目化分解、实体化运行、精细化落地,达到精准研判基层情况、精准制导目标方向、精准破解发展难题,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一个方向一条心,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成效

(一)精准制导目标方向,实现“一个方向一条心”。紧紧围绕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把德江定位为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分类别、分区域、分阶段、分步骤对“党建派遣单”内容逐一分解,瞄准发展一线主战场,关口前移,做到堡垒在一线筑牢、作用在一线发挥、成效在一线体现,形成了“一个方向一条心,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县各基层党组织已向下级党组织或党员派遣“党建派遣单”2367张,完成1840多项重点工作任务,帮助6514户贫困户理清思路,帮助制定脱贫措施12141条,实现了派遣任务可行、落地和实效,深受基层党员群众欢迎。

(二)精准破解发展难题,实现“一挑担子一个人”。围绕城镇建设、工业发展、教卫计、重大项目、农旅文化、财税金融等功能板块组建六大行政集团,将汽车物流园、农村集中建房、棚户区改造、生物二氧化硅项目、黔北机场、洋山河景区、柏果坨国家湿地公园、金融一条街等项目工程建设融入“党建派遣单”内容,责任到县四家班子主要负责人、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等“团长”肩上,一人一挑担子、一人一份责任,推动了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今年,德江县的脱贫目标是30个贫困村出列、3万余人脱贫。德江县党建办按照县委下达的“党建派遣单”,共明确37名县级领导联系77个村,102个县直部门帮扶174个村,下派150名村“第一书记”及950名干部蹲点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实现了村村有人驻、户户有人帮、人人有门路。

(三)精准坚固战斗堡垒,实现“一套方案一清单”。推行“党建派遣单”纪实管理、跟踪督导和质询检验三种管理模式。每年底,依据“党建派遣单”完成情况,县委组织部纳入当年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各基层党(工)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对村干部,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在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过程中,潮砥镇石板村党支部因为工作推进不力,镇党委综合研判后,决定采取“党建派遣单”强势推进。但因为党支部在落实“党建派遣单”过程中效果不理想,支部书记被镇党委约谈。目前,该县有8名党组织书记被组织约谈,扣发年终绩效,129名普通党员被所在党组织批评教育并责令重学《党章》。 “党建派遣单”成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促进精准扶贫的“紧箍咒”,不完成不行,不按时完成也不行。

四、公认性

(一)煎茶镇重华村的“脱贫梦”。德江县煎茶镇重华村是二类贫困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群众思想落后,村支两委创新意识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力,示范引领和奉献精神不够,全村现有贫困人口179户664人,2016年要脱贫400人。面对艰巨的扶贫攻坚任务,煎茶镇党委通过“党建派遣单”模式,实行专项“派遣”,要求重华村“两委”和第一书记多方面争取筹集资金,加快产业发展进程,实现400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

煎茶镇党委认为:“党建派遣单”是加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是基层党组织带头“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发展新路的动力源泉。

(二)合兴镇鸟坪村党支部的华丽转变。2016年,由于鸟坪村“两委”习惯把矛盾上交,没有细心处理好杭瑞高速建成通车带来的矛盾问题,村“两委”成员工作不在状态,支部软弱涣散,工作责任心不够、有慵懒涣散的不良风气。镇党委通过“党建派遣单”模式,针对该村重点热点问题给鸟坪村党支部派遣了3个作业题:一是处理好彭家组因为没修天桥造成阻工的相关矛盾;二是协调高速指挥部处理好龙塘组旷光周的房屋炮损矛盾;三是完成本年烤烟任务。通过按月下达任务,按月督促检查,按月兑现奖惩,仅仅几个月时间,鸟坪村基层组织能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软弱涣散党支部变成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合兴镇雁归工程创业园示范基地建在鸟坪村,该村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设大棚蔬菜面积已达到到162亩,计划新建大棚30个,有10余个在浙江、广东等地务工人员纷纷归巢加入了专业合作社,以入股的形式投入资金1000万元,带动就业近500余人。

合兴镇党委认为:“党建派遣单”是以经济工作的理念来谋划党建工作,兼顾到派遣对象的需求和执行能力,工作措施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避免了不顾实际、贪多求全的思想,确保党建工作可行、落地、实效。

(三)高山镇鹿溪村稳妥推进不合格党员处置。2016年3月24日,接到我镇鹿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治传同志书面报告,报告中称该村在执行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整改和不合格党员处置中,因部分党员和党支部委员不配合工作,导致整治工作无法进行。接到鹿溪村党支部报告后,镇党委高度重视,紧急召开党委会,并邀请部分党员作为列席旁听人员,讨论关于鹿溪村所发生问题处理办法,经过大家讨论,决定由镇党委按照“党建派遣单”模式,派遣第一书记张顺亲、镇党建办负责人田松禾两位同志进驻鹿溪村,指导完成软弱涣散整改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两位同志进驻鹿溪村后,迅速开展工作,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召开工作会议,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实地走访、与党员干部座谈、进组入户了解实情、询问有关人员,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反复研究讨论,最终按照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完成村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和确定了不合格党员人选。

高山镇党委认为:推行“党建派遣单”,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激发了主观能动性,使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反馈,在第一时间研判解决。

五、探讨

一是基层党建求实弃虚是根本。推行“党建派遣单”,使党建工作从由虚指标变为硬任务、从重资料变为重实效,引入实体化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找到了激活基层党建工作的源点,形成生机勃勃的局面。

二是基层党建厘清责任是关键。推行“党建派遣单”,抓住了党建工作责任这个“牛鼻子”,避免各自为政、相互推诿的状况,增强了抓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是基层党建服务发展是核心。推行“党建派遣单”,以经济工作的理念来谋划党建工作,兼顾到派遣对象的需求和执行能力,工作措施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避免了不顾实际、贪多求全的思想,确保党建工作任务可行、落地、实效。

四是基层党建导向思维是保证。推行“党建派遣单”,是加速发展的需要,是带头落实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关于“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发展新路的指示精神。时代的使命呼唤、责任的细化分解,能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一刻也不能慢、一息也不敢停,使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激发,成为党建工作的最大保证。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