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李红:坚定信念 砥砺前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6年10月08日08: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坚定信念 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下称讲话),是对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的回顾和总结,是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是今后治国理政的一面新旗帜。
  讲话在对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历史贡献、历史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8个要求,同时,对国防建设、祖国统一大业、青年人的使命也提出了要求。
  讲话强调,坚定信念、奋勇前进,最根本的,就是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党章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没有马克思的学说,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反对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与时俱进地发展好马克思主义。讲话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发展是最好的继承。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分别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讲话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坚持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DNA,也是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重要标志和根本保证。早在1985年9月23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不忘初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目标,就是要明确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我们的现实努力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跑出接力赛的最好成绩。讲话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因此,全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个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讲话再次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人,树立起健康的自豪感和自信心,非常重要。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1936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当下,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信念坚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始终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真正做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