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党内政治生活要严之有道

2016年09月30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级党委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庸俗化、随意化等现象。抓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工程,要从三个方面持续用力、抓紧抓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拧紧“总开关”,真正从思想抓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业的主心骨和压舱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保持共产党人姓“马”姓“共”的本色,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彰显“正能量”,真正从风气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选人用人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干部队伍建设成效。要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选人用人纪律宣传,严禁违背组织决定搞阳奉阴违、团团伙伙等行为。要从严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严格干部工作程序,该有的换届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要坚持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选任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补齐补足制度的短板,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使制度和程序成为不正之风难以逾越的屏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打破“潜规则”,真正从规矩立起。按照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要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严格按照党的各项制度规定办事,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严格组织生活是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二者紧密结合的重要抓手,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就是要通过经常性的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学习教育有关纪律,在组织生活中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清除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克服各种不良倾向、纠正各种缺点错误,实现党组织对党员全天候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约束,使每一位党员在党内生活中思想受到教育、主观世界得到改造、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徐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王唯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