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问题整改“唯数据论”不可取

程晓丹

2016年09月30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管理等各项排查接踵而至,可见组织部门由上到下对基层基础工作高度重视。

“大张旗鼓”地“揭丑亮短”、“刮骨疗伤” ,是真查真改,还是浮在面上,关键还要看整改实效。倘若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没有固化整改成果的长效机制,即便报表中查摆的问题数目清晰,整改成果数据详实,看起来固然是“赏心悦目”、“一派祥和”,那一切也是徒然。更重要的是,整改数据并不能全面反映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整改的实际成效,到底是“一阵风”式的突击整改,还是坚持不懈的长效整改,还得靠了解党员群众的实际感受来评价。

整改过程中要看数据,但不能只唯数据,整改数据只应是评价基层党组织整改成效的参考之一。既要通过看报表来作评断,更要适时“走下去”看现场、听民声,查前后对比,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方能保证整改是真改、整改有实效。一方面,要发挥好数据的“正面分析”作用,通过整改数据分析存在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实际问题和严重程度,研判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实效,为长效整改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发挥好数据的“反面监督”作用,适时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通过不打招呼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摸摸家底、探探虚实,和整改数据进行一个比较,看看基层党组织是真查了、真改了,还是只是应付了事、瞎填瞎报;瞧瞧问题是整改后就彻底解决了,还是只是暂时的蛰伏,过后又常态依旧、诟病百出。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 )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