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兰州:十余项制度筑起选任防火墙

陈风雷

2016年09月30日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兰州:十余项制度筑起选任防火墙

  今年以来,兰州市结合换届工作,把防止“带病提拔”作为干部工作的聚焦点、攻坚点,制定了《市管干部人选提名推荐办法(试行)》《会议研究讨论干部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10多项制度,与干部任用、纪律处分、问责条例和能上能下等规定配套形成了制度链条,筑牢干部选任防火墙。

完善责任体系,形成“抓”的合力

  “干部‘带病提拔’与选任责任不明确、不落实、难追究有很大关系,因此压实责任是难点、也是关键。”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智强说,“要坚决扬起‘问责鞭’,倒逼‘伯乐’守好责任田。”

  该市按照“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的要求,健全完善责任体系,把落实干部选任“四项责任”摆在首位,织紧织密制度笼子,逐级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形成纵向压力传导、横向相互协同的工作格局。落实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双签字”制度,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报送拟提拔使用人选的廉洁自律书面评价上,必须由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签字确认,抓牢责任这个“牛鼻子”,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自觉。

  严格落实干部“带病提拔”倒查追责机制,该市对发现影响任职问题的,一律暂缓进入下一环节,迅速核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卷宗、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审核表、市管干部人选提名推荐表和市管干部人选个人提名推荐表等资料,倒查程序环节,查清查透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配套制定了《市管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考察工作责任主体、职责要求和工作纪律,高悬责任利剑,严防考察走样失真。

严格任前审核,提高“查”的准度

  开展单位职数、干部档案、党风廉政“三个预审”,整合纪检、监察、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力量对拟提拔人选资格“联合审查”……该市前移审核关口,落细落实“四个凡提”要求——

  严格落实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严肃核查处理“三龄两历一身份”涂改、造假等现象。

  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严肃核实处理拟提拔人选、“两代表一委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现象,凡影响任职、影响换届提名的,一律取消提名资格。目前,对2220名市管县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做到100%审核录入;重点抽查核实了922人,对存在问题的27人予以批评教育、诫勉、调离岗位和免职处理。

  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对拟提拔人选和换届人选的廉洁自律情况作出结论性评价,并适当扩大听取意见范围,综合考量拟提拔人选和“两代表一委员”有关情况,出现了“派出所意见导致代表委员资格被取消”等类似案例。

  严格落实对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对有“硬伤”的干部一律排除在外,对问题没有查清的干部不得作为提名人选。

从实考察了解,树立“用”的导向

  “张书记年轻有为,作风正,能力强,起早贪黑给村里争取资金、修路通水,十几年坚持下来,干了不少事!”今年5月,38岁的七山乡岢岱村村支书张平安被选任为副镇长,干部群众一致拍手称好,“提拔他真是‘好人得好报’,对基层干部是一种鼓励!”

  为确保中央关于选任“三类人员”进入乡镇班子好政策落地生根,该市制定下发通知,细化标准,强化督导,公开透明,择优选配104名“三类人员”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也让重视基层、群众公认的导向扎进了干群心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观察五看”重要思想,树立敢于担当、群众公认、重视基层、注重实干的用人导向,改进完善干部考察工作,努力把最优秀的干部用到最关键的岗位和最能出生产力的地方。

  该市制定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管理办法(试行)》,将干部考察识别工作的重心向平时转移,将考察谈话对象拓宽为上级领导、身边同事、下属、服务对象、家属等5类人员,通过实地考察“进单位、进联系村、进项目现场”,深入了解干部德才表现、群众口碑、重要情况。

健全监督制度,强化“严”的态势

  “我们坚持标本兼治,打出全程监督‘组合拳’,坚决查处‘带病提拔’,坚决匡正风气,使选人用人公信度不断提高。”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任钧说。

  该市着眼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下发《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试行)》,进行谈话103人次,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聚焦考察、公示关键期,严格开展公示监督,搭建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借助广大党员群众力量发现问题,对反映问题实行“快查快办”,限定15个工作日内办结,提出是否影响使用的意见建议。对干部选任进行全程纪实,将监督贯穿始终。

  此外,该市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县乡换届期间广泛开展“四查四看四听”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两代表一委员”听取相关部门意见的通知》,扩大听取纪检、法检、公安、信访、审计、工商等12家单位意见,全面审核374名“两代表一委员”资格条件,确保了全市县乡换届顺利完成。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