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明规则守红线 强监督严问责

山东烟台:全程纪实换出好风气

2016年09月30日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东烟台:全程纪实换出好风气

  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山东烟台市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坚持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做到宣传教育在先、明确规则在先、严明纪律在先,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该市坚持把换届纪律教育贯穿换届始终。将警示教育片《镜鉴》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作为换届中进行政治纪律学习教育的必备教材,做到换届前四大班子领导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必看、负责换届工作机构人员必看、“两代表一委员”必看。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本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必谈,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必谈,重点岗位干部必谈,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必谈。强化对组织部门分管领导和干部监督机构工作人员培训的同时,灵活宣传教育形式,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发布“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和系列评论,在12380举报信访网站增设“严肃换届纪律”栏目和浮动条,汇编《换届学习教育资料摘编》并发放给换届有关人员,加强教育提醒。

  根据换届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该市立明规则,严防潜规则,制定了换届工作方案、日程表和流程图,完善了政策标准、工作流程和工作措施,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出现问题怎么办。出台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有关工作规则,围绕初始提名、推荐考察、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举报信访受理等4个方面,明确了30条规则,对干部选拔任用和代表委员产生各环节的主要工作情况,全程纪实、全程留痕,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出现“带病提拔”的倒查追责。今年以来,对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举报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280名符合继续提名年龄的市管干部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查核,倒查了7名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

  该市坚持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做到“三个全程”。全程压实责任,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向全市161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发送了《换届纪律提醒函》,并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情况列入县市区2016年科学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促使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全程监督检查,实行换届风气监督有关情况周报告、月报告制度。市县派出巡回督查组,对换届风气及其监督工作进行巡回督查。大会选举期间,派驻督导组对换届选举工作现场监督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纠正。全程从严问责,突出抓早、抓小、抓现行。畅通了举报渠道,市县纪检监察机关12388和组织部门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落实立项专办制度,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规用人问题的举报,专门登记、快速办理,15个工作日内报送查核结果。建立快速查核机制,与纪检、检察、公安等部门成立了3个专项查核组,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清楚、情节严重的举报,查处不及时、不到位的,由专项查核组直接查核或实地督办。建立“一案双查”制度,对违规违纪行为,既查处追究选拔任用之责,又查处追究风气监督之责。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