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用新媒体唱响党建“好声音”

陈怡、张俊山

2016年09月29日13:2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原标题: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用新媒体唱响党建“好声音”

  新媒体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该如何开展?近年来,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党建,将手机等新媒体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通过创办“一刊、一微、一群、一网”党建新媒体平台,实现了“快节奏传递信息、无障碍互动交流、零距离联系党员”的目标。

  一刊:“三支书斋”搭载体

  2014年2月,该局在第三党支部试点建立电子“三支书斋”,每季度定时编录发布一期,每期10~15本。据了解,该局收集书籍内容涉及党政、文史、地理、理财、教育、文学、典籍、自然科学等各方面,覆盖各个年龄层需求。大家将好的书目进行分享,写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成果,成为“多读书、读好书”和建设“书香质检”的活动载体。

  一微:“三支微语”建平台

  为了使党建工作真正做到“接地气”,2015年4月,北仑检验检疫局在宁波检验检疫系统率先建立党建微信平台――“三支微语”,用风趣亲和接地气的语言风格,介绍组织工作、展示党员风采、挖掘好人好事、宣传检验检疫知识和把关服务成效,发布内容基本为原创作品。

  据介绍,一年来,该平台除了发布常规内容外,还先后策划和组织了多个系列主题,如“汶川往事”、“抗战故事我来说”、“领导干部上党课”、“国检小咖秀”、“2015年北仑检验检疫局那些事”等,并与“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展开联动,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从2015年4月21日至今年7月17日,共发布200余期近300篇稿件,累计超过15万字,聚集了一批党建“低头粉”。

  一群:“党员群”架桥梁

  据介绍,该局通过建立党员微信群,开设“微课堂”:内容涉及“依法治国”、“三严三实”、“系列党课”、“四个全面”以及“党内新规”等,转载发布近50余篇精品讲稿;开设“焦点谈”: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出议题,引导学习交流,促进互动;开设“展示窗”,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展示党员风采,传递正能量。

  一网:“锋领园”夯基础

  此外,在局内网上开辟“锋领园”,开设“工作动态”、“制度规范”、“党员教育”、“支部建设”、“锋领故事”、“阳光工程”“清风文苑”、“警钟长鸣”、“案例汇编”等栏目,为党员干部提供“一站式”服务,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拓宽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渠道,交流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该局机关党建工作的资料库、档案库。

  党建新媒体平台的运用,唱响了党建“好声音”:原本分散的党员被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党员教育实现由单向灌输到双向交流的转变,提升了管理水平与质量;打破时间、空间、地点限制,党员同志随时随地都可以传送和接收信息,提高了党员的学习自觉性。

  据悉,2016年6月21日,该局在北仑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座谈会上作了《借力新媒体拓宽党建路径的新思考》的经验交流,得到各方肯定。(陈怡、张俊山)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