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农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更加突出务实重效

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胡元坤

2016年09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组织和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农村党员数量多、占比大,能否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直接影响到整个学习教育的成效。要结合农村实际和发展需要,因人施教、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重解决好三个方面问题。

一、如何提升学习实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农村党员如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要结合自身特点,明确学习的目标、内容和方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第一,明确学的基本目标。农村党员要通过学习,达到四个目标:一是强化党员意识。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严守党的纪律规矩,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做到“里子面子像个党员的样子”,时刻记住自己是名党员。二是清楚权利义务。牢记党章规定党员的八项权利、八项义务,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三是把握大政方针。当前最基本的是要掌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心明眼亮”,自觉向党的大政方针看齐,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犯糊涂。四是明确努力方向。对标查找自己在宗旨观念、组织纪律、道德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进行自我整改、自我提高。

第二,明确学的主要内容。对农村党员来讲,全面学、学原文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结合个人和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一要按照要求学。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必学内容,进行全面学习。二要突出重点学。把中央和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政策方针、上级党委政府的新要求新部署作为学习重点,进行深入学习。三要结合实际学。加强对农村基层治理、群众工作方法等与具体工作相关内容的学习,确保学用结合、学有所用。

第三,明确学的有效方式。农村党员的年龄、文化、从业性质等各不相同,这决定了学习的方式、要求等也不一样,要特别注重分类学习,做到以分类促聚焦、以聚焦促具体、以具体促落实。能正常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要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把学习融入日常。学历较低的党员,要通过由他人专题辅导、观看专题片等方式,积极跟进学习。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可依托送学上门等方式,在家抓好自学。外出务工党员,一方面要通过新媒体开展自学,另一方面要在村党组织与流入地党组织的协调下,主动参加当地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在学习过程中,村党组织要主动发挥作用,加强统筹、积极创新,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二、如何做好合格党员

做合格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学习教育有没有成效,主要是看做了哪些实事、解决了什么问题、作风有没有新气象。农村党员要对照“四讲四有”要求,立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做一名合格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向上、向善、向好。

第一,做一心向党的明白人。一心向党、对党忠诚,是做合格党员最起码、最核心的要求。农村党员要牢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言,秉持初衷、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忱拥护。一要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投入到扶贫开发攻坚、发展现代农业等实践中,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服从组织安排,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组织决定,做到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二要在党爱党护党。做好党在农村的“代言人”,通过访邻里、拉家常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解读党的政策,为党的方针在农村落地落实凝聚人心和力量。坚持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对大是大非问题旗帜鲜明,对否定党的领导、诋毁党的形象等言行坚决抵制,时刻维护党的权威。三要履行党员义务。对照党章和入党誓词对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反思查找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找准下一步改进的努力方向,把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履行的义务履行到位。

第二,做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做合格的农村党员,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发家致富上带好头、领好路。要在推进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上开动脑筋、积极探索,当好示范、强化引领。一要带头创业致富。主动学政策、学技术,兴产业、拓市场,注重挖掘和利用当地的资源禀赋和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创新产销模式,在增收致富上走在前列。二要带领群众致富。通过结对帮扶、技术和资金支持、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三要带动集体致富。培育壮大一批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升村集体办公共事业的实力,增强村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第三,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农村党员身处群众之中,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在服务群众上合不合格,直接影响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本职责和看家本领,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要倾听群众呼声。经常走访群众,收集群众诉求,听取群众建议,及时将情况向组织反馈,做好党组织的民情调查员。二要解决群众困难。把关系民生的“一枝一叶”都放在心头,力所能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烦心、最焦心的问题。特别是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贫困家庭,要满怀感情、满怀责任地帮他们解决困难、脱离困境。三要维护群众利益。想问题、做事情要考虑群众利益,特别是在落实精准扶贫、农业补贴等惠农政策中,要带头维护群众利益,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第四,做新风正气的引路人。对农村党员群众来讲,过上好日子只是实现了物质上的小康,还要养成好习惯才能达到精神上的“小康”。农村党员要在促进文明和谐、营造良好风气上争创合格,推动形成清新爽朗的村风民风。一要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时刻用纪律来规范和约束自身言行,守住共产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主动学法守法用法,善于用法律来维护权益、解决问题、做群众工作。二要弘扬传统美德。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在爱岗敬业、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方面身体力行,引导群众从小事做起,把传统美德传承好、发扬好。三要促进村风文明。自觉养成文明习惯,不沉迷打牌赌博、不参与封建迷信、不随意说脏话,做一个有文明素养的新型农民党员。带头做好乡风文明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打造环境优美、民风淳朴、邻里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农村。

三、如何推动农村发展

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推动发展上。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要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把由此激发出的精气神凝聚到全面奔小康上来。

第一,把当前好机遇抓住。重点抓住三方面机遇:一要抓住政策机遇。以推进扶贫开发攻坚为契机,用好用活产业扶持、项目支持、结对帮扶等惠农政策,乘势借力加快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和文化建设,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目标。二要抓住改革机遇。以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为契机,破解制约农村又好又快发展的要素约束和体制障碍,推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三要抓住创新机遇。以“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运用为契机,创新“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在突破投资瓶颈、拓宽产销渠道、完善经营模式上下功夫,提升农村发展的现代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第二,把全面奔小康做实。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一要壮大主导产业。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创意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等支柱产业,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互联融合,提高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规模效益。二要夯实硬件基础。高标准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强化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渠成行、路成网的标准,持续加强道路、沟渠等基础建设,畅通农村发展的“毛细血管”。三要提升软件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人文资源,培育宣传文明和谐新风尚。加强村规民约建设,通过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引导群众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

第三,把基层党组织建强。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要增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提高村党组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增强战斗力凝聚力。二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完善党员量化考评机制,深化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分类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位,引导党员奋勇争先、积极作为。三要深化群众参与治理机制。健全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机制,构建“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汲取群众智慧力量,把基层治理抓精抓细抓实。

第四,把群众积极性用好。农村党组织要抓住当前农业农村形势持续向好的有利时机,把群众积极性引导好、凝聚好,转化为奔小康的强大动力。一方面,要把群众干劲凝聚到发展上来。对照农村发展与全面小康之间的差距,向群众解读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宣传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引导群众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克服松劲歇气的苗头和倾向。另一方面,要防止“等靠要”思想。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外部帮扶与自力更生的关系,增强主体意识,发挥主体作用,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