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进党的建设新常态

段若鹏

2016年09月28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同时,我们党的建设也进入新常态。两个新常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发力、齐头并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正在取得决定性伟大胜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两个新常态,关键在党的建设新常态。必须把党的建设新常态放到首要位置。没有党的建设新常态,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常态是不可想象的。同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常态一样,党的建设新常态不是笼统的空泛的,而是精准的丰富的。党的建设就是管党治党;党的建设新常态就是管党治党新常态,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新常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第一,管党治党全覆盖。党的建设新常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必须全覆盖。领域全覆盖: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纪律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从中央到地方到广大基层各级各类党组织,从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到全国八千多万党员,都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问题全覆盖:坚决反对“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反对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第二,管党治党零容忍。党的建设新常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对一切违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削弱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问题,对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问题,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深恶痛绝的问题,坚决零容忍。管党治党零容忍,既对事又对人,不扎纸老虎、稻草人,不做橡皮泥、老好人,不留死角和空白,不设禁区和盲区,不开暗门和天窗,不一阵风、不走过场、不虎头蛇尾,打组合拳和持久战,高压线带电,保持高压态势,纪法分开、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防止破窗效应,杜绝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第三,管党治党动真格。这应该是党的建设新常态最突出的特征。党的建设新常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如果仅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只说不做、多说少做、重说轻做,其后果比不说更坏更严重。现代政治是政党政治,管党治党是最高政治行为,更得言必信、行必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甫一亮相即刻亮剑,钢铁誓言、掷地有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没有例外和特区、不搞下不为例,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说得好、做得更好,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焕然一新,全中国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敢想敢说敢做敢担当负责任有希望的党。

第四,管党治党以上率下。党的建设新常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所谓自身硬,一方面是指全党每一个党员都要从自身做起,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指全党各级都要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中央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榜样。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首先正己,关键少数、第一把手谁生病谁吃药、谁生病给谁治病,从而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自觉起示范带头作用,而不是领导置身事外、高高在上,干部生病、群众吃药,上面害病、下面吃药。

第五,管党治党遵循党章党规。党的建设新常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章必遵、有规必循,而不是有章不遵、有规不循、随心所欲、率性使然、想一出是一出。这个必遵的章就是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求尊崇党章。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准则。这个必循的规就是党的各项规矩规定,当前最重要的必须学好用好的就是先后颁发的文件:《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新修定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第六,管党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党的建设新常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明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章的精神、党规的精神,其中最重要的精神是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打头的、管总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七,管党治党开门搞活动。党的建设新常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开门搞活动,对广大人民群众开放、对互联网和新老媒体开放、对全社会和国际社会开放。共产党光明磊落、襟怀坦白,不应该怕公开透明,不应该搞潜规则和暗箱操作。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管党治党成效如何,人民最有发言权,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共产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不应该害怕人民,党的一切活动和一切问题也不应该回避人民。管党治党对广大人民群众开放,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式的民主。

第八,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建设新常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和一成不变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地位,最重要的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在“常”“长”二字,一个是经常抓,一个是长期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建设同样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