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情景党课”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

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

2016年09月28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龙泉驿区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创新方式讲党课要求,精心编创全省首部以纪念“为人民服务”为题材的大型音舞诗剧《为人民服务·寻找张思德》,以“情景党课”形式在全区巡回演出15场,受众达1.2万余人,并纳入成都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精品剧目展演重点文艺活动。

围绕主题“备好课”,革命老区挖掘党课“情景”。组织文艺工作者集中学习《为人民服务》,结合自身工作和角色,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体现到剧目之中;召集剧组人员观看电影《张思德》,对照其中角色,学习表现手法,精雕细琢台词和动作,力求“平凡中见伟大”的感染力和引导力。本着实事求是精神,组织主创人员多次赴张思德故乡——南充市仪陇县采风走访,挖掘出张思德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细节,为表现张思德在战争中英勇顽强、在生活中艰苦朴素、对党和事业无限忠诚、服务群众不计个人得失的血肉情谊等提供了更多生动的珍贵素材,更为把该剧打造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讲座”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景党课”打下了厚实基础。

借力借智“排好课”,众筹资源形成党课“合奏”。该剧由成都市委指导,得到省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邀请解放军艺术学院原院长、著名军旅剧作家陆文虎少将担任艺术顾问,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爰飞担任总编剧,著名诗人龚学敏担任诗歌撰稿,战旗文工团、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等单位优秀演职人员40余人出演。剧目通过恢弘的电子背景、立体的灯光效果、丰富的诗歌音乐和精湛的舞蹈动作,展现了张思德离开家乡参加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到达延安站岗烧炭等情景,配合诗歌朗诵和歌曲,全面展现了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感人形象跃然眼前。

创新形式“演好课”,鲜明导向再现党课“经典”。在表现形式上,该堂“情景党课”采用融合性的大型音舞诗剧,即以话剧表现形式为主,同时配合音乐、歌舞以及诗歌朗诵,再现张思德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奉献、牺牲精神。剧情设置上,用“追寻”的眼光引发观众共鸣,包括老战友对张思德的怀念、孙辈年轻人对张思德的理解,以此展开戏中戏,产生冲突和思辨。通过几代人对张思德精神的追寻,启迪观众深思。社区党员庞浩观剧后表示,“作为社区干部,天天都要跟老百姓打交道,通过这台剧,让我们更加懂得为他人服务的快乐和崇高。张思德的精神激励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更好地为人民服好务。”

互动交流“议好课”,以学促行引发党课“共鸣”。本次特殊党课,除了龙泉驿区各级领导干部和驻区部队、医卫工作者、公安干警、产业工人等广大党员代表参加,还特别邀请了成都各区县和南充市宣传文化系统代表,总共近千人观看了首演。巡演15场,有1.2万余人观看了演出,每场结束后都有很多观众自发与演员面对面交流。在演出后的讨论会上,各级党员代表纷纷表示,“深深地感受到在优秀共产党人心中‘为人民服务’这5个字沉甸甸的分量”“作为基层普通党员,合格的标准就是在平凡岗位中尽职尽责”“作品已不仅仅是历史的再现,而是以张思德树立了‘合格党员’的清晰标杆”。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