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善于从党史中汲取营养

晓山

2016年09月28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知党史,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理论品质,是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体现。现在有些党员干部,不学党史、不知党恩,连最基本的党史常识都不知晓,这也是他们缺乏责任感、使命感,缺乏吃苦精神和奋斗精神的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程,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的艰辛探索、成功实践和深层规律,是我们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并自觉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从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的营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只有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全面总结经验、理性认识现状、科学预见未来,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工作。一方面,众所皆知,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在艰难、复杂、危险的革命斗争环境中不断成长,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夺取了政权,并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史,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的社会运动规律,凝结着我们党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智慧。这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历史的巨大贡献,理当倍加珍惜。另一方面,学习党史,可以教会我们历史辩证地看问题,从正反两方面看待历史经验,增强认识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深度,规避发展中可能发生的错误与风险,推动各项工作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工程,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挫折与错误在所难免。只有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看待历史经验,才能更加深刻地领会党中央的决策,更深入地推进工作,尽可能避免错误的发生。总而言之,知党史,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理论品质,是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体现。现在有些党员干部,不学党史、不知党恩,连最基本的党史常识都不知晓,这也是他们缺乏责任感、使命感,缺乏吃苦精神和奋斗精神的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在西方国家和很多政党中悄然兴起。外国人都在学,我们自己更没有理由不学,没有理由不学好。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把党史教育作为“两学一做”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发展轨迹和脉络,深入了解我们党95年来经历的“三个历史时期”和所做的“三件大事”,以及在重大历史关头和关键时刻作出“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等重大历史事件,真正做到知史爱国、知史爱党,从党史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丰厚养分。

从党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的营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怎样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确实要从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和认识。”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实践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从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通过学习党史,了解我们的党与人民群众在血与火的考验中生死与共的奋斗历程,了解我们的党带领人民把一个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非凡成就,了解我们的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新征程。从而在心里深处真正理解“理想信念高于天”的含义和意义,并且通过回顾我们走过的道路,进一步认识到,在当代中国,坚定理想信念,既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又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从党史中汲取优良作风的营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一个时期,有的同志感觉“不自在了”,牢骚满腹。这有长期养成的不良作风在作祟、习惯成自然的原因,也有对我们党的历史缺乏了解的原因。只要学过党史的同志都知道,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是党自我净化、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反对危害党、危害革命的“三风”——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水平,保持了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民主革命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即将在全国执政,毛泽东同志又发出“决不当李自成”的警告,提出坚持“两个务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制定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赢得了党心民心。历史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作风建设,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比如,始终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作风。陈毅元帅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正是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最终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从而使群众路线成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重要历史经验,并同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一道,成为了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必须坚持的优良作风。但历史经验同时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变异性和传染性,旧的问题消失了,新的问题又会出现。所以说,认真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作风营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从党史中汲取严以律己的营养。没有纪律约束的组织,一定是一盘散沙、一群乌合之众。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纪律严明的组织。早在1920年9月,蔡和森给毛泽东写信探讨建立中国共产党时,就首次提出了“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的科学概念。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第四章中第一次提出了九条纪律。此后,历次党代表会通过的党章均对党的纪律作出严明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纪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特别把党的纪律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纪律营养,就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特别是学习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纪律规矩,增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通过学习,要时时、处处、事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守纪律红线,自觉用党纪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党史中汲取敢于担当的营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并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担当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要求。通过学习党史便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员的担当更多地表现为具有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革命事业不怕流血牺牲的献身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员的担当更多地表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奋斗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党员担当更多表现为改革创新、担当有为、干事创业。其中代表数不胜数,从刘胡兰、夏明翰到焦裕禄、雷锋,再到杨善洲、谷文昌。但无论何时,始终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对党绝对忠诚、敢为人先。这是我们事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正义事业胜利的逻辑,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的真实写照。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艰难险阻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所不能比拟的,我们党总是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精神攻坚克难、力挽狂澜。应该说,三件大事的完成和推进,是无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认真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担当的营养,就是要传承党长期以来形成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认真学习革命先辈、英模人物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拿出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立足岗位干好自己分内的事,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真正做到善改革、敢担当、有作为。

列宁说:“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无论对于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历史就是根基,历史就是血脉。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深入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作风、凝聚强大力量,在党的历史光辉映照下,更加坚定自信地走向未来,不断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