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金华:以家风建设助推“两学一做”

2016年09月28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浙江省金华市,古称婺州,又称“八婺大地”,因其“地处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故而得名“金华”。金华建城已有22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小邹鲁”之称,传统家规家训更是精华闪烁、熠熠生辉,婺城区盘溪何氏家训、金东区琐园村严氏家训、浦江“郑义门”《郑氏规范》、兰溪诸葛八卦村《诫子书》、永康胡则家族勤廉家训、武义明招山吕氏家训、磐安双峰羊氏家训、东阳木雕家训馆等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浙江省金华市在学习教育启动之初即部署开展了“学传统家风、立时代新风”活动,旨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家风、立家规、行家训”,在“学”上集聚“修身齐家”之功,在“做”上增强“治国平天下”之力,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添彩。近期,又在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上联合推出“八婺好家风”专栏,集中展示“八婺大地”上的党员好家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已推出180期,阅读、点赞人数已超330多万人次。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家风好故事全部在手机里,方便党员群众随时看随时学,大家喜闻乐见。朋友圈转发热烈,跟帖点赞踊跃,更容易入脑入心。”

学得深。原原本本学,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八婺好家风——<郑义门>观后感》一书和“八婺家风好故事”,观看浦江《郑义门》等专题教育片。讨论交流学,利用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推进会、集中党日等,开展深层次的交流讨论。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我家的家规家训”主题班会,组织师生、家长围绕家规家训开展大讨论,传播社会正能量。结合实际学,各县(市、区)通过挖掘整合,拍摄了《盘溪何氏家训纪录片》《山头下沈氏家风家训》等本土微电影25部,编印家风家训宣传学习资料107种,打造村级家风家训展览馆400余个,东阳市组织8万余人次赴家训馆接受教育。寓教于乐学,将学家规家训与传统文艺创作相结合,增强家规家训的表现力和吸引力,如永康市每月举办“好婆媳说大话·好家风大家颂”比赛,通过鼓词、小品等形式“秀”出好家风。

立得实。全员都要立,明确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名党员在9月底前都要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特点,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在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勇于担当、勤勉履职,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心系群众、真心为民等方面订立家规家训。如磐安县在“树家风、严规矩、促勤廉”活动中,全县3.5万户家庭立出家规家训。领导带头立,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先立先学。如兰溪市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订立有约束力、有自身特点的家规617份。针对问题立,始终将解决问题摆在首位,在问题中“寻找”家规家训,如浦江县社区党员针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制定了“带头文明停车”“带头文明养狗”等“六带头”家规,

亮得响。做好“晾晒”文章,积极开展家规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活动,党员干部自发在楼道、厅堂、门前等显著位置晒出家规家训,接受群众监督。如婺城区将评选出的优秀家规家训制作成200余幅剪纸、书画作品,在全区各村(社区)公开栏、文化礼堂进行展示,并融入到街角小品、美丽乡村建设中;武义县三港乡为300多名农村党员统一制作了“红色家训牌”,悬挂在自家庭院门前。同时,利用党建APP、电视、报纸等媒体公开评选晾晒,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如金东区机关开展“立岗位规范、正家风家训、做先锋表率”评选活动,共评出优秀家风家训120条,文明家风示范家庭70户。

行得好。俗话说,行稳致远,做得好才能广流传。要引导党员干部将践行家规家训与做合格党员相结合,处处体现先锋模范作用,以好家风提振精气神。在中心工作中践行家规家训,将家规家训运用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整治环境、靓化金华”、防汛抗台等急难险重的“一线任务”中,带头攻坚克难。争取再立新功。如武义县近百名援桐机关干部充分发扬“5+2”“白加黑”、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奋战在桐琴镇争创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一线。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家规家训,以护航G20杭州峰会为契机,全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在志愿服务中展现家规家训。如G20峰会期间,全市近30万名党员全员行动,下基层、进社区、上公交、驻车站,走农户、联职工,做好安全检查员、卫生保洁员、文明劝导员、纠纷调解员等职责,助力峰会安保,得到群众广泛“点赞”。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家规家训,将家规家训融入党员“一句话承诺”,进一步激发服务群众的热情。武义县以“民生大篷车”为服务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科学、送文化、送技能、送项目、送温暖、送服务、送健康、送平安等“民生十送”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5万余人次,解决难题1798个。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家规家训,号召党员干部从日常小事做起,行善举、做善事,在生活中管好妻子、儿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建设廉洁家庭,传承优良家风。如东阳在全市86家农村文化礼堂中推出“善行档案”,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行善,党员普遍反映:“好人好事明显增多,邻里关系好了,环境也变得更美了。”

考得准。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党员干部家规家训“学、立、晒、行”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使家风建设真正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同时,通过集中督查、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家规家训“学、立、晒、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执行有力、落实到位。下一步,将考虑在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把家规家训“学、立、晒、行”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还将领导干部践行家规家训情况作为干部品德的考核和年度述职述学述廉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培养选拔、监督管理全过程,通过调研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学家风、立家规、行家训”的督促检查。

(金学平)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