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郭嫂子夜“探班”

2016年09月27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5日深夜,江南古城镇江,凉风习习。在一处陈旧的居民小区,51岁的退休工人何宇玲,边热着饭菜,边向窗外焦虑地观望,等待着在地税工作的爱人郭加成回家。这位已陪伴郭加成29年的妻子心里清楚,今年已54岁的爱人当年因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留下伤病,每逢秋冬季节,伤病复发,疼痛难忍。她也知道,局里近期事务重、加班多,爱人回家晚,但也不至于加班到深夜,何况又是双休日,老郭怎么还没回来?想着想着,心里变得不安起来,连忙带着烧好的饭菜和药品,乘着夜色赶到公交车站去爱人单位探个究竟。

“你找谁?”地税局办公楼前一位门卫拦住了这位匆匆而来的陌生人。当门卫问清情况后,连忙指着办公楼说:“嫂子辛苦了,辛苦了!老郭正在七楼加班呢。”顺着昏暗的灯光,郭嫂轻手轻脚地来到老郭的办公室门前。只见身材瘦小的爱人一个人趴在电脑前忙碌着,一手不停地敲打着键盘,一手重重地敲打着伤痛的双腿。办公桌上除了堆放一摞摞书籍外,一盒糖果格外醒目,那是她为患有低血糖的爱人随时准备的。此情此景,郭嫂不由一阵心酸,心疼的泪水夺眶而出……

“嫂子,您这么晚还来探班啊?”同在加班的丁华国路过见到站在门外的郭嫂,连忙笑迎上来。

“怪我怪我,忙忘了打电话告诉你,我们几个老战友早就约好了这个双休日不休息。”老郭望着子夜赶来看他的爱人内心感到格外内疚。他边接过爱人递上的饭菜和药品,边安慰爱人说:“近期,我们税务系统推行的“金税三期”全新上线,年轻人都在加班加点上线忙测试,如果我们这些老同志不抓紧就要落伍了!”

郭嫂望着爱人狼吞虎咽吃饭的样子,想着他这些年度过的艰辛岁月。当年是他高中毕业后孤身一人外出学艺当木匠,帮助父母撑起贫困的家;是他参军报国赴滇作战,一线侦察,九死一生,火线入党,火线提干,荣立一等战功;是他转业到地税13年,被组织频繁调整到困难岗位,家里家外从没有半句怨言;是他身患眩晕症,只能靠乘坐公交车上下班,风里来雨里去,春夏秋冬,却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即使前不久女儿女婿车祸,爱人也没顾上帮上一把……“老郭啊,咱们年纪都不小了,工作上的事情我们全家不拖累你,可你的伤痛却时刻揪着我们全家老小的心!……”郭嫂提醒着又在忙碌着的爱人。

“同志们回家了!”突然,走廊里传出了分局副局长周利斌催促的声音。当他走进老郭的办公室见到郭嫂时,连忙翘起大拇指夸赞道:“嫂子,今晚可是你家老郭牵头的英雄会师啊,隔壁加班的丁华国是当年参加抗洪抢险的英雄,吴志强还是英雄团队的飞行员。年轻时他们打硬仗,如今干起工作来也是‘拼命三郎’。他们的事迹如不是局里“两学一做”党课,共事多年的同事还不知道身边有这么多英雄呢,真是令人敬佩!”听这一席话,郭嫂顿时觉得心中暖洋洋的。

滴答、滴答,时钟已指向子夜时分。七楼郭加成的办公室仍亮着灯光。灯光下,郭加成对着“金税三期”上线的时刻表,不停地在电脑上反复测试,相依一旁的妻子不停地敲打着他伤痛的双腿。此情此景,在素有“大爱之城”之称的镇江构成了子夜里一道温馨靓丽的风景。

(孙军、孟丽冬)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