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

2016年09月2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线学习别掉线

  江西宜春 丁 伟

  近年来,网络在线学习以其便捷、高效,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特点,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素质和能力的“利器”。

  但现实中,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时,要么人不在线、要么心不在线。他们有的开着学习视频,甚至“通宵达旦”,但人却不在线,只是想早点修满学分、尽快完成任务;有的人在心不在,虽然人在电脑前,但是常常玩手机或干其他事,学习成了摆设、做了样子;有的还以没时间为借口,找人“代学”、请人“帮学”。这样的假学习费时、费资源,达不到学习应有的效果。

  做好网络在线学习,应强化组织者的全面统筹协调职责。在学习内容上,组织者应时常更新,确保内容紧贴现实需要、党员需求;方式上,应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提升授课课程质量;时间上,应做好控制、协调,防止个别人“突击学”“强化学”,搞形式、走过场;考核上,应充分利用网上考试、及时提问等形式,倒逼学习效果。

  作为学习者,也当摆正姿态、端正心态,真正把在线学习当作提升能力的“加速器”、提高素质的“发动机”。

  

  基层党课应有“土味”

  贵州关岭 姚启超

  近来下乡调研,遇到一些单位领导干部到村党支部和党小组讲授党课。发现一些讲授党课的领导干部在台上讲,下边的人有的在玩手机,有的在交头接耳。如此这般,便失去了上党课的意义。

  听者固然有错,言者亦当反思。笔者认为,在基层讲党课要想真正入脑入心,除了应有“辣味”、趣味外,更应具有“土味”。只有将党课紧密联系基层实际,把党课内容以最实际的鲜活素材、最“草根”的群众语言、最合适的方式载体表达出来,才能让党课在基层收到实效。

  照本宣科、泛泛而谈的党课,党员不想听、不愿听。领导干部在讲党课前应做好调研摸底工作,做到先学一步,想清楚讲什么、怎么讲。同时,应以严谨的态度选取党课内容,结合基层实际,多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以小见大,使党员干部产生思想共鸣;多讲问题,解开思想扣子,促进党员自醒、自警、自励。讲课中,还应丰富形式,可以“你问我答”,也可观看电教片、开展案例剖析等,让听者坐得住、感兴趣、有收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7日 17 版)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