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在电视上被公开晒、当面问、现场评,海南探索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公开评价新路径——

深度关注:承诺不放空炮 兑现不打折扣

记者 丁 汀

2016年09月27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承诺不放空炮 兑现不打折扣(深度关注)

“海南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公开评价活动已开展5年了,但通过电视直播还是头一回,这次是动真格了!”几个月来,“承诺与兑现”成了海南省街头巷尾、报纸网络等社会舆论传播渠道上的热词。

对于“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要求:“改进作风要紧紧依靠群众,组织群众有序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评价,不要自弹自唱。”今年6月初至7月末,由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承诺与兑现——2016年海南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公开评价”创新形式,将社会评价活动面向公众电视直播。各个领域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现象,在电视上被公开晒、当面问、现场评。5期节目,89个海南党政事业单位负责人轮番上阵,163名社会评价代表现场热辣质询、公开评价,全省583万余人次通过电视和移动媒体观看电视直播,16.01万人通过网络参与满意度投票,1万余人参与互动留言。

瞄准问题热辣质询,现场承诺回应关切

“东线高速美仁坡服务区治超劝返点的工作人员为何脱岗不上班,上班的却是服务区的水果摊贩,对超载货车随意放行?”

“‘五一’小长假,海南高速公路上接连发生4起与大货车有关的交通事故,造成6死26伤,为何涉事车辆均涉嫌超载?”

6月29日晚,2016年海南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公开评价第三期正在进行电视直播,关注货车超载问题。面对尖锐的现场提问,面对直播镜头,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姚建勇表态,直播中反映的治超点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实、管理制度不健全,省交通厅将立即梳理问题,严查脱班脱岗人员,严处相关责任人,在一周内解决该问题。

叠加的灯光一束束打在各单位负责人的脸上,电视大屏幕上播放着曾经作出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以及评价代表明察暗访发现的各种问题;各单位负责人接受现场群众、媒体、监督员等毫不留情的当面质询、步步追问、现场投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4套班子全都派有领导出席,从头至尾观看;电视、网络、客户端等各类媒体渠道同步向全省直播……每期直播刚开始,大屏幕便“晒”出了被评单位向社会的公开承诺,评价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等。随后,评价代表针对被评单位对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与评价单位领导开展面对面交流。根据评价代表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节目组制成视频,公开播放。参加直播的评价代表当面向被评价单位提问,各单位领导在电视直播中对承诺兑现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直接应答。通过热线互动、网络互动、手机互动方式参加直播的观众提出的问题,被评价单位也要现场解答和回复。最后,现场的评价代表用投票器投票表示满意与否,并现场填写《公开评价测评表》测评打分。各单位回答问题现场满意度情况,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

“‘承诺与兑现’电视直播,不仅仅是档电视节目,也不是所谓的‘问政秀’,它是通过直播,公开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的过程,将公开评价置于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之下,这是跟其他电视问政节目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总监李华认为。

整改倒逼作风转变,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公开晒、当面问、现场评,反映直观,问题犀利,线上线下评价踊跃,让很多被评价单位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但红脸出汗并不是目的。海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勇霞指出,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评价机制的目的,就是要“把干部作风转变的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直播中被指出问题,各单位负责人脸上挂不住了,整改也以最快的速度进行。

针对海口汽车西站安检形同虚设、乘客上车不验票、票价不统一、车站外私自揽客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主管单位海汽集团给予省际总站站长降级处理;对安全质量部、稽查总队、客运技术部等相关负责人扣除全年绩效分5—10分;对被曝光的营运客车作出了相应的停班处理等。

针对违规给过期液化气罐加气的问题,中石化海南分公司对全省23座加气站和检测站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违规气站的2名直接责任人给予经济处罚;给予供气站经理免职处理等。

针对一村民家的电线杆一年移不走的问题,海南电网派出联合调查组,前往乐东调查,制定搬迁方案,完成了电杆的迁移。

针对海口水木清华小区业主等了一个多月装不上管道燃气的问题,民生燃气公司立即安排施工班组进场施工。截至目前,该小区约800户的挂表工作已完成。

针对ATM机不吐钞的问题,农行海南省分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清障;承诺对自助设备发生的卡钞、吞卡等异常情况,24小时内要处理完成;分别对城西支行、海秀支行、省行相关部室等12名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停发2个月绩效工资,给予警告、记过等处理和处分。

……

截至9月23日,各被评单位针对存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89个,带动整改问题249个,倒逼作风转变,社会效果良好。

举一反三防止反弹,书写好“后半篇文章”

白沙胶农张广生想办一张采伐证,一个月内在各政府部门间跑了15趟均遭“踢皮球”,证没办下来,反倒被要求雇人去测量市县边界。6月29日,他的遭遇在节目播出后,省林业厅厅长关进平当场表态:“回去立即解决,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

6月30日,省林业厅分别向白沙县林业局和儋州市农委了解情况,当日上午组成督导组赶赴现场调查,指导有关市县林业部门办理胶农张广生的橡胶树采伐审核审批。7月8日下午,儋州市农委为张广生办理了林木采伐证,并对相关责任人员问责。省林业厅还于7月8日起在全省林业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林木采伐审批大排查、大整治、大教育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市县查清管辖范围内有无因行政管辖区域发生调整等客观原因导致当事人无法顺利办理采伐证的问题;林业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林业行政审批程序、审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是否公开,审批流程是否优化、完善,等等。

海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东升告诉记者,每场直播结束后,省纪委主动跟进,要求各派驻纪检组主动联系督促驻在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如针对直播中反映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地税局等单位存在的问题,省纪委相关派驻纪检组就第一时间对相关单位领导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做好电视直播“后半篇文章”。

“电视直播在发挥舆论监督功能,倒逼干部作风转变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应看到,直播也不能包治百病、包打天下。”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次直播反映出的问题不仅应当立行立改,更应该查找不足,举一反三,不能“雨过地皮湿”,直播一过一切照旧,“下一步,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督促各单位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步步为营,抓长抓常,防止作风问题反弹。”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