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党员风采 服务群众

居民的贴心人 社区的“管家婆”

——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京兆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开广

2016年09月26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都很喜欢他,社区的居民都服他,他就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社区的一面旗帜。”在昭化区元坝镇京兆路社区,提起党支部书记张开广,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今年55岁的张开广,自2000年起就一直从事该社区工作,十七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用实际行动做好社区的“管家婆”。

真情时时暖人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社区的“一家之长”,张开广始终坚持把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作为工作的重点,让百姓时刻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社区居民王德容,在今年3月不幸遭遇车祸,虽经过医院抢救,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至今仍未苏醒。“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王德容的丈夫查出食管癌,住院手术、化疗、吃药,让这个本已负债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

张开广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准备了王德容家的相关资料,在最短时间内为他们家申办了低保,并帮他们申请民政救助和医疗补贴。

在工作中,张开广始终以“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要求自己,把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与解决群众自身困难相结合。目前,完成扶贫解困219人,为4户创业困难者解决贷款贴息补贴1.6万元,为困难职工发放生活补助1.8万元,让16户城镇低收入无住房户入住公租房,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

用心建和谐社区

“为了给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张书记东奔西走,筹集资金30余万元,扩建了多功能活动中心和健身房与阅览室各208平方米,并将原40平方米的健身房改建为‘便民服务站’,添置图书、健身器材和办公设备,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社区主任尚丽蓉说道。

“以前看到家住广元城的朋友,每天都到健身房锻炼身体,很是羡慕。”家住葭萌路527号的魏元对社区的变化有切身感受,“没想到在2015年,我们社区就扩建了健身房,随时都可以去锻炼身体。”

张开广不仅注重社区硬件建设,更加注重社区软环境打造。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党员队伍、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拓宽辖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渠道和途径。今年以来,社区志愿者服务组织和驻辖区单位志愿服务机构为民提供志愿服务35次,出动人员136人余次。

狠抓党建聚民心

“党建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对在外务工党员关心不够,没有开展组织生活。”“发展新党员不积极。”……在6月22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会上,参会党员提出了建议。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此,张开广以党建大排查大整建大提升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发扬党内民主,做实绩效考核,扎实开展党员星级评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年召开支部委员会26次,全体党员大会8次,上党课3次。

张开广带领一班人,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坚持带头依法办事,认真落实“三务”公开,让自己和社区 “三委”成员工作置于广大干部和居民的监督下。同时,以“扁平化领导、网格化组织、功能化服务、法治化治理、科学化考评”五大体系建设为载体,加强民主管理工作机制。

(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吴纹锋)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