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长沙芙蓉区:居民家里有个“党员议事吧”

2016年09月26日09: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居民家里有个“党员议事吧”

  这段时间,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新园小区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一处800平方米的绿化小游园呈现在家门口,景致宜人,大伙一有空就来这个造型别致的小广场休闲跳舞。而这一变化的幕后推动者,是马坡岭街道“党员议事吧”里一群热心党员。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怎样克服空间有限的实际,搭建起组织生活、学习培训、为民服务的平台?一个个驻在马坡岭街道党员家中的“党员议事吧”,做出了回答。

  马坡岭街道地处城郊结合部,老党员多、流动党员多、活动场地少,设立于26个家庭中的26个“党员议事吧”应运而生,成为全新的基层党建活动载体。

  “有事就来坐一坐,没事也来聊一聊!”走进新安村第四党小组党员徐军的家,客厅与“党员议事吧”合二为一:墙上,入党誓词、党员积分管理牌挂在显眼位置,厅内,书报栏、民情议事本一应俱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徐军用四个“就近”为“党员议事吧”定义。

  新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居民们对宜居家园的期盼,引发第四党小组多次热议,芙蓉区很快启动对这里的提质改造。平整路面、增添绿化游园等过程中,党员们多次上门为居民释疑解惑,依据实际为改造方案提出的多处修改建议,更是议事吧中聊出的结果。

  张公岭村一些村民“洗脚上田”后,一时无所寄托,开始沉溺打牌。第六党小组的党员们议事后,发起“健康新生活,党员来带头”行动,将有一技之长者组成“创业互助”“爱心服务”“文化达人”等朋友圈,并吸引居民加入,成为“圈子里的人”,村民面貌焕然一新。

  “党员议事吧”只是芙蓉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基层党建创新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不断构筑有形党建、有学党建、有爱党建、有为党建的“四有”格局,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度。“‘四有党建’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老党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青年党员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居民群众困有所帮、难有所扶,最终让每一名党员学中有得、为中有责。”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说。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