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小华:聚焦问题防“病号”

2016年09月26日09: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聚焦问题防“病号”

  重点选调基层工作经历丰富的干部,做到“从熟悉干部的干部中来选干部”。坚持定期往基层派,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基层了解、识别干部

  研究制定专项问责办法,将干部选拔任用的各环节、各主体全部纳入追责范围,从严落实带病提拔“倒查”机制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重在把握关键,功在防患未然。中央出台的《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为如何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开出了有效的“药方”。学习贯彻好中央的意见精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精准聚焦研究三大重点,聚焦破解干部选拔中的问题。

  聚焦研究“人”。干部带病提拔,归根结底就是号不准脉、看不到病,造成识人走眼、用人失察。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重点要关注好两类人。一是关注“选人的人”,着力解决“难看病”问题。要立足组工干部队伍实际,打破组织部门“内循环”、形成“大循环”。坚持定向从基层选,重点选调基层工作经历丰富的干部,做到“从熟悉干部的干部中来选干部”。坚持定期往基层派,建立“内部轮岗、外部交流,选派任职、定期挂职”的立体化培养机制,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基层了解、识别干部。坚持定时到学校训,健全组工干部“专题式集训、立体式调训、全员式培训”培养机制,提高识人、选人、用人能力。二是关注“被选的人”,着力解决“病难看”问题。新形势下干部“带病”呈现出“病情”复杂、“潜伏期”长、“病症”隐蔽等特点,识别“带病”干部,要善用历史的眼光,把握静态信息,综合查阅干部的家庭出身、成长经历、生活圈子、一贯表现等信息,知其过去、识其现在、看其未来。要善用发展的眼光,把握动态信息,识别干部时,注重从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见识见解、从对居民群众的感情看品质情怀、从履职情况看工作态度、从攻坚克难看能力水平、从关键时刻看立场态度、从对待名利看境界格局、从日常表现看作风形象,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综合分析看主流。要善用辩证的眼光,把握复杂信息,坚持主观动因与客观条件、横向对比与纵向分析、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三个结合”,认清干部发展主流,扬长避短、用其所长。

  聚焦研究“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前提是摸清病因、找准病症,重点是及时处理、防止提拔。要聚焦干部工作的关键环节,健全“三张清单、三个库”。对照党员干部标准、对照中心工作落实、对照过往经典案例,梳理出一张“病症清单”,提升带病干部“确诊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抽查等常规工作,列出“体检清单”,开展党员干部“大体检”;调动组织部门、纪检机关、公安信访等部门资源,健全“属地党委负责、组织部门牵头、多个部门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完善“责任清单”。建立干部成长信息库,采取分类建库、分层统计、定期整理方式,厘清干部“成长链”、“关系网”,实时更新干部表现;建立干部日常信息库,通过常态化开展书记约谈、部长访谈等活动,全面把握干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发展实绩等情况,定期展开分析研判;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坚持重心下移,参照领导干部标准从严把好选拔关、管理关,防止后备干部“染病”。

  聚焦研究“制度机制”。干部带病提拔,既有干部个人的原因,也有制度机制的原因。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健全完善“四个联动”的工作机制。

  健全联动把关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依据情形采取有针对性的推荐方法,提高推荐相适度,联动把好推荐关;在选拔任用酝酿期,要坚持“两听、两议、一分析”,既要听取分管领导意见,也要听取用人单位意见,既在“五人小组”内部议,也在党委班子会上议,经常性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究,联动把好酝酿关;提任对象所在的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社区党组织要针对其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参加组织生活情况、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等,各有侧重,各司其职联动把好鉴定关。

  健全联动考察机制。必须进一步前移考察关口,在日常综合性考察的基础上,在干部选任启动前开展多方联动的“印证式”考察。要对照“体检清单”,通过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个人事项集中核查、考察小组“联合会诊”等方式,对拟提拔人选做体检式考察;对还不足以立案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组织部门牵头、职能部门指导、纪检部门监督”的专题式考察,确保查透干部的“病症”;对一些意见集中、信访较多、情况可疑的问题,开展拓展式考察,拓宽考察范围及对象。

  健全联动追责机制。破解干部带病提拔难追责的问题,必须建立起全方位的联动追责制度体系。一是全程纪实制度,构建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纪实的干部选拔任用大数据库,确保“发病”时有据可查、有责可追;二是全程核查制度,按照“分层管理、一步一查”的要求,在干部入口关即启动核查工作,做到“提拔1次、核查1次,实时监督、全程监管”;三是全程问责制度,研究制定专项问责办法,将干部选拔任用的各环节、各主体全部纳入追责范围,从严落实带病提拔“倒查”机制。

  健全联动纠错机制。重点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节点,健全完善多方联动的纠错纠偏机制。要进一步细化干部动议酝酿办法,完善干部推荐提名的权力制衡机制,健全内部纠错机制;要积极探索领导职数、岗位信息、资格条件、考察对象、个人事项等信息公开的渠道办法,完善外部监督机制,促使社会监督提前介入;要进一步健全干部试用期制度,采用结对帮带、教育培训、跟踪管理、期满考核等办法,防止干部“带病”转正。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