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余水兵: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6年09月26日09: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入把握“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总基调,牢固树立统筹意识,强化责任、细化举措,夯实基础、完善功能,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

  统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平衡发展、均衡推进。切实纠正“重此轻彼”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提高对薄弱领域党组织建设的重视程度。时间、精力、机构、人力、经费等,要配套跟上,不能出现力量“一边倒”。坚持分层、分类的原则,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党建规划和计划,实行差异化督办、分类指导,切实做到“注重实际、体现实效”。

  运用“过程管控”的理念,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有序、稳妥有效。要遵循“调研-决策-部署-实施-验收”的程序规律,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科学谋划、务实推进、跟踪问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不同项目,采取不同的过程管控。比如,在落实党建责任制上,抓实“明责确责-诺责亮责-履责践责-督责考责-追责问责”等关键节点。在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上,抓实“选优配强-常态培训-监督管理-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关键要素。

  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抓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这支关键力量,推动履行带头示范之责、联点包保之责,抓强自身,带动基层;抓住各级党组织书记这支核心力量,强化其抓党建的“首责主业”意识,推动履行统筹谋划之责、把关定向之责、督导落实之责、强化保障之责、以上率下之责;抓住党委(党组)成员这支重要力量,推动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抓好分管领域、联系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各级组织人事干部和党务干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加强组织人事干部和党务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严格考核管理,强化激励保障,真正打造一支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建尖兵”。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督导员队伍建设,借鉴巡视工作经验,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督导员人才库,落实准入制度和动态管理,以常态督查、规范指导,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抓全面,全面抓。从粗线条来说,就是要统筹推进落实党建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发展党员、不合格党员处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整顿转化软弱涣散组织等各项工作,特别是稳妥抓好党内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从细线条来说,就是要全面深化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五大要素”建设,健全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民主管理“五大体系”。基层党组织建设点多线长面广,事无巨细、纷繁琐碎,要善于“弹钢琴”,统筹落实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信息化联动等举措,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杂而不乱、系统高效。

  以改革创新的理念,推动基层党组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方法创新。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论述精神,深入把握以“五大发展理念”谋划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涵要求,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方向不偏、科学指南更准。要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瓶颈问题、突出矛盾、薄弱环节,如流动党员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理、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等,进行攻坚克难,努力探索出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举措办法和模式样板。要善于运用抓重点、抓典型、抓两头带中间、解剖麻雀、问题导向、跟踪问效、项目化、信息化等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高效、扎实务实。

  加强制度建设和改革,以“制度利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长效。从管理体制来说,要注重理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特别是园区、开发区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从运行机制来说,要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基层干部报酬待遇保障机制、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等等。从具体制度来说,要健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联系服务、党务公开等基本制度以及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有效制度。

  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成效的标准。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强力推进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感。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突出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深入抓好计划生育、综治维稳等工作,为群众创造民主、和谐的良好环境。要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为目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做好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