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做好公仆当为民(时代先锋)

——记哈密地区中院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下)

记者 胡仁巴

2016年09月26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定要严格执法,绝不允许发生错捕、错诉案件”

  “‘同意批捕’这4个字,字字重如山。作为检察官,一定要严格执法,绝不允许发生错捕、错诉案件。”1995年夏天,阿布列林审查一宗案卷时,发现疑点很多。办案人员重新调查后,免去对主犯提起诉讼。

  多年来,阿布列林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执法权力看得比生命还重。2009年,他在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时,处理一起由5名被告参与的重大毒品案,其中一对夫妻是主犯。一天,这对夫妻的母亲找阿布列林求情,被他当场拒绝。临走时,来人趁他不注意,悄悄将1000元钱塞进了他办公桌上的报纸里。阿布列林发现后,立即将钱上交至法院纪委。最终主犯被判无期徒刑,其他被告也全部获刑。

  同年1月,阿布列林审理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一起涉嫌分裂国家案。为了办好这个案件,阿布列林不顾自己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疼痛,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翻山越岭赶到伊吾县查实案情,最终查明被告人的犯罪事实,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

  “再苦再累,也要保障法律文书质量。”2010年3月,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自治区高院的安排,承办了一批“7·5”案件。当时,阿布列林再次因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加重,正在医院住院。考虑到审判案件的质量,中院领导希望阿布列林把好汉、维两种文字裁判文书的质量关。阿布列林不顾病痛,提前出院,接受任务,认真把关。

  在检察院和法院工作的30多年里,阿布列林无论是独立办案,还是当领导时决定依法批捕、起诉的案件,准确率都是100%。

  “维护民族团结比什么都重要”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阿布列林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各民族发展进步的根基,也是社会事业发展的前提。“维护民族团结比什么都重要。”他时时处处以身作则。

  1991年,哈密市陶家宫乡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此到处煽风点火,造成受害人迟迟没有下葬……阿布列林赶到现场摸清情况,耐心向受害人亲属解释和讲明道理,并依法从快办案,肇事者得到应有惩处,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

  1998年夏,哈密市人民法院在原址上建新楼。阿布列林时任法院院长,每个周末都到施工现场监工。他发现,哈密的夏天太热,外地来的汉族工人多数吃不惯羊肉,就亲自下乡买来工人们爱吃的食材送到工地改善伙食,工人们都非常感动。

  “欲做公仆先近人、既做公仆必做事、做好公仆当为民”,这是阿布列林时常挂在嘴边的三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98年,进城务工人员张宏奎,在哈密给一个理发店搞装修,活干完了,老板却赖账,张宏奎无奈起诉到哈密市法院。与张宏奎素不相识的阿布列林听闻此事,亲自过问,追回了张宏奎的血汗钱。

  那时候,张宏奎刚来哈密,挣钱很少,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由于没有当地户口,每年仅借读费就要2000元,生活十分拮据。阿布列林了解情况后又主动帮忙,给两个孩子办理了哈密市农村户口,帮助他们家解决了节骨眼儿上的困难。一个法院院长与一个民工成了好朋友,这事儿在当地成为美谈。

  “发挥余热,再为群众做点事”

  “我要发挥余热,再为群众做点事。”退休后,阿布列林没有闲下来,而是积极投身到法制宣传工作中。他不辞劳苦地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和农村,向基层群众进行宣讲,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

  2014年春天,阿布列林在哈密市惠康社区为居民开展法律讲座时,居民帕提古丽·吐尔逊为弟弟的离婚案进行法律咨询。当了解到这是一起诈骗婚姻后,阿布列林帮助帕提古丽写好起诉书,通过法院打赢了官司,追回了3.5万元礼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4日 06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