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轻干部要做党和群众喜欢的“好种子”

2016年09月2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在战争年代曾打过一个比方,把干部比作种子,人民比作土地,干部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什么样的种子才是农民喜欢的好种子呢:好种子对种植条件要求比较低、产量比较大、群体效应好、繁殖能力强。年轻干部怎样成为党和群众喜欢的“好种子”呢:对条件要求如何?自己对社会贡献如何?群体亲合状态如何?持续能力如何?这四个“如何”就是衡量好种子也是衡量好干部的四把尺子,年轻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为引领,努力做到“五个大”,答好这“四问”。

一、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做一个有大抱负的干部。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和灵魂所系,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一要锤炼党性修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重大、敏感、原则问题上,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自觉维护党委绝对权威。二要加强理论武装。“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要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有学以致用的追求,学以修身、学以资政、学以经世,更好地指导实践、促进工作。三要弘扬奉献精神。“人生在世,奉献二字”。基层一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心理状态,投入全部精力,充分释放潜能,在忙碌中享受生活,在艰辛中体验乐趣,在敬业奉献中彰显人生价值。

二、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做一个有大胸怀的干部。年轻干部要始终心系群众,既胸怀全局谋大事,又扑下身子办实事,塑造为民务实的公仆形象。一要胸怀发展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胸怀大局才能服务大局。年轻干部要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理念,紧紧围绕地方发展大局,把主要精力放在牵动全局的大事要事上,放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热点难点上,放在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确保工作思路与党委决策一致、工作目标与领导要求吻合、工作重点与中心工作合拍。二要践行为民宗旨。“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年轻干部要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加强调查研究,体察社情民意,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反映基层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三要提升工作本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基层群众和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破解难题、服务协调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关键时候要能够冲锋陷阵、独挡一面,独立负责地应对和处理各种问题,特别是要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临阵不慌、妥善应对、果断处置。

三、秉承勤政务实作风,做一个有大智慧的干部。年轻干部的“大智慧”,是一种勤政务实、依法守规的智慧;又是一种既会“弹钢琴”,又会牵“牛鼻子”的智慧。一要强化效率意识。行政之要,重在落实。对年轻干部而言,要把“讲时效、抓落实”作为自觉行动,对上级部署要速决速行,落实领导指示要立说立干,处理重要工作要即说即行,养成“今日事今日毕、重要事超前办”的良好习惯。二要注重统筹协调。年轻干部要注重发挥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促进充分履行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坚持按章办事。年轻干部要带头强化规矩意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提效,避免“凭经验办事,靠感觉指路”的现象。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做到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

四、弘扬敢于担当品质,做一个有大作为的干部。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坚持原则、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好干部为政之德的基本要求。一要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时代永恒的主题。年轻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全方位、多角度地思考问题,要善于立足实际超前谋划、开动脑筋破解难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创出新特色、取得新实效、谋求新突破。二要注重严谨细致。细节决定成败。年轻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工作细节,弘扬严谨精神,做好每一件事,干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做到工作无差错、零失误。三要勇于担当负责。年轻干部要以地方发展为己任,责任在心、担当在肩。自觉把“创先争优”体现在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上和重点难点的创新突破上,以敢为人先的气魄、拼搏进取的精神和勇于争先的胆识,做到有先必争,有优必创,有旗必扛。

五、恪守清正廉洁准则,做一个有大气度的干部。为政重在立德,立德先要修身。年轻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提高精神境界。一要善养浩然正气。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从政准则和道德底线。好干部必须充满正气,恪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年轻干部要从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对事业和家庭负责的角度出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识得破陷阱,经得起考验。二要善养阔达豪气。要以“任人难任之劳,承人难承之重,挑人难挑之担”的精神,任劳任怨、忘我工作。要甘于清苦、乐于奉献,做到比工作不比待遇,比贡献不比索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实现自身人生价值。三要善养团结和气。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年轻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团结。要胸怀坦荡,宽容大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维护团结,发扬团队精神。工作中要坚持多补台、多补缺,善于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保持团结协作、和睦相处的氛围。

(如皋市委组织部 徐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