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云和:找准“三大抓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

2016年09月26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浙江9月23日电(记者 高巍 通讯员 郑琳健)浙江云和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紧抓住“两学一做”这一龙头、“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这一基层和乡村换届这一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实“两学一做”。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乡镇(街道)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八个一”工作措施和自身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目标。针对当前各乡镇(街道)开展学习教育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破解好难题。一是围绕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和工作实际,分门别类找准问题,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查补一批党建短板,聚焦党员党性、党员日常管理、组织生活方面的短板问题,在深挖细剖的基础上,基层党组织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查摆,边学边补、即找即补,长流水、不断线地进行销号管理;三是巩固“千村党建好故事”成果,继续挖掘宣传基层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为广大党员开展“学”、“做”树立标杆;四是形成一套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大力挖掘提炼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予以固定,形成一套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五是推动一批重点工作,坚持把推动工作作为衡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将学习教育与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改革、“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实现“两促进、两不误”。

抓紧“整乡推进”。云和县坚持把“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作为大抓基层党建的主脉络,按照市委提出的“八个好”要求抓紧抓实抓好这项工作。一是以目标化管理抓“整乡推进”。县委提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要按照基本型、提升型和示范型三种类型进行推进和提升,分别对照“十个有”、“五个好”、“五个强”的建设标准,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到2016年底,全县70%乡镇(街道)、80%左右的行政村达到基本型要求;到2017年底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县所有乡镇(街道)、行政村基本达到基本型及以上要求;同时建成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群。 二是以项目化推动抓“整乡推进”。各行政村根据自身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发展产业,宜游则游、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之路,把我们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利用我们的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带领群众走好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各行政村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针对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找准发展好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三是以常态化督查抓“整乡推进”。今年以来,省、市经常通过明察暗访和电话抽查的方式对各地“整乡推进”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明确要将这种督查方式常态化。以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为抓手,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委员、住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等抓党建工作职责,将责任履行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通过常态化督查,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等基本制度,实现各项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抓好“乡村换届”。一是抓好统筹。按照统一部署,10月份要召开乡镇党代会,12月份前召开乡镇人代会,春节前后也要启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提前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有足够精力完成县乡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举推荐工作,特别是严格标准和程序,统筹抓好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换届选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提前谋划。及早谋划、统筹安排换届工作,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摸清村情、民情、选情,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政策主张、传达党的声音、表达党的意志,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党的声音在换届选举中牢牢占据主导地位,珍视手中宝贵的一票。按照议好发展、绘好蓝图的要求,组织起草好乡镇党代会和人代会报告,实事求是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科学谋划今后五年工作。三是严肃纪律。云和县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法规、纪律规定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提高换届的知晓率,增强守纪的自觉性。坚持正面引导,反面警醒,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央关于衡阳、南充“两案”的通报精神,观看专题教育片,举一反三、以案为镜,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严守换届纪律,抵制不正之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浙江省云和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