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党建工作创新促进深海科考工作创新

——中科院深渊科考队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2016年09月26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6月22日至8月12日,由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所等7家单位组成的中科院深渊科考队使用“探索一号”科考船,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实现了我国在国际深海领域科考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宣示了我国深海科技创新能力正在实现从“跟踪”为主向“并行”“领先”为主的转变。其间,既凝聚了全体科考队员的辛勤付出,更彰显了临时党支部在整个深渊科考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科研的党建创新工作,为高标准完成此次科考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围绕工作目标创新支部岗位设置,构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向深海深渊进军,是我国几代海洋科技人的梦想。参加中科院深渊科考队的60名队员成为万米深渊的第一批探索者,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挑战者”深渊海域首次进行我国ARV、水下滑翔机、深渊着陆器等深海装备试验,试验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不少船员属80后,在船工作时间短,对船舶及装备性能缺乏深入了解;科考作业区属于西太平洋热带低压和台风多发海域,航次作业任务重、强度大、时间长,队员心理和生理面临双重考验。

面对压力和挑战,迫切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来带领大家攻坚克难,确保安全高效顺利完成航次任务。经深海所班子研究,决定成立深海所首席顾问、原“蛟龙”号海试现场党委书记刘心成同志任书记的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健全航次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全体队员克服困难,坚决完成航次任务;积极探索适合航次特点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构建团结活泼、奋发作为的科考氛围,为航次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临时党支部从抓组织建设入手,航渡期间研究和下发了《关于建立2016年马里亚纳海沟科考航次相关组织的通知》,将参航的19名党员编入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针对航次特点,成立了安全小组、宣传小组、卫生小组和伙食管理委员会,明确了各小组职能,既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把党建工作很好地融入到科考工作之中,有力地促进了科研工作。

二、贴近工作实际创新支部文化建设,打造顽强拼搏的科研团队

临时党支部建立了一支由支委、党小组长、作业组长为主的思想工作骨干队伍,从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的角度,密切掌握科考队员的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及时化解不利因素;主动关心晕船人员,保持队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组织会餐、唱歌、生日会、科普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团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

科考期间,临时党支部共为13名队员制作生日蛋糕,通过广播告知全体队员并向本人送上生日祝福,使他们感受到航次大家庭的温暖;每当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时及时广播通报,激发全体队员的成就感;将科考队员苦战一线、团结奋战的照片刊登在航次刊物上,激发大家的荣誉感和团队意识。航次期间,有两名科考队员的亲人相继离世,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科考队员站立甲板,面向祖国方向集体默哀一分钟,为他们分担失去亲人的痛苦,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工作动力。

在临时党支部的动员和感召下,本次科考活动中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优秀共产党员唐古拉山担任航次副领队兼安全总监,负责整个航次的作业安全,不管大小设备作业,他都紧盯现场,经常工作到凌晨5、6点钟。航次期间,他的父亲因病突然逝世,他强忍悲痛,继续坚持工作,实现了4万工时安全无可记录事件。唐古拉山只是整个科考队的一个代表,在航次海上作业期间,船上始终保持24小时工作制,每6小时一班,科考队员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不少科考队员累的在作业完成后“抱着柱子睡着了”。这样的工作强度,让一位从事过30多年深海研究、身影遍布深海的科学家都表示:“比哪一次科考都辛苦”。

三、围绕“两学一做”践行担当精神,为党旗增光添彩

临时党支部在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开展紧张深渊科考的同时,也按照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将全体党员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科考工作的爱国情怀和报国理念。航次期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临时党支部举办了主题为“自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旗飘扬在深海科考现场”的七一专题党课,由刘心成书记主讲。

为了将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临时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航次全程开展“创造一流科考成果、争当优秀科考队员”的“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共产党员要成为一面旗帜、一座标杆。全体党员响应临时党支部的号召,普遍做到了“紧密团结的模范、攻坚克难的模范、遵守制度的模范和落实安全的模范”,进一步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深渊科考中体现了先进性,为党旗增光添彩。

在学习教育中,临时党支部倡导“宁冒风险,不当逃兵”的作业精神,引导科考队员紧盯深海深渊科考工作思考问题,勇于担当,不怕失败,大胆向更大深度挺进,努力争取更多的未曾挖掘的深海科考数据和资料。大家普遍下定了“不给航次留下遗憾,不给自己留下遗憾”的决心,通过齐心协力,勇攀科研高峰,本次科考活动不仅取得了远远超过预期的成果,并为我国深渊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本次科考活动,不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且锻炼和培养了一支敢于拚搏奉献、作风顽强、纪律严明、专业精良的从事深渊科考的骨干队伍,同样重要的是,此次科考活动还探索了一条适合深渊科考实际的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之路,谱写了以共产党员为代表的我国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科技事业和民族复兴,奋勇拚搏、敢于创新的新篇章。

(陈志谦、发强)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