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赵志全:用生命书写追求和担当

2016年09月25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赵志全:用生命书写追求和担当(下篇)

2014年11月14日深夜11点,当赵志全批阅完最后一份关于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文件,想要起身休息时,却在猝然而至的呼吸骤停中晕厥在办公桌前,再也没有醒来。

在整理遗物时,人们发现了他临终前留下的几份文件:一份公司领导班子人事提名书,一份提高职工待遇的计划书,一份科研项目的审批书,一封留给妻女的遗书,一张写着《忘忧草》等五首歌名的便条。

“你不在鲁南制药,就不知道赵志全有多么好”

在鲁南制药,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你不在鲁南制药,就不知道赵志全有多么好。”这是员工们发自内心的声音。51车间发酵班长王汝金说:“鲁南制药集团就像家一样,赵总就是我们的大家长。”

跟随赵志全多年的鲁南制药集团总经理助理谢宇,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次用餐时,他看到一位年轻员工,只打了一份咸菜两个馒头,就让我了解情况,原来这位员工刚参加工作,家庭困难。随后,赵总又对全厂职工做了摸底调研,于是制定了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

谢宇说,为了让员工们享受到公司改革的实惠,赵总可以说是“挖空了心思”。自1999年至今,鲁南制药先后举办了14届集体婚礼,不仅为新人提供免费的住房、发安家费,还为新人安排蜜月旅行。每年8月,鲁南制药每一个员工都能够享受一个月的带薪休假,每人1200元的旅游资金。

“这笔精神财富倒逼着我们只能把企业做好不能做坏”

赵志全对员工总是那么大方,唯独对自己很苛刻。他之前的住所是一套使用面积仅40多平方米的旧房,墙皮斑驳脱落,家具简易破损,水泥地板磨得有些发亮。从1985年到2005年,他在这间旧房里住了20年。在此期间,他先后6次放弃分房的机会。他说:“企业里职工最辛苦,好房子应该让他们先住;我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赵志全对自己要求异常严格,然而对社会却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作为企业家,他捐资助学200多人,在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打井修路、抗震救灾中踊跃捐款捐物,累计近亿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赵志全在他所提的150多项议案中,有农民工权益保障、农村医疗和农村留守儿童方面的;有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扩大大学生就业渠道方面的;有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方面的;还有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件件关乎民生。

“虽然赵总走了,但是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贵民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它倒逼着我们只能把企业做好不能做坏,必须做好做大做强。(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