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选优配强决胜全面小康骨干力量——宁夏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综述

宁组文

2016年09月23日16: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选优配强决胜全面小康骨干力量

  “镇党代会开得好,纪律严、作风硬,选出了好干部、配出了好班子!”8月2日上午,伴随着灵武市郝家桥镇党代会结束时党代表们热烈的掌声,宁夏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也正式落下帷幕。至此,全区192个乡镇全部顺利完成党委换届。

  事业的“接力棒”传承到手,加速发展、服务于民的“接力赛”再次鸣枪!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自上而下,宁夏始终把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抓实抓好。

  3月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全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创新理念方法,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换届纪律要求,把依法按章办事贯穿始终,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万无一失。

  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高度重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各县(区)均成立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机构,县(区)委书记作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指导。各县(区)全部实行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制度,派出换届指导组,全程参与各环节工作的指导把关,推动换届工作规范开展。

选好领头雁,配出好班子

  此次换届,全区有68名乡镇领导干部因不适宜担任现职等原因被免职或退出乡镇领导岗位。

  这在干部队伍中引起震动,让百姓纷纷点赞。

  “就像那‘领头雁’,一个好党委班子两年就能让穷乡变富土,大家都盼着给自己乡上配一个强有力的好班子。”一位乡镇党代表说。

  既重能力又重品德、既重政绩又重政德、既重发展又重质量、既重实干又重实效。换届中,宁夏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长远建设需要,切实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和廉政关。尤其是在选配党委书记时,各地坚持更高标准,着力把政治素质过硬、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公道正派、胸襟开阔、严于律己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来。

  中卫市选配了39名做群众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业、金融、城镇管理等工作的乡镇党委书记,并均具有乡镇领导工作经历。泾源县在全县范围择优调配8名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担任党委一把手。

  为把更多人才纳入到乡镇领导班子中,各地还扩大选人视野,加大从“三类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全区各乡镇共选拔“三类人员”230名,其中大学生村官79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115名,村干部36名,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三类人员”的目标。

纪律挺在前,营造好环境

  为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从换届工作伊始,各地狠抓“五个责任主体”落实,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筑牢换届纪律防线。

  各级党组织广泛宣传“九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换届、共同监督换届的良好氛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从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退休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换届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并督导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建立巡回督查和专项核查机制,自治区采取明察暗访、换届考察组检查等形式,督查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各级党委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和“四必谈”要求,通过实地走访、集体面谈、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形式,与四大班子领导、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负责换届工作的人员约8300人次开展谈心谈话,做好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引导工作,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

  各地在乡镇党委换届中严格执行规定。认真审核干部档案、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查核信访举报。落实全程纪实办法,使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把握舆论导向,制定网络舆情预案,加大风险防控。市、县两级实行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坚持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受理查处周报告制度,始终保持对换届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