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海宁中国皮革城“海皮HAPPY”党建模式探索

2016年09月22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海宁中国皮革城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皮革专业市场,是中国皮革服装、皮具箱包等皮革制品集散中心,也是皮革价格信息、市场行情、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心。海宁中国皮革城分为海宁总部市场和全国连锁市场两个部分,目前已建成海宁本部市场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外拓市场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其中总部市场经营户4500余家,从业人员10000多人,年接待客流量500多万人次,年成交100多亿元。

近年来,新经济组织的蓬勃发展,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重要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如何把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扎扎实实抓好,具有重要的意义。皮革城党委现有党员278名,下设经营者支部、网商创业基地支部等六个支部。为进一步夯实党建引领作用,皮革城围绕市场全面发展,强化活力和谐市场党的建设,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积极创新等方式,树立起“海皮”(happy快乐)党建体系(富而乐道+创新乐成+安心乐业),通过“三同工作法”,统筹市场党建三大关系,引领服务市场双强发展。

二、做法

1、富而乐道,市场的竞争性与党建的纯洁性同行。一是制度文化保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龙头任务,开展标准化“双强争先”建设,建立皮革城党建“十项制度”,通过分级联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走访谈心谈话制度、双重评议制度、党建群建联动制度等,强化日常管理,打通联系通道,以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小组、小组联系党员等方式,实现党建中心工作层层落实,深入市场基层一线。聚焦皮革城发展20年历程,研究皮革城“海皮文化”的理论体系,开展市场经营户“千人调研”活动,凝聚“千人愿景”,梳理“海皮”模式理论框架和实践案例。二是载体活动引导。结合皮革城经营户党员及职工群众需求,建立“三亮四定五带头”党建工作载体,通过党员经营户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定责任区域、定市场职责、定行为规范、定星级商户”、“带头创业发展、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文明经营、带头自我提升、带头奉献社会”等活动,树立广大经营户比质量、比款式、比服务、比信誉、比社会责任的良性竞争导向,经常性组织开展文明经营户评选、上榜品牌红色经营户评选等活动,强化市场党建强、发展强、诚信强等建设。市场党组织共带领广大经营户赞助各类公益活动和慈善捐款20余次,共1000万余元。在皮革城市场内建立“线上”党员联络机制,通过搭建QQ群、微信群等实时互动平台,并设立“青年之家”、“e人e讲”课堂等网上活动载体,定时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三是氛围阵地熏陶。建立1000平米集教育、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同一市场?同一梦想”党群服务中心,内建党员远教讲堂、道德讲堂、电子阅览室、党群活动室、青年之家、党建展厅、“红立方”服务台等,通过开展“周一夜学”、“星火培训班”、“管理研修班”、职工轮训等活动,强化党员职工学习教育,年均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次。拓展服务功能,采用“党员干部领衔+驻点一线服务”模式,依托工商、公安、质监、司法、国税、地税、城管等部门的派驻办公机构,建立“七局驻办”市场服务分中心,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通过“七局驻办”,建立经营户、消费者权益保障、知识产权保护三大“百分百”考核管理机制,营造“诚信守法经营”良好氛围,共办理项目服务500余个、党员服务200余人次、志愿服务近1000小时。

2、创新乐成,产业的时尚性与党建的先进性同促。一是素质培养深化时尚内涵。将时尚元素与青春元素相结合,强化青春党建,实施“活力建设·闪光青春”行动,通过开展“青春创意”党日大赛,举办青春党建峰会,评选“最靓的青春党团小组”等,做到青年成长成才引导定位。开展党群带建,选派党员到团组织、工会、妇委会中担任政治辅导员,对群团组织的日常工作进行指导,开展系列青春党建活动。围绕“快乐、激情、阳光、创新”的青春理念,打造“我看世界·风尚看我”的青春皮城。党委牵头组织青年党团员、青年设计师开展、参与皮革(裘皮)时尚周、设计大奖赛、“千名设计师进海宁”等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党团员、青年设计师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旅游接待中心”等四个青年窗口单位成功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二是创业扶持孕育时尚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团员青年设计师和青年网商在创业创新中的生力军和模范带头作用,与大专院校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和创意中心。举办嘉兴市首届青年网商文化节,组织开展青年网商创业主题论坛、网货洽谈会、网店装修设计大赛、皮革服装网络摄影大赛、十佳品牌网商评选等系列活动,激发青年网商和青年设计师的创业创新热情。搭建青年创业平台,在皮革城网商大厦内,建立3万平米青年网商创业基地,为青年网商创业提供一个集培训、交流、学习、人才招聘等综合性服务内容为一体的工作平台。通过调研青年创业项目、跟踪服务青年创业、开展“项目-资金”对接服务,租金5-7折优惠减免等举措,扶持青年创业。累计引进青年网商创业企业75家,包括服装类74家,箱包1家。经过孵化和培育,“火狐e族”、“米家服饰”等一批企业已成长为区域内名牌产品。自“青年网商创业基地”建成以来,营业额已超1亿元。三是品牌服务扩展时尚外延。依托皮革城“红立方”志愿服务点,吸收青年党团员及青年设计师160多人成立“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各类服务市场经营户、市场消费者、两富同行结对困难户、五水共治等志愿服务。通过“志愿团·团志愿”等形式,实现青年服务对象、服务领域、服务模式的有机整合。累计开展“市场文明我先行”、“小鱼治水·保护母亲河”、“青春助力时尚周”等系列活动70余次,参与人员1100多人次,结对贫困家庭和学生200多人。

3、安心乐业,要素的流动性与党建的长效性同向。一是组织整合。强化组织保障,以经营户党建为重点,开展“网格化”市场党建,贴近市场实际,细化组织设置,按楼宇、二级市场不同,将经营者党支部细分为A座、B座、原辅料等9个党小组,分别负责市场各片区的流动党员管理。建立党小组长“三户”群众工作机制,结户对、访户情、听户声,定期走访,了解情况,排摸流动党员,确保所有流动党员都能登记入册。建立市场党员“两地双服务”工作机制,流动党员一并纳入党委日常管理,同步参与党委虚拟岗认领、社区服务、微心愿认领等各项活动。积极探索党员经营户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建立“一组两户”结对共建制度(党组织+党员经营户+普通经营户),积极发挥党组织、党员经营户、党员在倡导诚信、依法纳税、扶贫济困、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品牌结合。树立市场品牌、党建品牌双品牌意识,强化工作结合,围绕建设“党建强、发展强”双品牌市场,通过开展“两为三争当”活动,制定市场党建“双强争先”工作标准、执行党员先锋指数考核办法等,实现党建工作与市场发展和谐共进、相融互促,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党员情操,形成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丰富“双强争先”工作内涵。积极开展域外党建,发挥皮革城党员骨干的开拓创新作用,构建市场内驻党员与市场外派党员的双强工作联合体,将市场内部自身建设提升及市场外部服务基地拓展相结合,以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品牌旗舰店广场等为主要模式,实现皮革城发展与市场扩展的双推进,为海宁皮革城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并举之路。目前,皮革城连锁市场建设已覆盖辽宁佟二堡、河南新乡、四川成都、江苏沭阳等多地,不断凝聚、输出和传播“海皮”党建的品牌号召力、影响力。三是要素融合。围绕思想建设,开展“一报一刊一网一平台”系列组合宣传,利用党建展板、《时尚皮都》和《皮革城报》党建专栏、党建网站、公示栏、电子屏、微教育信息平台等多种媒介和党建工作评论员、信息宣传员和服务志愿者做好日常宣传和引导工作。强化工作融合,从“大党建”角度出发,实施党建“九大工程”系统建设,通过双强红色工程、廉洁阳光工程、信誉诚信工程、法制普法工程、时尚活力工程、平安放心工程、文明素质工程、奉献责任工程、和谐三带工程融合互动,使皮革城党建的指导思想、服务元素、服务内容和党员标杆形象深深植入到皮革城市场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

三、成效

1、党建根基更加牢固。以“海皮happy”党建模式为基础,在海宁中国皮革城内统筹开展党建强、发展强、诚信强等各项工作,在动态巩固“两个覆盖”的同时,推动皮革城市场与经营户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使党政力量、群团力量、市场力量、社会力量紧密结合统一起来,成为坚强的组织堡垒。

2、党建实效更加明显。以“海皮happy”党建模式为引领,把海宁中国皮革城内的党组织、党员和经营户紧密联系在一起,目标更加明确,内涵更加丰富,更加符合当前新领域新业态的实际,有助于市场党建实现“高位提升”。2016年,成功承办浙江省首个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3、党建作用发挥更加有效。以“海皮happy”党建模式为抓手,使海宁中国皮革城内党建工作、特色小镇建设、党员职工全面发展等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加符合两新组织实际,有助于党组织及党员作用发挥有效、全面,推动市场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探讨

海宁中国皮革城党建简称“海皮”模式,除了发音与“Happy”(快乐)谐音之外,根本原因是有三个“乐”的内涵,一是富而乐道,意指通过党建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二是创新乐成,对于创业创新、对于青年成长成才,既乐见其成,又乐于助成,以青春党建引领青春风尚。三是安心乐业,针对市场人员、品牌、要素的流动性特点,建立务实长效的党建机制保障,以铁打的营盘,凝聚人心,共圆市场“双强梦”。与三个内涵相对应,在具体党建工作中,皮革城创新建立了市场党建“三同工作法”,通过(市场竞争性与党建纯洁性同行+产业时尚性与党建先进性同促+要素流动性与党建长效性同向),统筹市场党建三大关系,有效破解市场党建共性难题,通过建机制、创载体、强保障,形成了和谐向上的党建文化氛围,有效稳定市场经营队伍,为维护市场和谐、提升市场活力、促进市场双强发展提供了坚实地制度保障。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