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哈尔滨建委:以“支部建在项目上”组织设置新模式实现党对临时支部的靠前领导和对流动党员的科学管理

2016年09月22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客观上推动了城市建设的规模扩张和提速发展,人力、物力向城建聚集逐渐成为各地推动城市发展的常态,以指挥部为主体逐渐成为各地实施城市建设的基本模式。指挥部模式的长期存在形成了城建领域党员干部的长期性流动和规模性流动。由于指挥部属临时行政机构,未设置党的基层组织,导致了由行政机构管理流动党员,由行政领导管理流动党员,由行政手段管理流动党员的现象普遍存在。为加强党对临时机构的靠前领导和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受“支部建在连上”启示,我们提出了“支部建在项目上”组织设置新模式。

二、做法与经过

一是改形式,以变应变。为突破行政机构在管理党员上的权限障碍,及时根据机构设置上的新变化,调整党组织设置新模式,在各个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设置临时党支部,并根据指挥部党员干部由不同单位抽调,行政关系互不隶属,相互之间缺乏了解,难以通过选举的方式产生支部班子的实际情况,同时结合指挥部的行政分工和岗位设置,本着利于工作,便于管理,促进党建与中心融合的思路,由党委指定指挥部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指定在系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群众基础,具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在指挥部负责重要单项工作的内设机构正职为支部委员;为保证集体决策的科学性,每个支部按5名支委进行配置,实行重要事项在支委会上集体决策,落实民主集中制;根据各个指挥部党员数量较多的实际情况,以指挥部内设机构为基本单位设立了党小组,实现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党组织的全覆盖。

二是改路径,以活应变。为解决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工学矛盾突出问题,我们对城建一线的教育路径进行了调整。在教育方式上,根据指挥部人员难集中、时间难集中、场地难集中的客观实际,因情而宜,采取小众多组、小块多场、化整为零、见缝插针、批次推进等方式,确保了教育内容得到落实。在内容设置上,按照党建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的原则,坚持教育贴近中心、贴近思想、贴近实际,重点开展了能够激发内在动力的特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徽上岗、组织授旗仪式、典型示范等激励手段,最大限度的激发了一线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改形态,以动应变。为拓宽一线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的作业面,使他们在动态的工作方式下,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潜能、模范作用和团队力量,我们在城建重点一线成立了“共产党员突击队”,为他们破解难题搭建了平台;设立了“共产党员示范岗”,为他们创先争优搭建了平台;开展了“展主力军风采,创精品工程”劳动竞赛,为他们集体攻坚搭建了平台。

四是改机制,以进应变。为消除临时抽调党员干部对因脱岗时间过长,怕影响个人成长进步方面的担忧,针对中心任务和队伍建设的双重需要,调整了干部选拔任用的考核机制,将参与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的经历作为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重要渠道,将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工作业绩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使广大党员干部看到了追求的方向、发展的空间、晋升的机遇,提升了参与工程建设的愿望和动力。

三、成效及启示

(一)支部建在项目上,从领导体制上解决了临时机构党的领导缺位问题。一是为临时机构重大事项由谁决策流动党员由谁管理提供了思路。在城建重点工程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实践经验证明,只有在临时机构设立党组织,才能打破行政领导体系实行纵向管理的局限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行政机构无法管党建的体制障碍,才能实现由纵向到横向,由横向到网络的管理权限拓展,才能使临时机构的管理职能由管事升级为管人,由管建设增项为管全面;二是为行政领导负责制与集体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谁更科学提供了参考。通过未设置临时党支部之前采取行政例会方式进行决策与成立临时党支部之后通过支委会方式进行决策的结果对比看,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只有推动由行政领导负责制向集体领导下民主集中制的转向,才能有效规避行政领导负责制容易在决策中产生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僵化主义的弊端,使重大事项的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三是为坚持速度优先还是民生优先提供了对比。我们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上过于追求速度,忽视了建设质量,导致部分改造后的房屋漏雨,群众意见比较大,反倒是好事没办好的案例证明,只有把民生需求放在首位,才能更好的实现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二是支部建在项目上,从管理路径上解决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失控问题。一是推动了由以事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向。指挥部成立初期,由于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客观需要,确立了一切服从任务的指导思想,忽视了日常教育管理,导致了一些同志的人生观、世界观、政绩观出现了偏差,长期不参加学习教育的“后遗症”也开始逐渐显现,甚至个别同志出现了违规违纪问题。支部成立后,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维护了制度的刚性要求,确保了干净干事,廉洁做人;二是推动了由行为主导向思想主导的转向。指挥部成立初期,在行政管理体系下,一线党员干部的行为方式主要是在行政命令下被动式运转,没有发挥出主观能动性。支部成立后,相继开展了“举先锋旗帜,创一流业绩”、“与项目同行,为党旗增辉”等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充分的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三是推动了由注重形式向注重成效的转向。指挥部成立初期,在工程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的客观形势下,各个指挥部都以无法集中为理由,长期不开展思想教育。党支部成立后,通过对教育方式的调整,不仅为开展教育提供了人员、时间、场地上的保证,而且思想教育的成效也日益显现。

三是支部建在项目上,从推进方式上解决了工作运行载体创新不足问题。一是为由常规驱动向创新驱动注入了动力。工程建设初期,在仅有技术部门负责技术攻关的常规工作模式下,一些大型和超大型工程越来越多的被技术难题制约,有些工程一度停滞不前。支部成立后,我们在各个项目上成立了以党员和技术骨干为主体的技术攻关组,注重合力创新,推出了安装热源锅炉、搭建保温暖棚、铺设供热管道等新方式,成功破解了北方冬季施工难题。攻克了松浦大桥近百个施工难点,刷新了7项全省和全国记录。二是为由平面推进向立体推进提供了载体。工程建设初期,在缺少奖惩激励的常规模式下,一线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支部成立后,连续7年在工程一线开展了“展主力军风采,创精品工程”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比质量、比安全、比管理、比创新、比进度、比文明、比和谐、在项目建设成效上争先“七比一争先”,极大的调动了一线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形成了立体式推进工程建设的良好局面。

四是支部建在项目上,从机制保障上解决了临时抽调党员的后顾之忧问题。一是为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奉献与进步的关系提供了保证。由于以制度的形式,将临时抽调人员在参与重点工程建设中的工作业绩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使一线党员干部消除了临时抽调会影响个人成长进步的顾虑,确保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程建设之中,也使很多党员干部通过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得到了锻炼,缩短了成长进步的周期;二是为党员干部正确处理临岗与本岗的关系提供了保证。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的阶段性决定了临时抽调人员终将要返回正常工作岗位。为保证临时人员回到原岗位后能够与原工作任务无缝连接,组织临时人员每月回原岗工作一天,保持了原工作业务的连续性;三是为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常规与超常规的关系提供了保证。通过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机制,有效保证了临时抽调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的紧要关头能够上得去,同时又能在工程建设的非紧要阶段得到及时的休整,避免了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对一线党员干部产生负面效应。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