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紫光阁》杂志社“生态环保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6年09月22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生态环保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考察时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及供给侧改革成果,促进冬虫夏草产业健康发展,最大限度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消费需求,9月21日,由《紫光阁》杂志社主办,中科院菌物专家学者、主管部委同志、科研以及媒体机构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的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魏江春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大力支持能够有效保护生环境,微生物研究领域多年创新应用的“冬虫夏草菌”工厂化批量生产,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价格比较低廉的保健药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对传统冬虫夏草产业及冬虫夏草菌粉工业化培育生产的现状、前景、标准以及社会现实意义展开讨论,高潮迭起。已届85岁高龄的中科院魏江春院士,以饱满的热情、翔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从四个方面对冬虫夏草全面剖析,不仅系统地介绍了冬虫夏草的生长特点、现状以及工业化冬虫夏草型菌粉的发展远景,还从生态环境保护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科学命名和更明确化的质检标准工作的推进,对顺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使民族瑰宝国际化进行了分析,同时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也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建议。魏江春院士呼吁,冬虫夏草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加强政府、科研单位和企业的沟通,需要尽快为推动创新科技成果转换创造条件;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更能推进微生物创新领域工业化量产的冬虫夏草菌得以更加广泛的应用。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菌物专家郭英兰以科学家的高度,指出冬虫夏草菌粉国际发展前景光明,分析了目前还存在的命名不统一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研讨会上,冬虫夏草领域的各专家学者、环境保护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各部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青藏高原冬虫夏草培育开发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以及主流媒体记者同志,共同探讨了如何创新思路,助推冬虫夏草产业发展,尤其是以冬虫夏草产业为代表的青藏高原特色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

据与会专家介绍,冬虫夏草菌粉的现代化培育和广泛应用,将使更多的人民大众享受到高品质的冬虫夏草产品。而且,冬虫夏草菌粉的现代工业化生产与广泛利用,以其质量可控性、产品量产性、价格平民性给广大肾肺病、肿瘤患者带来了更优选择,而且也给志在改善免疫力脱离亚健康的人群带来了可能,同时也有望弥补野生冬虫夏草过度采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推动冬虫夏草产业进入2.0时代。

此次会议在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深入研讨如何加强冬虫夏草学术研究,提升冬虫夏草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价值,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冬虫夏草产业实现标准化,健康持续发展等问题。

青藏高原特殊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是我国乃至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历史悠久的藏医药业也是亟待重视和发掘利用的宝库。冬虫夏草要与其他藏区珍稀药材和动植物一道,发挥自身优势,与现代科技、生产工艺结合起来,创新发展方式,为藏医药的标准化作出贡献,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也必将惠及更多的民众!

据了解,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主管的《紫光阁》杂志社,就促进风电发展、关注煤电污染等课题,多次搭建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积极献言献策,促进了政府与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有效沟通,在推进环境保护的措施具体落实方面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得到中央地方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鼓励。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