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陈绍义

2016年09月22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义和作用,明确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基础,作为凝心聚魂、强身健体的法宝,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的基层组织必须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实抓好的党的建设基础工程。

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前提。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的主要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求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刻理解这些基本规范,并使之体现和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在党内生活中尊重规律,捍卫真理,求真务实,一切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做到实事求是;就是要有的放矢,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的历史特点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把根基植于人民之中,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打扫和洗涤思想和工作上的灰尘,做到“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是要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创造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就是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纪律规矩切实成为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准则。

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在于严肃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比较严重,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解决这些现象和问题要多管齐下,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恪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关键和根本。离开了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政治生活不可能健康和有序,甚至会出现混乱。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最根本要求,不断强调、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强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些要求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基本准则。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基,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恪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际上指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则。把握住这“四性”要求,也就抓住了在党内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的重点内容。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此,要求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中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德、作表率。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坚持自省、自重、自警、自励,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坚持心系群众、服务群众。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根据时代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容、要求和形式,以符合新的时代党的自身建设的实际需要。在新形势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需要突出“两学一做”,强化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知促行、知行一致。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既要注重内容方面与时俱时,突出对党员的关怀、激励、爱护;又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兴趣和自觉性。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是坚持明确的是非观念,严格管党治党,解决党内“一团和气”“好人主义”盛行等不正常现象。为此,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增强党员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意识;要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要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起,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形成示范效应;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对于存在一些问题的党员敢于“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要形成讲真话、敢担当的机制和氛围,激浊扬清,让党内正能量充沛,使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提倡讲真话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传统,毛泽东同志对此有过生动形象的阐述:“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偷就是偷东西,装就是装样子,‘猪鼻子里插葱——装象’,吹就是吹牛皮。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他还指出:“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当前一些人对待领导只说“漂亮话”,对待同事只说“赞美话”,遇到矛盾总是绕道走,该讲话的时候不讲话,该表态时不表态,表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党内政治生活中要大力倡导挺直腰杆说真话,坚持原则敢担当,坚持抵制和反对各种不良言行、不法行为和犯罪之举。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直接目的。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内政治生态是密切相关的两个方面。从一致性和积极作用方面看,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性、维持力量、实现使命的重要条件和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从二者的相互影响上说,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需要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来保障,反过来,创造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也是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直接的、首要的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严惩腐败、整治“四风”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措施,使不良政治生态有了明显改变。然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当前最重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好影响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