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实施渐进“清单化”管理迈入精细城管“深水区”

卜珺  罗洁

2016年09月22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新世纪的杭州,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壮美图景。一方面,居高不下的“房地产热”、电商产业的异军突起、急剧增加的外来创业者,推动着杭州加速迈入现代化大都市行列;另一方面,大规模城市建设和外来人口涌入等,又使这座天堂般的城市难逃大中城市普遍具有的顽疾——“城市病”:停车难、环境卫生难、人口管控难……所有这些,都成为了新时期的杭州城管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伴随着城市化的狂飙突进,杭州城管经历了一场深刻而重大的转型。市、区、街、社“四级城管”体制的理顺、管理和执法的“二合一”、数字城管的“全国示范”、行业监管的加强、市场化和机械化的深入发展、惠民利民“实事工程”……杭州城管交出了一份追求“细致、精致、极致”的“崭新答卷”。但杭州城管的“精细化”运动并没能解决城市运行中的一系列反复性、长期性、复杂性问题,如流动摊贩、污水偷排、工地乱象、城市内涝等,城市管理“顽症”的“周期性发作”,而“病灶”却在职责交叉扯皮、规划短视粗糙、源头管控“短腿”等。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近年来杭州城管的“精细化”,归根结底还只是局部的、暂时的“精细化”,城市管理许多“疑难杂症”的“久治不愈”,究其根源,在于管理家底、对象、职责等诸多因素的不确定性。比如,广告牌治理问题,现在全市一共有多少块?每个区每条主要道路有多少块?每块的产权单位是谁?审批单位是否进行了审批?相关道路的管理主体是谁?是否建立了专人负责制?等等。还缺少一份周详、严谨、明确的“清单”。而城市管理的许多问题正因缺少这样的“清单”,才最终成为了“沉疴”。

“清单化”管理的最大特点和优势在于精细和精确,“细到可以细的程度为止”。但由于认识和实践水平的程度限制,精确、极致的“细”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一个渐进的、逐步完善的过程。我们只有把城市管理的“总账本”和“分账本”做完备了,城市管理才能越做越精细,越来越有品质。当前,要按照“已有完善,未有研究,稳步拓展”的原则,着力在体制和机制上编制好和城管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八份清单”。

建立管理区域清单。在各层级的城管领导者手里,应当有一份十分清晰的“区域清单”,比如说,城市管理覆盖面积有多少?其中,“水面”多少?“路面”多少?“里面”多少?市管多少?区管多少?等等。

建立管理权力清单。目前,城市管理还承担着一些行政审批职能。建立完备的权力清单制度,厘清权力边界,有利于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立管理体制清单。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管理的机构、职责也在不断延展,建立一个相对清晰、有利于责任落实的“体制清单”,对于提升城管执行力和社会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当然,梳理城管职责清单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过程,要本着“清晰的明确,模糊的裁定”原则,填补管理的“真空”,明确职责的边界,弥合体制的“缺口”,确保各项城管决策和职能得到有力的贯彻。

建立管理对象清单。所有纳入为城市管理范围的物件和行为,都是城市管理的对象,包括城市管理部件和城市管理事件。所谓“城管部件”,是指城市中呈静态的“物的因素”,包括基础设施、城市家具等;所谓“城管事件”,是城市中呈动态的“人”的因素,包括占道经营、渣土乱倒等。目前,杭州通过数字城管建设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城市事部件数据库。随着城市管理实际情况的发展,城管事部件数据库要体现开放性,实现有机更新,及时把新增的、有碍城市市容市貌的内容纳入为“管理对象”。

如果要建立更细的“对象清单”,就要进一步充实所在道路、管理属性等。

建立管理资源清单。凡是城市管理发展所凭依的支撑因素,都可以看作是城市管理的资源,简单地说,包括人、财、物三个方面。从在城市管理中起作用的程度看,主要有人力资源、设施资源两大类。当然,有些基础资源还需要进一步整合其他部门如规划、建设、工商、邮政、民政等的基础信息。部门资源整合度的提高,有利于大幅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建立管理规范清单。城市管理的规范化,离不开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行业标准等。标准法规体系越完备,城市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程度就越高,就越能体现城市管理的总体品质和水平。确切地梳理出城市管理的“规范清单”,不仅是强化日常管理执法依据和权限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更新和完善的前提基础。

建立管理目标清单。要立足城市管理实际,建立一个兼及近期和远期、全面和局部、巩固和创新等指数的目标体系。目标设定要尽可能涵盖现有城市管理的所有重点,兼顾基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建立管理疑难清单。当前,城市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社会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如交通拥堵、工地扬尘、噪音扰民等。这些难题的产生,有些是体制上的原因,有些是机制上的原因,从客观上影响了城市管理的总体水平。城市管理不可能没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分清轻重缓急,区分情况,稳步解决。首先是明确目标,提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不能悬而未决;其实厘清职责,建立推进难题解决的专门责任制;第三要落实举措,建立解决和问责的长效机制,明确和落实争议职责的调处机制,如数字城管“代整治”等。

通过编制管理“清单”,深化“精细管理”,其根本宗旨就是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服务保障机制,最终实现“当城市好管家,让百姓得实惠”。暂时、局部的精细化不是最终目标。要实现长期、常态的“精细化”,就必须通过稳定的资源投入和体制机制建设固化“精细化”管理的成果。具体说来,主要有“八个长”:

理念要“长”,干城市管理工作,不能没有先进和管用的理念,但“理念”太多,也无助于城管的良性、可持续发展;目标要“长”,要坚持“近远结合,动静结合,大小结合”,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推进目标;制度要“长”,这里的“长”,具体有两层意思:一是制度管的时间要“长”,二是制度蕴涵的理念要“长”;体制要“长”,“体制”是城市管理发展诸要素中相对稳定的因素,要让更完备的体制持续发挥效用;投入要“长”,对城市管理的投入不能想投就投,或者今天多一些,明天少一些,这里多一些,那里少一些;队伍要“长”,一方面,要建立人才培养长期计划,另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责任要“长”,为了落实精细化管理长效,职责的量化是一个重要任务,推进职责的标准化,将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一个基础性工程;机制要“长”,精细化能否“落实”,机制是“实打实”的保障。

(作者单位: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