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进国际化背景下杭州本土环保产业的供给侧改革

徐玉裕

2016年09月22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重视与对环境事业的支持,环保产业已然成为了地方政府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产业,和“十三五”期间最具潜力和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杭州以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而闻名于全国,其环保产业发展速度也在“十二五”期间领先于全国。在新常态下,杭州市也将以环保产业发展作为突破点和重要手段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杭州市因通过实施“五水共治”、“智慧经济”和基础设施更新换代等经济转型升级重要举措,经济增长速度慢慢走到了全国前列,同时随着G20峰会的顺利召开和迎接2022年亚运会工作的全面启动,快速走向国际化的杭州城市需要培育与塑造出新常态下的创新型经济产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环保产业迎来了大机遇,也对环保产业提出了新要求,对产业发展也赋予了新内容。但是,原有依托政府政策而发展起来(依靠政府政策和财政资金支持获得发展)的环保产业已明显难当重任,更不具备作为杭州市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的能力。

目前,全市环保产业主要集中于环保产品制造业、废物循环利用领域,而且普遍存在产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创新能力弱等问题。环保服务领域发展甚少,环保产业中低端简单的资源分类利用产值占到60%以上。整个环保服务业所占比重略高于国家平均水平,低于北京、上海等城市水平,更是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杭州市环保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政策制约。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环保产业发展未予以重视,没有在市委市政府层面专门编制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也未将环保产业作为杭州市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来考虑,从而未能在政策上进行规划指导,制约了产业的发展,限制了产业的潜力挖掘;二是在财政、税收、信贷、政策方面对环保产业扶持、优惠的政策体系没有形成。

技术制约。杭州市环保企业自身技术开发能力差,大多数企业技术上只能依赖外来技术,生产和管理理念也相对落后,全市相关企业均还不具备城市环境治理领域较高的科研能力。

规模制约。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发展模式还是传统的龙头企业支撑,小微企业发展困难。产业基础也相对薄弱,传统环保产业还不具备向外输出的能力,特别是环保技术咨询服务,无法达到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智库性服务能力。

杭州市环保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为推进本土环保产业改革,培育现代化的高端制造业,加快杭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形成杭州市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有利于杭州进一步迈向国际化,提出如下建议:

要进一步完善环保产业政策规划,突出具有本土特色产业发展。要根据杭州经济新常态的现状,要结合杭州在城市环境治理要在国内示范、对标国际的现实,特别是对在“五水共治”、“五废共治”、固废治理、农村环境治理等工作中培育出来的在截污纳管、农村治理、河道生态治理、污泥处置、垃圾分类及焚烧等领域的产品技术,要进一步明确与扶持,同时要加快推进中高端环境咨询类的民间智库发展规划,并将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以期形成以环境要素治理及资源化的生产性环保产业和以决策咨询为主的中介智库双模式能够服务杭州、辐射浙江、带动全国的新型环保产业格局。比如,杭州市要率先解决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等各类技术、机制体制等问题。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产业将会为正在迅速城市化而又面临垃圾填埋场围城困境的其他城市提供示范。

本土环境保护产品设备要尽快升级换代。要依托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和杭州融资优势,通过引进、合并、升级等改造方式,加快传统低、小、散环境保护产品和环保技术的升级换代,实现环保产品设备的智慧化,使传统傻瓜式的环境污染治理产品和设备具有可根据生产工艺等条件自动计算生产产污量的能力,对生产工艺进行自动控制和自动报警预警功能,生产三废污染处理实现自动化、减量化、智慧化,真正使环保技术能够与企业生产相融合,使杭州本土企业增设环保产品设备后真正具有减排减污、提质增效的实际效果。

加快建立现代化环保装备生产基地。要利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国各地正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模式的背景下,立足杭州环境治理特色,依托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高新技术开发区,引入和扶持包括智慧城市水务管理、城市固体废弃物(包括城市河道污泥、生活垃圾等)处置与综合利用装备、机动车尾气净化设备(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烟气脱硫脱硝等气体净化装置)、土壤治理设备等现代化环保装备,建立具有市场前景的高端环保设备装备制造业,提高杭州现代化工业水平。

全力推进以环保咨询服务为主的民间智库建设。要依托城市国际化和国家民间智库建设这个契机,紧密结合国家和杭州形势,发展具有杭州本土特色的以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为主要方向咨询内容的专业民间智库。同时要放开部分政府信息数据资源,让民间智库能够真正依托大数据对环境各要素各领域进行有效和专业分析,提供独立的具有社会责任的报告,供政府、企业、公众参考与决策咨询。

通过创新融资扩大本土环保产业规模。要改变传统的环保产业依托政策和主要政府购买服务的产业发展模式,避免环保产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雷声大、雨点小”的困局,要打破个别龙头企业“大而全”带动发展的模式。鼓励创新创业,发展微小企业深化环境要素至每个技术环节的科技创新,通过引入天使基金等手段,支撑单一环保产品的生产和扩大小企业的生产规模,实现环保产业链多家企业共同生产发展模式,推动整个环保产业的覆盖面和辐射面。

(作者单位: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