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波江东:建立即时考察制度考深考实干部工作表现

2016年09月22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通过将功夫下在平时,经常不‘打招呼’就去一线了解干部工作表现,掌握到的干部形象更加立体真实。”谈及干部考察,宁波江东又一次将工作做到细微处,该区推出的即时考察制度,通过经常性、常态化了解干部工作能力、责任意识以及工作业绩,对干部的了解更加见筋见骨。

当前,干部考察工作普遍存在不到换届不考察,不到调整不考察的现象,难免存在考察不深入、实情听不到、画像描不准的情况。如何才能全程标记干部工作表现、客观公正鉴定实绩、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在江东,利用探索形成的一套“即时考察法”,近距离跟踪干部实干担当的表现,已让不少干部感受到肩上职责的份量。目前,已有2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被约谈提醒,8名领导干部接受了函询、诫勉和点名批评等处置。

根据这项制度设计,江东区委组织部将部机关干部编成4个“小分队”,围绕事关发展、稳定、改革的重要议题,特别是领导重要批示、挂牌督办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媒体曝光问题、突发紧急事件等5个方面确定考察主题,并经一定程序后即时启动专项考察工作。重点要求考察对象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对分管或负责的工作进行梳理,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对账,并将相关结果予以公示。“小分队”也将根据对标进展情况,即时赴一线现场实地查看工作成果,或直接听取干部上级、下级、平级同事意见,印证工作作为。

针对考察结果,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干部的工作实绩、能力水平、作风担当进行评分,折合一定权重后,分等次确定考察结果。对于整个班子的工作,“小分队”认真分析考察对象在集体决策中所起的作用,在集体政绩中按个人贡献份额的大小,厘清领导集体和干部个人的工作实绩,着重避免“政绩平摊”、“政绩垄断”等问题。同时,注重对接各单位、各类别考核结果,以发展的眼光和辩证方法,综合全面分析干部表现,考准考实干部。

即时考察结果将是干部选任的“风向标”、“导航仪”和“安全阀”,不仅可以提醒、纠正干部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而且还可以健全干部档案资料,为评优表彰、职务晋升等工作提供基础信息,进一步传递压力、激发动力、迸发活力;同时,还能引导干部拧紧思想松懈的“阀门”,坚定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立场和站位。

“我们希望通过即时考察,进一步加强知人识人,选优配强干部、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培养锻炼干部,倒逼干部履好职、做好事、走好路。”上述负责人表示,一年多来,全区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激情干事、服务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