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工作督查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完善提高上下功夫

2016年09月22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督查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工作方法,是促进决策落实的最好方法。善于督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领导方法、领导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实际工作中,上级部门对基层工作的督查,大多重督查、轻指导,重结果、轻过程,更是鲜有对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的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笔者认为,工作督查要深入,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指导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各项决策按预期落实到位。

要进一步传达上级的决策部署。只有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才能有的放矢地执行好上级的决策部署。工作督查时,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基层走访、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将上级的决策内容、目标要求、推进措施等进一步向基层干部群众传达,让群众读懂决策部署,明白“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指导基层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推进措施。分析利弊,将决策实施的好处向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激发基层抓落实的热情和决心。

要帮助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督查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抓督查必然要体现在抓问题上。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了解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存在哪些问题、为什么存在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着力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出点子、谋思路、想办法,扫除落实过程中的障碍,保障决策在基层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对发现的问题还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和整体工作落实。

要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调整决策。督查是提高决策力的重要途径。任何一项正确的决策,都来源于实践,又要回到实践中去,接受实践检验。督查不仅是通过实践把决策变为现实的桥梁,也是通过实践优化决策的重要环节。在基层督查过程中,要检查了解落实的进度、实施的效果,征求基层的意见、了解实施的反映,听取方方面面的反映和评价,及时发现决策本身存在的缺失,适时调整充实、纠正偏差,不断完善决策、明晰思路、强化责任,用督查推进落实。

(江苏建湖县委组织部 丁庆梅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