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透 做实 求新

福建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闻

2016年09月22日14:2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学透 做实 求新

从汇聚80后、90后的创客空间,到绿树成荫的新农村;从欢乐和谐的社区,到正致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的企业……金秋时节,记者深入福厦漳泉四地,感受到处处涌现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

学透,守好共产党人精神高地

走进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闽南传统的红砖大厝映入眼帘。“龙津大讲堂”就办在主厝里。“开堂”授课的有老党员、技术能手、村干部等,全村党员划分为9个学习小组,课上集中学习、课后分组讨论。

“我们已开了20多场课,政治理论、时事热点、政策解读都是热门课程。”珪后村党支部书记叶高发说。

“两学一做”,基础是学,珪后村人深知这一点。

正如省委书记尤权所说:“我们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如何学深、悟透?

突出“学”的重点。我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结合起来,与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好传统、好作风贯通起来,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福州市、厦门市还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地任职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编成特色学习资料。

抓实“学”的制度。对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作了进一步规范,依托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如厦门大学开展“三会一课”现场观摩学习交流活动,邀请专家进行点评,让个性鲜明的党员形象、程序规范的支部大会、生动活泼的课堂走到台前,提高了党内生活质量。我省还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据统计,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4.1万人次,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截至目前,125个省直单位共举办中心组学习960多场次,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340多场,党支部书记上党课6430多人次。

聚焦“学”的日常。不少基层党组织还联系业务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如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根据业务点多面广、党支部分散、党员存在“三班倒”“四班倒”的情况,打造“云端课堂”平台,以移动互联的形式将学习资料推送给每个党员,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开展自学,党员的学习情况由系统自动统计,定期进行通报,有效解决了基层党支部学习难的问题。

对标“学”的榜样。福州市挖掘身边的好党员陈桂林、吕榕麟、林新华等先进典型,在市级媒体开辟宣传专栏进行报道,发挥先进典型引领激励作用。漳州市用好谷文昌精神发源地优势,组建谷文昌事迹报告团,汇集50多种谷文昌精神图书视频资料,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宣讲活动,开设“谷文昌网上纪念馆”,开办“正能量文昌论坛”,编写《谷文昌精神与“两学一做”》连环画、动漫、微电影,创作谷文昌精神歌册、芗剧、潮剧等文艺作品,让谷文昌精神更接地气。

做实,用行动体现信仰力量

在抗击台风“尼伯特”期间,街道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24小时值班,对各社区网格进行不间断安全巡查;为做好交通治拥疏堵工作,老党员在交通高峰期主要交通路口劝导过往行人文明出行……在福州东街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把共产党的精神信仰体现在细微处,自觉把“两学一做”和街道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街道工作顺利开展。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我省各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中走前头、当标兵、作表率。

敢于面对急难险重。超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登陆,我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开展应急抢险行动,昼夜奋战在防汛抗灾最前线。厦门市湖里区组建213支党员防汛应急抢险队,在短短12小时内,应急出动4700余起,抢险救援3100余起,救出被困人员3327人。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累计出动8000多人次,扶正清理倒伏树木5000余株,清障排险道路70多公里,拆除破损铁皮搭盖30处3000平方米、主要道路沿线损坏广告牌和宣传横幅标语1000余处。龙海市紫泥镇水利站站长和同事在手电筒的照射下紧盯堤坝,不间断巡防堤坝跟水闸,没有让海水倒灌,保住了1.5万多亩的水产养殖基地。泉州市各级党组织成立救灾抢险、灾民转移安置、基础设施抢修等各类“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800多支,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泉州市在非公企业和农村(社区)党组织中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通过科学承诺、真诚践诺、民主评诺,把“做合格党员”要求落到实处,全市已有16万多名党员作出公开承诺,领办群众关心的问题和推动中心工作28万多件,党员主动承担技术革新2800多项。

着力惠及民生。漳州市在产业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一线、服务窗口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实行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积极奉献。平和县高寨村党支部还创新开展蜜柚管理、旅游服务、乡风文明、妇女能手“四星”评选活动,联合共青团、妇代会等组织着力培育党员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富美乡村建设。

求新,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轻触指尖,滑动屏幕,就能在手机上看到最新的党建要闻、学习资料,实现线上交流……如今,我省不少党员的手机里安装了这个“党员e家”APP。这是我省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同时上线,实现了党员在线教育、管理、服务,对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费收缴、党内关爱帮扶都作了完善。

积极引导广大党员走前头、当先锋、作表率。如何让全省10.3万个基层党组织“动起来”、210.3万名党员“活起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省聚焦重点和难点,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组织搭建学习教育新机制和新平台,让学习教育有生机、有活力、有抓手。

“党员e家”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平台,还可实现组织生活在网上开展、党费收缴在网上进行、组织关系在网上接转、学习培训在网上举办、爱心帮扶在网上传递等。目前,全省已有193万名党员和9万多个党组织入驻,入驻率达90%以上。在学习教育中,依托党员e家平台,有59.6万人次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我省还组织拍摄12部先进事迹片、7部微动漫和3部微电影,新媒体点击量达16.1万人次。

在基层,“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已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法的关键词。各个基层党组织纷纷动脑筋、想办法,探索有利于开展学习教育、有利于加强基层党建的好途径、好载体,使党员便于参与、乐于参与。

厦门同安区在海拔900多米白交祠村和军营村设立“高山党校”,充分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两次在此调研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体验式教学,从今年4月揭牌开始,已接待单位276家、党员13580人次;泉州市领秀天地园区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制作成微读本、微漫画、微课堂,时间短、效果好,很受党员的欢迎;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把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编成“口袋书”,全村140多名党员,人手一册,随身带、处处看、方便学……

此外,我省还鼓励基层积极探索,针对一些党员组织集中难、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等问题,不断探索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新方法,确保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努力做到全覆盖。东山县铜陵镇桂花社区党支部针对外出党员占党员总数一半的实际,采取“书记包支委、支委帮组长、组长带党员”的形式,把每一名外出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厦门思明区滨海街道组建贵州省赤水市驻厦门长沙流动党支部,把40多名流动党员纳入学习范畴,提供学习场所,定点定期组织学习,加强流动党员教育。(记者 郑昭)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