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丽江市“互联网+”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9月22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丽江市广大基层党组织突出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主题学习,针对不同领域、层次、对象,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短信等“互联网+”平台,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推广微党课、微视频,满足广大党员多元化、差异化学习需求,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推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微信公众号——你推我学更便捷。一些单位部门开通党建微信公众号,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关注订阅,设置“两学一做”子栏目,开设“微课堂”,及时推送学习教育方案、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动态、经验做法等资料,拓宽了党员干部学习渠道,使学习真正“动”起来。如:古城区创建“古城党建”微信公众号,向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和有条件的农村党员宣传推广,并组织关注,开设“两学一做”微课堂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党史区情、动态播报等内容,分解成简单易懂“掌上阅读”进行发布,通过“网上+网下,学习+实践”的教育模式,有效破解教育形式单一、学习时间和场所限制等难题,实现了党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向经常性延伸,极大增强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便利性,扩大党课教育的受众面,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目前,“两学一做”微课堂已成为全区广大党员的学习家园。

QQ群——上下联动更顺畅。一些单位部门发挥QQ群及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等优势,把所属党组织负责协调开展“两学一做”的通知纳入成员建立QQ群,及时发布通知、上传学习资料等,促使上传下达更顺畅,沟通联系更紧密,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如:市委组织部把100多个市直机关、县(区)的253 名同志纳入群成员,搭建起“两学一做”QQ联络平台,及时发布中央、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件、学习提纲、活动通知、活动要求、文章链接等,并开展沟通协调、交流讨论、解答疑惑,以“小群”带动“大课堂”,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微信群——异地聚学更给力。一些单位部门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将党支部学习内容、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会议动态、服务群众活动资料等发至微信群,做到了文件资料共享、动态特色共展、活动心得互动、标准进度一致,在群内形成“学”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学习教育的开展。如:古城保护管理局机关党委建立包含13个党支部106名党员在内的微信交流群,对未玩微信的个别老党员,由党支部选派年轻党员“一对一”将微信发布的相关资料告知未入群的党员。机关党委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会议、文件通知、领导讲话等精神以及计划学习指定篇目内容、工作动态、主题活动图文资料、经验典型案例、心得体会等,组织开展交流互动,了解学习进展情况,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同时,每月在微信群中公示各党支部缴纳党费花名册和收据,接受党员监督。

短信群——流动管理更实际。一些单位和部门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强的特点,依托“为民服务综合平台”, 建立台账管理,实行短信学习制度,有效破解党组织“组织学习难”“管理到位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如:宁蒗县大兴镇党委建立一人一台账制度,将流动党员的信息录入综合服务平台,实行动态管理,要求流动党员每半年至少与所在支部联系一次,汇报外出期间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实行短信学习制度,结合开展“三会一课”等,利用综合服务平台,每月向流动党员以短信形式,定期发送党规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学习内容,到目前为止已向流动党员发送短信数千条,丰富党员学习需求,增强学习针对性和时效性。(莫建华)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