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秦皇岛北戴河村实施“七彩阳光党建工程”服务村庄发展

2016年09月22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北戴河村党总支创新实施七彩阳光党建工程,从产业引领、便民服务、干部管理、党员教育、民主决策、村务运行、正气弘扬等七个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推进村庄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特色村、全省文明生态村先进村。

村企共建,铸造阳光产业。以“村企共建”为载体,充分发挥集发公司龙头企业综合带动效应,投资300多万元提升水、电、路、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绿色蔬菜产业链,利用集发观光园旅游资源打造“八小”特色农家院,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乡村旅游和文化村落等特色主导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全程代办,织造阳光服务。按照热情、周到、方便、高效的原则,精心打造便民服务室、党代表工作室,畅通服务村民绿色通道。建立入户走访、交心谈心、“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制度,推行“代办、领办、上门办、现场办、预约办”五办服务,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服务机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清单管理,锻造阳光队伍。建立党总支书记负总责,“两委”班子成员向所联系片区的党小组组长和村民代表负责,每名党小组长、村民代表向所管理的党员、村民负责的“金字塔式”层级管理模式,明确每个层级、每个人的职责,形成任务清单,引导党员对照清单、自觉履职,促进党员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迈进。

先锋考评,塑造阳光形象。全面开展“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志愿服务活动,采取统一佩戴党员标志、悬挂党员户牌等形式亮明党员身份,围绕村庄发展,组建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等各类队伍,设立民调治安、绿化护路、交通疏导等岗位,并开展百分制考核,充分发挥党员在村务管理、村庄发展等各项事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规范运行,构造阳光决策。全面推进“五规范一创建”管理体系,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办公室综合管理制度》《深入村民、联系村民制度》《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等20多项制度并上墙,大力推行村级事务流程化、制度化管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采取“四会议事”形式,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民主监督,建造阳光党务。利用党务、村务公开栏、党建网站等媒介建立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信息平台,把党的农村政策、各项涉及村民利益的事务和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如实定期地向村民公开,保障村民对村中大小事务的知情权。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干部执行村务决策、履行村务管理和遵守财务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真正让群众明白,使村干部清白。

弘扬正气,营造阳光环境。以“感恩文化”为核心,谱写《北戴河村感恩歌》在村民中广泛传唱,积极组织开展读书、健身、春节晚会、秧歌拉街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传统教育,每年大张旗鼓地开展“四优两好”评选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马艳华)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