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新奥特集团党委学改做重实效“两学一做”持续深入

2016年09月21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新奥特集团党委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夯实学习“基础”,坚持以学促改,在“做”上下功夫,推动“两学一做”持续深入,企业党建和党员队伍建设发生喜人变化,受到企业员工和上级党组织的积极评价。他们的主要做法和实践是:细化落实主体责任,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全面推进增强互动,以学促改、知行合一,学改做重实效。

一、细化落实主体责任

北京新奥特集团党委首先从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入手,既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又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1、今年三月以来,北京新奥特集团党委先后召开4次集中学习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和上好“三会一课”、“如何学好党章”等“两学一做”辅导文件。主题学习会上,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各支部书记纷纷表示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第五党支部书记郑妙玲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学习太有必要了,整天忙于业务,疏忽政治学习,这就等于开车不加油,使用手机不充电。这样下去个人很危险,同时也难带好支部队伍。”

2、制定“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明确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团党委书记张式俭率先垂范,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全面落实,党委书记和党委“一班人”坚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员民主评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3、突出问题导向,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主动承担起各自责任,自觉地以学促改,改与做层层传导。对存在问题的党支部及第一责任人,针对具体问题,对症下药,一项一项整改和落实,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阶段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把整改党员突出问题贯穿整个“两学一做”全过程,密切关注党员学习动态,分析把握党员思想变化,把学、改、做落实到行动上。

二、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北京新奥特集团党委立足学习,在夯实“基础”上创新。学习教育内容丰富,载体形式多样,既有集中学、自主学,又有辅导学,大力推进在线学习教育,实现了内容精、传播准、 效果好的目标。

1、为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见缝插针学、有主题的学、有计划的学,集团党委科学搭建载体,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微党课。3月份以来,新奥特党建网每日更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每个工作日通过新奥特党建群、新奥特学习交流群及党委和支部微信群同时向党员推送三个重点学习栏目,“每日一学”(已经推送130期)、“重点解读”(已经推送100期)、“知法守法”(已经推送80期)。微党课突出“微”字,主题鲜明,以小见大,一目了然,实现了学习内容快速广泛传播,满足了党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2、组织好专题党课,使专题党课贴近党员,贴近实际,力求实效性。从3月份开始,集团党委安排专人整理编辑相关视频资料,确定了8个专题内容的9集视频短片,总时长300分钟。内容涵盖《党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选等,平均每次专题党课学习教育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在第一阶段(4月至12月)的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计划组织党员集体学习9次。截至目前,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已进行5次,参加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达260多人次。

三、全面推进增强互动

北京新奥特集团党委在科学搭建学习载体过程中,还以“看、听、写、讲、比(竞赛)”等方式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增强互动性,实现了集中学习教育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下线上学习相结合,学习教育覆盖全体党员。

1、6月至8月间,集团党委先后举办了“党章党史知识竞赛”,开展了大家讲党课和“为什么入党”大讨论等活动,并对部分党员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的引导党员自觉、主动的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举办“铭记党员身份、践行‘两学一做’”主题党课活动,党员和党委书记登台主讲。10名党员从讲一个小故事、讲一小段党史、讲学习体会、讲个人成长经历和立足岗位做贡献入手,进行现身说法,达到了“身边党员说身边事,身边党员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3、及时交流学习心得。党委成员、党支部书带头撰写学习体会稿件,加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截至目前,新奥特党建网已经选择刊发20篇。其中,两篇学习体会文章被人民网等中央媒体采用刊发。

四、以学促改、知行合一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北京新奥特集团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查摆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及时整改问题作为深化巩固党员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

1、党委书记把自己摆进去

集团党委书记张式俭给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发了一份题为《增强组织观念、做“两学一做”表率》的邮件,“我不止一次地收到来自企业党内外关于党委委员、纪检委员不执行党委决议的批评和意见,心跳加速,脸红之际也在为同志们找托词,工作实在太忙,但这种解释苍白无力,无法取得谅解,自己也不能原谅自己。”。她说,“究其原因,一是我们曾经有过类似现象,但没有受到党内外监督如此‘紧追不放’,所以侥幸度过;二是组织纪律观念不强,执行组织决议不坚决;三是管理组织不严格”。一石激起千层浪。党委书记的信,在党员干部中引发极大的反响和震动。党委书记张式俭既做检讨和自我批评,又积极参加民主评议,与党员谈心谈话。

2、党员干部主动自查自纠问题

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各党支部书记主动自我揭丑露短,晒个人问题“账单”。如,纪检委员蔡常军一针见血的自我批评,由于“对党性认识松懈,组织观念淡薄,对党务工作排期错位,将党务工作排到了工作之后。自以为把工作做到最优,就是对党的最大贡献。熟不知,这是两个层面的事情。做合格党员,就要坚定组织纪律观念,严格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不应以工作为借口。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应该将党务工作放在首位。作为一名纪检委员,更应该为党员做好表率和榜样”。

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君在自我批评中不留情面。他说“在学习的同时,结合自身的工作,发现自己存在着一些必须整改的问题。比如,1、民主生活会组织的次数过少而且质量不高;2、党委工作安排和传达不及时;3、在党员捐款过程中由于个人的工作疏忽未能及时传达给支部党员,造成了极度恶劣的影响”。王君诚恳的说“我深知我的错误,一定在第一时间改正”。

3、党员面对问题清单对号入座

在“两学一做”过程中,北京新奥特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对照中央例出的党员问题清单,查找各自存在的问题,如: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党员意识淡化问题,党员宗旨观念淡薄问题,党员精神不振问题,党员道德行为不端问题等等。通过对号入座,自查自改、监督改、限期改,争做合格党员已经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

4、请群众评议党员干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北京新奥特集团党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接受群众的批评。9月2日,集团纪检委组织召开党风党纪监督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汇报会,集团党委书记向由非党员员工组成的党风党纪监督小组汇报了集团党委“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和具体做法,让监督员了解党员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听取了监督员对党委工作和党员思想、工作、学习情况的意见。党风党纪监督员对个别党员在党不言党和口无遮拦、组织纪律涣散等现象提出了严厉批评。

通过扎实学、融会贯通的学、带着问题学,把改与做付诸实践、付诸行动。北京新奥特集团广大党员的思想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面对个人突出问题清单,确定了改和做的时间表、路线图,广大党员自觉以学促改、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在真学、实改、认真做上见成效。

(缪金华)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