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黑龙江杜尔伯特县:建立“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

2016年09月20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是杜尔伯特县委在总结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经验基础上,探索出的一整套科学完善、系统长效的基层党建工作监督保障机制。自“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运行以来,全县基层党组织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得到了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背景

杜尔伯特县基层党建工作有着良好基础,尤其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的党建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是,部分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仍然存在缺乏主动意识、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阻碍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影响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因此,如何抓实抓靠基层党建工作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县委在总结汲取多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形势需要,积极开拓创新,适时建立了“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

二、案例

“刘书记,请您把‘三会一课’记录本翻开!”杜尔伯特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应用网络视频系统观看了太平庄村支委会的召开情况后,紧接着就通过视频对该村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对该村党组织制度执行不到位、软件材料不规范等问题立即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很多支部书记都说:“有了这个网络视频系统,就好像时刻有人在督促工作,党建工作想不完成都难了。”

“喂,您好,请问有没有乡村干部到过您家里,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问题?”杜尔伯特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正通过“四式四化”联系服务群众台账,随机抽取农户进行电话询查。县委组织部一年会有4次像这样的随机询查,主要是从多方面真实的了解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深入群众中去,解决困难及矛盾纠纷,是否能够落实县委所部署的党建重点工作。

2015年6月16日上午,杜尔伯特县委组织部部长专门听取了各党建指导组的季度工作报告,对指导组所反映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对指导组下个季度的巡查工作做出详细的部署。会后,各指导组将问题整改意见进行梳理后向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反馈。

三、做法

“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中,“一网”即运用全县党建网,即时公开、视频查证基层党组织工作运行情况,通过党员干部群众监督进行公查;“一线”即以乡村党员干部联户台账和服务站点信息台账为依据,运用专线电话定期询查;“一组”即组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巡回督查组和指导组(1个督查组、7个指导组),开展经常性地专项督导,确保党建各项工作“盯得紧、罩的全、效果真”。

(一)运用党建网站督查,促进党建工作落实精细化。一是网络平台督查。开通杜尔伯特县基层党组织工作与活动展示网,充分利用网站的实效性和直观性,及时上传展示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图片,尤其是上传村和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清单化、预算化管理图表,党员群众通过浏览各基层党组织的网页信息,就可以直接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推进计划和党建经费的使用预算,使县委督查组能够方便快捷的开展督查,同时也有效接受了党员群众的监督。二是视频直播督导。利用远程教育视频直播系统,对村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程直播,实现党员干部群众共同监督。同时,县委组织部利用该系统的视频、音频等功能,与基层党组织实现“面对面”的检查指导,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的提高了党建工作指导的效率。三是问题整改通报。根据网络平台和视频直播的督导检查结果,将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归类梳理,形成一系列的整改意见,并明确整改的内容、时限和责任人,对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予以全网通报。2015年,开展网站督查共12次,村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直播270余次,利用视频指导检查4次,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3次。

(二)运用专线电话询查,促进党建工作执行实效化。一是完善更新台账。以乡村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四式四化”工作模式为抓手,开展各项便民服务载体活动,完善更新乡村干部包村联户台账,并上报县委组织部以备随机抽查使用。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建立完善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台账。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新”党组织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了“两新”党组织台账。二是随机抽样检查。引入电话、短信、QQ等“第三方”调查载体,结合乡村干部包村联户台账、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台账和“两新”党组织台账,按季度采取电话抽查、短信回访、QQ咨询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县委部署的党建重点工作情况、在职党员在社区为群众服务效果和“两新”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党的建设,进行专项询查。三是反馈抽查结果。根据随机抽样检查的结果,将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和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并向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反馈。同时,对没有认真落实县委部署的党建重点工作的基层党组织及时督促提醒,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2015年,开展随机抽样检查4次,抽查农户、个体工商户等229户,企业、合作社等1255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50余条。

(三)成立督导组专项巡查,促进党建工作评判真实化。一是成立督导小组。制发《关于成立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组及指导组的通知》,成立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组,主要负责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等工作,成立了7个党建工作指导组,对全县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的巡查指导。二是按时听取汇报。每季度部长办公会会听取1次督查组和各指导组的工作汇报,及时就发现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村干部不坐班、环境卫生整治差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对下一季度的党建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及时约谈整改。对督查组巡回检查时所发现的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党建责任意识不明显等问题,及时形成整改意见,在规定的整改时限内仍然没有完成整改的基层党组织,将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提醒,以严格的制度促进党建责任“落地生根”,确保县委向市委述职承诺事项保质保量完成。2015年,指导组巡查指导30余次,督查组督导检查2次,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2次。

四、效果

实行“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成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发展的有效抓手,给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实施“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第一责任人”的主体地位和关键作用,以党建思维谋划开展各项工作,发挥了良好导向作用。现在,“抓好基层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等观念,已成为我县各级党组织书记的深入共识和自觉行动,社会反响良好。

(二)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通过督查组和指导组的巡回督导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对自身党建工作的整体情况、存在问题和差距以及努力方向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思路,完善措施,改进办法,增强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了党建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三)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新局面。通过全县党建网即时公开、视频查证等手段,使各基层党组织把最具特色、最有成效的基层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和成果交流展示出来,相互学习借鉴,促进了共同提高。同时,通过将电话抽查结果、督查组督导考评结果与考核奖惩、干部任用等结合起来,激发了各级党组织比学赶超、创新发展的高涨热情。

(四)进一步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县委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通过推行“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基层党组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实现103.2亿元、4.5亿元,较去年有所增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五、启示

杜尔伯特县成功推行“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也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启示:

启示一: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是基础。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是抓好党建工作的有效措施,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是落实党建责任制的基础,尤其是要突出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杜尔伯特县通过实施“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从而改变了过去抓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被动局面,全县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

启示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制度机制是核心。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建设,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方式,也是确保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的有力保证。杜尔伯特县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探索中,注重在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通过落实“一网一线一组”专项督导机制,切实解决了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启示三: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严格督导考核是关键。严格督导考核是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的关键,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的成效好坏予以客观评价,能有效激励“差的变好、好的变强”。杜尔伯特县采取网络公查、电话抽查、督导组指导组巡查等手段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科学评定,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奖惩和任用的重要依据,有效加快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有序的进行。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