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强军之魂

——浅析长征精神与强军文化建设

2016年09月20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整个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是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打造新一代革命军人,需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大力推进强军文化建设,坚持教育引领与行为规范、文化活动与环境熏陶相结合,传统方法与创新手段、主题实践与制度固化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铸牢革命军魂,切实做到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官兵永葆革命军人本色,有效推进部队内涵底蕴不断厚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军梦。

一、长征精神是推进强军文化建设的红色基因

长征精神是我们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了革命血脉和红色文化,是立党之基、强军之源,任何时候都要发扬光大,将我军这一强军文化特有的历史底蕴和精神标识,如同血液一样融入官兵血脉,流淌在每个军人身上,确保革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成为激励官兵强军兴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弘扬长征精神,有利于学好党的历史,增进思想认同。学好历史,以史为鉴,是当代军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当前,大部分士兵属于“80后”、“90后”,成长在改革开放时期,对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长期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不够了解,缺乏亲身的体会和刻骨铭心的革命锤炼。只有积极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才能知本知源,真正看清来时的道路,永远铭记革命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鲜血书写的艰辛历史,更加深刻认识党历尽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无比正确和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党领导军队的历史必然性,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和复兴大业,更加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信心信念。

(二) 弘扬长征精神,有利于汲取政治营养,补好精神之钙。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核。当前,国际局势和国内形势还相对比较复杂,面对这种新形势,新时期革命军人,就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不断从我军优良传统中汲取政治营养,补好精神之钙,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定力,从容应对环境变化和各种诱惑考验,确保脉络不断、本色不变。

(三) 弘扬长征精神,有利于接受传统教育,强化使命意识。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我们军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使命。作为新时期的官兵必须认清所处的历史坐标,从长征精神的红色基因中充分汲取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精神元素,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军梦的使命任务,以强国兴军为已任,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

二、长征精神是推进强军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我们不仅要为拥有长征精神这一光荣传统而骄傲自豪,更要为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而不懈努力,让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一)着眼“学起来”,不断增进优良传统情感。针对新入伍特别是90后远离战火硝烟,对长征精神“知之不多、感受不深”的实际,要注重拓宽教育渠道,帮助战士学习理解优良传统。一是抓实教育引导。通过专题大课,开辟长征精神“网上课堂”,做到一堂课能讲明、一上网能普及;每周组织一小时专题学习,每月举办“优良传统大讲坛”,定期组织“对比先烈缺什么、要向先烈学什么”大讨论,以集中教育灌输和群众性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士兵对长征精神的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二是抓牢红色资源。着力建好部队内外“两个教育基地”。在外部深入挖掘“长征精神”政治资源,组织士兵参观革命纪念馆、看先烈事迹,邀请驻地革命老兵来部队传知识、讲故事,使长征精神烙进战士心中。在内部着力建好荣誉室、警史馆,通过查史料、探前身、访老兵,不断丰厚荣誉室、警史馆的史料数量和质量,基层士兵定期参观警史馆、干部骨干进荣誉室上党课。三是抓好氛围营造。每周学唱一首红色歌曲,每月阅读一本红色书籍,每月观看一部红色影片,每年参观一次红色景点,党史、军史、警史、队史知识竞赛,心得展评、格言评比、板报评比,激发官兵学习兴趣,深化教育学习效果。同时,有效发挥宣传阵地功能,使板报上画的、宣传栏上挂的、小广播里播的、文化节目演的都是我军长征时期的优良传统,营造火热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着眼“用起来”,积极开展实践传统活动。通过教育活动,正确引导士兵把弘扬优良传统的政治热情转变到履行职能使命上和锤炼过硬本领上。一是融入各项工作中。着力克服将教育实践活动变为短期行为、割裂行为的错误倾向,将优良传统“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要义与主题教育、月课教育相结合,将优良传统“强素质、打得赢”的关键要求与军事训练、考核比武相结合,将优良传统“站排头、当先锋”的评判标准与“双争”评比、评功评奖相结合,将优良传统“爱驻地、为人民”的本质属性与双拥共建、助民活动相结合,使士兵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得到优良传统的营养滋润。二是渗入日常点滴中。从规范日常称呼、合理开支津贴、自觉文明就餐、提倡自己动手等生活细节入手,组织开展“见到干部敬礼、见到班长问好、见到战士微笑”等养成规范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使长征精神等优良传统成为官兵的行动自觉。三是带入大项任务中。组织在重大安保任务中表现突出的战士现身说法、经验交流,大力弘扬团结奋战、英勇顽强、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将长征精神等优良传统教育深入一线。

(三)着眼“传下去”,切实完善传承长效模式。一是把形成的共识固化为措施规范。着眼长效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边开展、边总结、反复优化、反复倡导,使长征精神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二是把身边的典型塑造为行动标杆。注重挖掘身边先进集体、个人,加强典型引导力度,通过上讲台、进新闻、到眼前,让广大官兵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激发其爱岗敬业、勤奋守责的热情斗志。三是把提炼的精华上升为精神财富。以仪式教育为平台,严密组织好升旗、授衔、在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向军旗告别等各项仪式,使之成为士兵传承先烈、前辈、老兵优良传统,强化荣誉感、使命感的大好时机。

三、长征精神是推进强军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高地

长征精神是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历经艰难困苦,培育和形成的优良传统,是人民军队极为珍贵的“传家宝”,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习主席明确指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政治工作是我军最大特色、最大优势,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倍加珍惜、牢牢坚持,将长征精神融入到我军政治工作中,让“传家宝”薪火相传,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不竭力量。

(一)创新方法,活跃政治工作氛围。长征精神能否深入人心,取决于我们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新的跨越,说到底还是归结于我们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水平。一是创新形式,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形式向小型、灵活、多样转变,从声势型向实效型、执行型向自主型、灌输型向渗透型、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二是创新载体,广泛运用宣讲报告、展览展示、文体活动、影视片等广大官兵喜闻乐见、形象生动的教育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统一起来,多搭建基层士兵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平台,使战士在浓郁的政治工作氛围中得到心灵的陶冶、思想的提高。三是创新服务,建立士兵思想动态的定期收集和分析研究机制,及时准确地了解士兵思想动态,把握士兵思想脉搏,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以更好地协调利益关系,化解各种矛盾。积极推进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形势任务等教育,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部队文化建设的全过程。

(二)拓宽渠道,丰富政治教育内容。一是着眼于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以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为契机,充分挖掘部队红色资源,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搞好党史军史、团史连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老红军本色融入官兵血脉,确保革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成为激励士兵强军兴军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着眼于充满军味的战斗文化。当前部队“文”的色彩较浓,“武”的味道不足。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必须着力于战斗精神培育、打赢能力提高。要组织部队把战斗旗帜打起来、战斗口号喊起来、强军之歌唱起来,让战斗格言、英雄人物、精武标兵入灯箱、进橱窗,大力创作弘扬战斗精神、反映战斗品格的现实题材作品,广泛宣传想打赢、谋打赢、钻打赢的优秀官兵,营造浓厚的练兵打仗氛围,不断强化士兵的战争意识、战备观念、战斗精神,引导士兵把意志凝聚到能打仗打胜仗的职能使命上来。三是着眼于健康向上的军营网络文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运用,网络已成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要积极适应青年士兵特点,大力建设政工网,唱响网络文化主旋律,通过开设学习论坛、DV广场、动漫地带等栏目,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把网络打造成为学习教育的大课堂、精神文化的新空间、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情感沟通的连心桥,真正使之成为战斗力建设的倍增器。

(三)运用机制,激发官兵内在动力。一是设立“微展示”。采用口号墙、文化展示牌、电子屏、电脑屏保、办公桌角等形式对内、对外展示长征精神、军人基本价值理念、部队官兵行为规范等内容,展示强军文化建设成效,营造强军文化传播氛围,增强强军文化的穿透力、影响力和震撼力,实现强军文化入眼。二是打造“微阵地”。建立军营文化室,建设“士兵书吧”,制作“荣誉墙”、“榜样墙”,展示先进典型榜样等内容,使战士身心受到感染、心灵受到净化,确保强军文化入脑。三是实施“微行动”。从战士的点滴需求出发,强化党员引领、示范带动,引导全体战士小事乐为、小善常为,用点滴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军人核心价值理念,树立军队良好形象,力争强军文化入行。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强军文化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习近平主席曾在多种场合提出,要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这就要求我们深刻挖掘长征精神所蕴育的伟大思想内涵,全面把握强军文化所蕴含的具有我军特色、彰显时代精神、支撑打赢制胜的丰富时代内涵,按照“全面推进、示范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工作思路,切实将强军文化建设的重心下移,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狠抓强军文化在基层的落地实践,为实现铸魂育人的强军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 南京政治学院 周亦嘉)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