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援藏干部:砥砺前行打硬仗 不破楼兰终不还

2016年09月19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中旬一早,第四批925名对口帮扶藏区干部人才陆续启程。截至目前,我省已通过千名干部人才援藏行动选派四批4500余人深入藏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治省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藏区不仅是重要的安全屏障、生态屏障,更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当位于成都平原上的各地快速发展、迅速崛起的时候,四川西北、西南等民族地区的人民却还过着异常艰苦的生活。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固然是藏区长期贫困的重要原因,但人才资源严重匮乏却是贫困的根本原因。只有科学合理地使用好人才,才能拽住“牛鼻子”让它牵引整驾脱贫大车前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同胞兄弟,先富起来的传送先进经验、技术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选准领头羊,带领羊群能够在草原上奔跑。为早日实现藏区脱贫致富,四川省委组织部先后四次,共选派4500多名精兵强将进驻藏区。援藏的党政干部将在财政、交通、规划、国土等部门挂职,专业人才到藏区县直相关业务部门和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挂职时间不得少于两年。第四批援藏干部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为藏民出谋划策,并且直接带领藏族同胞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实现全川藏汉及各民族同步小康。

作为援藏干部,在为藏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贡献时,必须要克服心理和生理上的难题。在藏区工作,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精神回故乡”,援藏干部需要迈过的第一关不是其他,恰恰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如果说生理上的考验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那么心理上的孤独和寂寞对于每一位援藏干部来说甚至更难逾越。援藏干部将承受工作、环境的种种艰难,生理、心理的重重考验,援藏干部们要将这种煎熬和考验视其为报效祖国、感悟人生的难得机会。

全面建成小康,一个都不能落下。在这场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扶贫攻坚战中,需要更多的党员干部舍弃常人所拥有、放弃常人所享受,扎根边疆、扎根基层、扎根贫困地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因此,援藏干部更要有坚定不移、一抓到底,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定力和拼搏。

(王安现 刘艳丽)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基层快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