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新沂:坚持问题导向 “两学一做”绘就城市亮丽风景线

2016年09月19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沂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针对小摊贩占道、扰民、抗法等频发现象,设立便民疏导点,不仅综合平衡了各方利益,也优化利用了城市空间。便民疏导点终结了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游击战”,绘就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变“封堵”为“疏导”,城市管理多一分和谐

一直以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都是城市治理的难题,一边是百姓生活需要,经营者生计需求;一边是卫生安全隐患、交通堵塞频现、市容市貌不堪。长期以来,治理方式多是以“堵”为主,不仅没有明显的治理成效,反而耗费了许多行政成本,更造成执法人员与摊贩民众关系的不和谐。

新沂市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做”出成效、“改”得彻底,一改以往对流动摊贩“堵”和“压”为主的策略,探索出以设立便民疏导点治理占道经营的长效管理机制。

新沂市城管局通过规范原有的经营区域,以及充分利用空置房屋、空置地块新增经营区域,明确流动摊档疏导点,有效扼制了小摊贩“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这一困扰城市管理的“顽症”。

疏导点设立前,城管队员对区域内流动摊贩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详细了解掌握流动摊点的分布数量、分布范围及人员性质等,进行分类建档。选定疏导地点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联合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部门进行现场调研和论证,使疏导点既不影响市民生活秩序,又为市民生活增加便利。

变“流动”为“固定”:小本生意多一分安心

新沂市城市管理局着力践行“两学一做”,在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主题活动。要求党员在工作中多看看胸口党徽提神,牢记使命依靠谁;多摸摸胸口党徽壮志,谨记身份我是谁;多想想胸口党徽含义,铭记工作为了谁。全体党员在党徽注视下工作,不忘初心,始终为民,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让党徽在胸前闪亮。

针对城市管理工作直面人民群众的特点,局党委积极作为,努力让便民疏导点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副局长陆顺利介绍说:“疏导点实行‘六统一’,即统一悬挂证照经营、统一制式遮阳棚(伞)、餐桌椅、统一摊点棚(亭)、统一工作服装、统一垃圾容器和污水桶、统一标识,固定时间经营、固定地点经营,对便民疏导点经营情况定期进行考核,通过考核和总结,不断完善管理运作机制,确保疏导点不影响交通、不扰乱居民、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

便民疏导点给流动摊贩提供了一个温馨的“家”。“以前做小吃时总不能安心,总得提防,现在政府为我们设立了这么好的固定摊点,就跟家一样,不怕风吹日晒,又能安心做生意。”已入驻疏导点的摊贩张女士对自己的“新家”非常满意。

变“收缩”为“开放”:市民生活多一分便利

“过去这里经常发生占道经营现象,有些卖生鲜熟食及各类小吃的摊贩把摊点直接摆到了路上,严重影响交通和市容环境。现在设立了便民疏导点,道路通畅了,买东西不受影响,反而更方便了。”在二中附近居住的郑女士说,“食品摊贩还都统一持健康证上岗,我们买东西也更放心了。”

便民疏导点的设立有效解决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问题。下一步,新沂市将依据“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从源头上对流动摊贩加以“疏导”,在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的居民聚集区和小街(巷)适当开放,全市逐年分步实施。

陆顺利说:“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进一步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在心中。我们将加强流动摊贩的规范管理,做到保洁、保序、保畅,使疏导点既不影响市民生活秩序,又为市民生活增加便利。”(辛雪宗)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