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庆涪陵:强化问题导向 抓实“两学一做”

2016年09月19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自启动以来,涪陵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结合实际 学习部署

涪陵区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纷纷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动员部署,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涪陵区规划局根据工作任务重,集中学习相对困难的实际,建立支部书记、委员联系普通党员制度,创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内容是:由支部书记及4名支委分别联系4~5名普通党员,全程指导及督查普通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加强沟通思想,共同学习提高,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督查学习落实情况,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党员,真正取得实效。

涪陵区商务局结合商务系统实际,提出了“两明确”、“三到位”、“四结合”的推进思路,即责任分工明确、督导要求明确,上级精神指示传达到位、学习教育开展到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与商务改革工作、落实“十三五”开局发展任务、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改进纪律作风紧密结合。

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准确把握上级要求、准确查找解决问题、准确把握群众需求“三个准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启动要求窗口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思想觉悟,比服务意识,比服务技能,比工作业绩,比奉献精神“三亮五比”活动,完善服务功能,优化服务品质。

涪陵区龙桥街道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机关事业单位、教育系统、卫生计生行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村(社区)等5个领域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集中学习 强化督导

涪陵区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分别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区委常委班子“两学一做”集中学习会等,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

在8月25日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区委书记李洪义强调,要抓实“学”这个基础,在真学深学上狠下功夫,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各方面工作的实际成果;查漏补缺,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坚决克服学习上的形式主义。要突出“改”这个重点,着力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出来,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突出问题;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进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果。要把握“做”这个关键,在推动发展中抓好学习教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涪陵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指导督促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分类指导,抓好指导督导。

涪陵区委成立3个督导组,到各园区、各乡镇街道、各行业系统党委(党工委)督导,深入一线支部抓好巡回抽查督导,定期通报情况。

5月11日,区委副书记文玲带领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负责人到江北街道李寺村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听取了江北街道和李寺村开展“两学一做”的相关情况汇报。

5月24日,涪陵区政协主席徐志红到对口联系的珍溪镇学堂村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以普通党员身份与该村党支部党员进行座谈。

6月7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前往李渡街道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考察了石龙九年制学校、石龙蔬菜基地、重庆市百芳露酒厂,并与李渡街道党工委、李渡街道岚马村党支部一班人及该村党员代表座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会。

涪陵区白涛街道抽调12名骨干组建3个督导组,从严督导把关,开展走访,收集意见建议,帮助被督导单位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对督导单位存在的问题如实进行反馈,督促整改到位。指导被督导单位细化、完善方案,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创新举措 学做结合

涪陵区各部门、乡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抓学习、办讲座、知识竞赛,创新学习载体,突出学习多元化,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做结合,多举措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上。

涪陵区交委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管理部主任宋爱苏教授对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分析和详细解读。宋爱苏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的系列讲话精神、新常态的经济学分析、新常态下的战略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讨等方面作了系统讲解。

涪陵区李渡街道与长江师范学院联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邓纯东结合当前形势分析了在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工作的重点、难点、复杂的环境,并从国际、国内、古今、当代的典型事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涪陵区罗云乡党委举行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营造“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涪陵区敦仁街道太平街社区党委与交通银行涪陵支行党支部联合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参会新、老党员结合各自工作、生活情况,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以此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以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一个勇于担当的合格党员。

涪陵区马武镇充分发挥该镇现有的新农村学院、青年干部学校、乡村大讲坛三个平台,并筹建“马武镇党群之家”微信公众号,设置了“两学一做”专题栏目。通过领导领学、专家讲学、上门帮学、邮寄送学、先进引学、网络补学等六种方式,实现了党员学习的全覆盖。镇党委组织各村(社区)以院坝会的形式开展村组干部“双述双评”“七步法”群众工作。同时,积极打造“党员在行动”党建名片,将每个月第一、三周的星期四作为“党员在行动”专题活动日,各支部围绕“学习+实践+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学习教育中,镇党委针对基层党组织管理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积分管理、流动党员“认亲”、学教长效保障等机制。坚持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学习教育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涪陵区焦石镇党员干部根据地域特色,创作了《党员处处走在前》——焦石民歌《上梁歌》调、《争做合格党员》——焦石民歌《啰儿》调、《党规党纪牢记心》——焦石镇宣传“两学一做”快板词、《党章》——焦石民歌《盘歌》调等,并制作成光碟和音像资料,下发到全镇各个党组织、党小组,供学习使用。此外,还从镇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支部书记、农村普通党员和中石化一线工作人员中筛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编写成了宣讲读本,并组建了一支“4+1”组合榜样团,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宣讲先进事迹,激励大家向榜样学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刘万平)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