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淮海工学院: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心走实

2016年09月19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淮海工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保证学有成效、做有实效,使每名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为创建江苏海洋大学提供了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夯实“学”的基础,让思想永久生根。学校党委将学习抓在平常、融入经常,推动每个支部都动起来,让每名党员都学起来。一是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带头到所在支部或基层单位讲党课, 七名党员校领导多次为联系单位或分管部门党员上党课,全校党员中层干部先后上党课近百人次。二是落到支部。“支部是党的生活的中心。”学校党委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每个党支部按照任务清单开展各种学习教育、专题讨论等活动。全校142个党支部在“七一”前后,集中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专题党课,并组织了学习讨论。三是注重创新。学校党委鼓励基层单位联系各自特点实际,采用贴近党员需求、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微党课竞赛,每个系部推荐一位党员教师,每人利用十分钟的时间,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如何认识腐败的根源、如何增强党性观念等主题讲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党课,使“大块头”的党课变为“短、平、快”的宣讲,受到广大党员点赞欢迎。

把握“做”的关键,让作风持久好转。“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校党委将党员的作风建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把2016年定为“作风建设年”,广泛开展亮党员身份、党员示范课、结对帮扶、专题学习讨论等活动,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实现了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的好转。一是学生党员带学风。鼓励二级学院设立学生党员工作站,学生党员入党后进站工作至毕业。学生工作站明确要求一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一名党员联系一个宿舍,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学习困难学生,一名研究生党员联系一名考研班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二是教师党员带教风。今年5月,学校党委开展以“爱与责任”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月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爱与责任”大讨论,开展签订承诺书、“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亮身份 树形象”等各种活动。各二级学院党委还开展优秀党员教师示范课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聚焦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教师党员在教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机关党员带机关工作作风。学校党委要求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机关部门广泛开展挂牌上岗、服务承诺、职责上墙等活动,着力打造“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作风。机关党委组织机关管理人员参观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省廉政教育基地,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饮食服务总公司设立党员先锋岗,将所有的党员分配到各个食堂,现场处理师生就餐中的咨询服务和投诉。学校成立机关作风建设督查评议组,每月到基层单位组织一次对机关作风和党员作风的满意度测评。

用好“促”的法宝,让“两学一做”长久有效。学校党委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利推进,促进学习教育长期有效。一是列好任务清单。学校党委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各级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学习教育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学习教育的任务压实压牢。二是开展专项督查。学校党委成立七个专项督查组,党委班子七名党员校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督查组上半年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专题讨论、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已经对全校基层党组织进行了第一次全面督查,全面了解基层组织责任落实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近期,督查组还将进行第二轮督查。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学校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修订或制定了淮海工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细则、党支部建设工作目标及考核办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制度、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等二十余项,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提供切实的制度保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淮海工学院 张兵)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