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两学一做”怎么做

2016年09月19日09:39    来源:解放军报

写在前面

习主席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军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以来,各级精心筹划指导,基层党组织自主推进,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呈现出知行合一、真学实做的良好态势。

当前,学习教育正处在纵深推进、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坚持领导带头,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关键词:承诺

第39集团军某装甲团突出问题导向——

承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

■海 洋 陈星佐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第39集团军某装甲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按照体现先进性、群众看得见、组织能考评的要求进行公开承诺,引导广大党员把“两学一做”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订诺:对照问题清单,防止千人一面

“参训积极性不高,军事素质有短板”……党员李一平时自我感觉良好,但战友给他列出的“问题清单”,却让他红脸出汗。在公开承诺中,他真诚地说:“反思问题就是拷问自己是否忘记初心,要时刻用这些问题触碰自己的麻筋,提醒自己引以为戒。”

打开该团最新制定的《公开承诺实施细则》,记者发现立起问题导向被重点突出出来,党员们要根据群众列出的“问题清单”进行订诺,避免大而化之、千人一面。翻阅组织股备案的600余份半年工作总结报告,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剖析短板查找不足占了大部分篇幅。在该团前期组织的公开承诺中,有32名党员干部因为准备不充分、总结不到位,被要求“回炉”。

“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被大家称为“面子话”的公开承诺应付不过去了。该团警侦连指导员张勇介绍说,基层党支部还要审核每名党员的承诺内容,对不聚焦、不具体的要及时督促修正。

“通过反思战备训练实不实、完成任务好不好、战斗精神强不强,问题始终聚焦中心,承诺自然也就不会偏离方向。”该团政委李继宏说,他们通过总结反思前期筹备战备现场会、迎接上级抽考等任务,带着问题展开承诺,激励官兵们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

践诺:亮党员名片,立党员样子

“电台突发故障,排长程玉刚临危不乱,在剧烈的颠簸中,仅用时不到半分钟就将故障排除,在战位上立起了合格党员的好样子。”在装甲团坦克二连“亮党员名片,讲党员故事”活动现场,排长程玉刚在比武考核中的优异表现,被身边战友搬上讲台。

党员表现怎么样,身边群众最清楚。该团结合党员承诺践诺,利用每天新闻前和每周党团活动时间,让官兵走上台前,讲述身边党员真学实做、言行一致的故事。

士官党员彭明远个子不高、面孔黝黑,当了14年的兵,在团里名气并不大,可最近他却着实“火”了一把。“入伍以来义务为官兵理发5000余次”“累计搜集了上千件旧衣服寄给贫困山区群众”……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日常小事,在“讲党员故事”中被身边战友“扒”了出来。前不久,他被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给团里战友做了事迹报告。他感慨地说:“我的初心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担起党员的责任。”

评诺:坚持立体评判,精准考量监督

“按照个人学习计划,你学习党章进展如何?”“在训练中,你有没有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提高训练成绩?”在装步二连党支部评诺现场,党支部书记刘世亮对党员尽责表现进行询问,让在场的个别党员如坐针毡。

承诺践诺搞扎实,为的是把问题改彻底。为了立起精准评诺的“刻度尺”,该团注重发挥组织功能,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评定结果及时反馈党员本人。

“按照公开承诺的学习计划,我本月完成了2本理论书籍的学习。”前不久,刚刚休假归队的助理员刘强向所在党小组递交了书面报告,第一时间把自己的践诺进展向组织汇报。针对组织评诺可能出现的盲区,该团要求在外出差、休假、单独执行任务等七类党员根据践诺进展作出书面报告。他们还区分层级,由上至下,按照“首长机关、营连干部、党员骨干、普通党员”的顺序形成监督体系,确保评诺能够推动解决问题、融入实践。

关键词:形象

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坚持动中抓动中学动中做——

远海大洋立起“合格”标尺

■钱 宏 本报特约记者 代宗锋

舰艇远离驻地时间长、各项任务转换要求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注重结合实际“动中抓、动中学、动中做”,引导党员骨干在任务实践中站排头、打头阵、当先锋,用实际行动立起合格党员好样子,有力推动编队学习教育落地生效。

大洋练兵,“头雁”领飞砺剑忙

“开始!”裁判员一声令下,8名战士迅速拿起防毒衣,一个个都似灵活的“小泥鳅”,快速钻进防毒衣中,扣上防毒面具……9月5日,编队湘潭舰飞行甲板上,一场立足实战的穿戴防毒衣比武拉开帷幕。和战士同台竞技的,是湘潭舰副炮区队区队长许成云。

比赛结束,新兵钱俊杰技惊全场,以用时39秒夺得全舰第一。虽然屈居第二名、且被自己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打败,但是许成云却比自己夺冠还要高兴。

湘潭舰执行护航任务时,刚入列两个多月,他们引导党员骨干发挥自身“种子”“酵母”作用,按能力评估认证、制定补差训练计划、开展理论课业辅导、组织技能培训等步骤,重点帮扶专业理论基础差、实作能力弱的新职手补齐“短板”。

行动胜似命令。编队各舰都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组”“党员突击队”,通过比作风、比操作、比保养、比安全,激励全体舰员争创“安全战位、放心战位、最佳战位”。

走出国门,世界舞台展风采

“你怎样,你所代表的这支军队就怎样!”在德国“基尔周”国际军事交流的舞台上,党员骨干同样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展示着中国海军的时代风采。

在“基尔周”一次比赛中,由于主办方对比赛线路标示不清,在一个岔路口经常有参赛选手跑错路线。参赛的湘潭舰女军官宋清扬在比赛中发现了这一问题,主动在岔路口当起了义务指路员,直至看到后续人员都往正确的方向前进,她才又加入了前行的队伍中。宋清扬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参赛外军官兵和当地民众的点赞,一名德军士兵更是直言:从中看到了中国海军的责任意识。

在基尔基地举行的国际海事综合技能竞赛现场,湘潭舰代表中国海军参赛,与德国、西班牙、挪威、美国的海军官兵同台竞技,经过8个项目近4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以团体总分第二荣获亚军。

看着赛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湘潭舰代表队领队、副反潜作战长陈俨热泪盈眶。就在一个多月前,陈俨的母亲因病去世了。那时,作为领队的他,正带领着参赛官兵加紧备战。作为领队、作为党员,陈俨把对母亲的思念放在了心底,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组织队员训练中。最终,带队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也成了陈俨对母亲最好的祭奠。

关键时刻,砥柱中流勇担当

8月29日上午,编队湘潭舰为2艘外籍船舶护航。飞行员刘剑和机组人员驾机升空警戒,发现4批12艘可疑小艇向我编队高速袭来。湘潭舰果断机动,发射震爆弹对可疑小艇进行驱离。直升机降落才20分钟,湘潭舰又接到另一艘商船被可疑小艇袭扰的呼救。危急时刻,党员骨干刘剑二话不说,和机组人员扔下刚刚端起的饭碗,再一次驾机升空,成功驱离了可疑小艇。

把护航实践作为考验党员的“试金石”、检验党性的“反光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编队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勤奋敬业、护航建功”实践活动,时时处处铭记党员身份,在各项任务中自觉走在前列。挑战在哪里,党员骨干就奔赴哪里;危情在哪里,党员骨干就出现在哪里。

巢湖舰医疗保障组军医张浩得知马耳他籍化学品船“ICDAS 11”有一名船员突发疾病向编队求助时,主动请缨,乘小艇穿风浪,成功救治了该患病船员。

在护航过程中,“益丰七号”被护渔船因主机故障失去动力,舟山舰辅机班长、士官党员卓如猛挺身而出,连续奋战8小时赶制渔船主机零件,让渔船顺利恢复动力,护航任务圆满完成。

关键词:践行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扭住实践转化下功夫

常修长为强化行动自觉

■魏玉琦 赵治国 本报特约通讯员 唐继光

驻训演习,党委“一班人”带头打第一枪开第一炮;帮建基层,机关党员干部创新思维践行承诺;高原训练,士官党员拼出全力敢挑大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始终扭住“做”这个关键,引导党员边学边做、真学实做,为广大官兵树起投身强军实践的标杆。

大漠戈壁,风掀热浪。一场联合对抗演练进入火力反击关键阶段。剑拔弩张之际,红方一辆坦克快速跃出掩体,首发端掉“敌”一个移动指挥所。后续战车乘胜追击,将蓝方一次次逼上绝路……

演练结束,从这辆坦克里钻出来的是该团团长冯世清。四级军士长、车长彭亚良说:“今年驻训以来,团领导带头钻进蒸笼般的坦克战斗室参加演训,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团坚持“严在日常,做好经常”,要求广大党员把本职岗位作为基本平台,抓常抓长、落细落小,推动“学”和“做”在常修长为中形成自觉、在常严真严中形成习惯,不断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

过去,机关干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好,有的党小组会存在走过场的现象。学习教育展开后,团机关组织大党日活动,政委柯常猛带着小马扎往所在的机要股党小组一坐,第一个汇报思想、查找不足。从此,该团党委机关党小组会每月一次雷打不动,党委常委人人参加,真刀真枪过双重组织生活。

该团一些连队干部为跟踪掌握官兵的思想行为动态,建立了官兵家属微信群,把战士家长加为微信好友。前不久,一位希望儿子顺利选取士官的父亲,通过微信给连队干部发了个金额较大的红包。可这个红包发了3次,都提示“超过时限自动退回”。

“作为一名党员,日常交往中经不住诱惑、把不住底线,损害的不仅是战士利益,还会败坏部队声誉。”这位连队干部介绍说,团里今年修订完善了《团党委议事规则》,对选人用人、经费开支等敏感事务做出明确规范,从机制上确保了党委一班人干净干事、公正用权。

利益得失面前,最能检验一名党员党性的纯度。该团坦克八连党员骨干赵智,是一名出色的坦克驾驶员。在上半年参加国际军事比武队员选拔中,他脱颖而出率先取得参赛资格。就在小赵全力以赴备战参赛之际,上级有关优秀士兵提干的通知传到了野外训练场。

是留下来准备提干还是出国参赛,小赵选择了后者。在高手如云的俄罗斯“坦克两项”比武中,他和战友奋力拼搏,赢得一枚银牌,个人收获了“优秀坦克驾驶员”奖章。

从赵智身上,不少官兵感受到了党员的特有魅力,纷纷以他为榜样,积极向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学习教育中,这个团还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广泛开展争当岗位标兵、训练尖子和技术能手活动,让每名党员时时处处受到鞭策激励。

多一些“痛点思维”

■吴建平

这两年,消除“痛点”成为一些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痛点思维”成为关乎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思维。简而言之,“痛点思维”就是关注用户体验中的困扰、烦恼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联系到当前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者感到,在学习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同样离不开“痛点思维”。

习主席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中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坚持问题导向,“问题”从何而来?是仅靠党员自查自纠,还是需要倾听群众意见?考虑“两学一做”的目的所在,借鉴“痛点思维”的思路,笔者认为,群众意见像用户体验一样不容忽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扎扎实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素质有了提升,形象有了改进,但毋庸讳言的是,在一些单位,少数党员仍然群众反映不够好、民主评议分不高。究其原因,问题可能就出在“痛点思维”的缺失上。有的查找问题浅表化、贴标签,跟单位实际关系不大;有的查摆问题很热闹,解决问题静悄悄;有的说别人义正词严,谈自己云淡风轻……

问题导向为何出现偏差?可能是有的党员对自身存在问题的判断确实不够准确、不够深刻,不如群众“旁观者清”。也有的党员自查自纠不敢揭短亮丑,下意识地避重就轻,找出来的、下功夫去改正的多是一些看得见的、容易改的问题,而对那些深层次的、不太好改的问题避而不谈。

移动互联网时代,“痛点思维”其实是逼出来的思维,缺失这种思维,产品卖不出去,企业做不大做不久。“痛点”就是难点重点,问题就是整改方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样需要多一些“痛点思维”,这样才能将坚持问题导向落到实处。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