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黑龙江绥化:实施“双富”工程 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2016年09月18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与起因】

在中央和省委深入推进扶贫脱贫攻坚的大潮中,绥化作为农业人口占74.14%的农业大市,面对到2020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面临的压力巨大,特别是在持续稳定推进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物质基础上面,还有诸多困难需要克服,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2014年全市村级经营性收入0.34亿元,仅占总收入的6%;288个村是“空壳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21.5%;全市仍有45.62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10.7%,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任重道远。

客观全面地审视和把握面临的发展形势,绥化市委站在巩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地位、加强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双富”工程促进农村加快发展的意见》,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了以富集体、富群众为内容的农村党建“双富”工程,加速了农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了新途径、增添了新动力。

【做法与经过】

1、探索创新实现路径。在认真总结本地经验、借鉴外地做法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提出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靠龙头企业带动、用好涉农惠农政策、抓好招商引资、强化“三资”管理、挖掘域外能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社会化有偿服务、建立专项发展资金、推动区域战略合作10条富集体富群众实现路径,在全市进行推广,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效。比如,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增收上,提出以村集体土地、房屋、资金、农机具入股的方式,大力发展村党组织牵头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党组织+专业合作社”等发展模式,促进土地有序流转,实现集约规模经营。再比如,在依靠龙头企业带动促增收上,提出发挥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按照“乡村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通过资产资源参股经营、联合开发等形式,建立村企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实践中,我们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干部优势,积极鼓励引导各乡村党组织因地制宜地践行10条路径,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富集体、富群众和既富集体又富群众的先进典型。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集体出资控股51%,由村党总支组建俊龙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76户,年生产加工有机谷子等绿色有机农产品3万吨,2015年总收入实现1388.7万元,村集体分红收益55.7万元。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集体出资控股25%,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创建大成福农工商贸易有限公司,主要销售永兴村4个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2015年销售收入7000万元,村集体获利80多万元。

2、强化基层领导核心。坚持用人才理念推进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双富”工程深入实施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干部人才保障。不拘一格“选干部”,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注重从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并深入实施“能人强乡兴村”战略,通过聘任“荣誉”村长、发展顾问等形式,全市共有317名党性强、反响好的各类能人进入村级班子或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肇东市昌五镇党委积极鼓励本地成功企业家福成集团董事长王福成,2014年通过换届高票当选金安村党总支书记后,带领村民规模种植白菜4000亩,村民户均增收2600元,使金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白菜”专业村。目前,全市1336名村党组织书记中,各类致富带头人807名占60.59%。面向未来“育人才”,注重按需施教、学以致用,通过“学产业奔双富”专题外埠考察学习和实施大专学历教育工程等途径,保证村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县级以上集中培训。2015年以来,全市共组织729名乡村党组织书记到山东省潍坊市进行农业产业化学习培训,鼓励动员200多名村干部参加了国家开放大学绥化分校大专或本科学历教育。建立后备人才库,全市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176名。搭建平台“增推力”,围绕“双富”目标,全市组建乡村干部助民服务队2471支,建设标准化的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站点)1373个,为农民群众提供各种快捷服务,同时,进一步创新党建载体,组织开展了“支部抓产业、书记上项目”主题实践活动,广泛推行了“党支部+合作经济组织”工作模式,鼓励引导乡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学融资、跑市场、找订单,带头招商引资、投资创业,带头创办产业园区和合作经济组织,引领农民群众掀起全民创业热潮。

3、健全完善推进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市县乡党委分别把实施“双富”工程列为优先发展战略,明确了县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双富”工程列为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绥化市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 的重点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格进行约谈问责。整合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市县组织部门、农委的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宣传、财政、人社、发改、审计、扶贫、民政、国土、金融、税务等部门加强配合,并发挥乡镇党委的主体作用,实行乡镇干部驻村督导,乡镇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包抓最弱村最难村,尤其是把实施“双富”工程与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市共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909名,组织市县部门单位与村级组织结成帮扶对子650个。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开展“双富”典型巡回宣讲活动,推选出“双富”典型82个,深入138个乡镇开展了巡回宣讲活动,并在市级新闻媒体开辟了《“双富”工程在行动》专栏,刊发报道富集体富群众先进典型30多个。建立考核机制,把“双富”工程推进落实情况纳入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与村级班子和干部工作业绩挂钩的工作补贴制度,特别是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发展经济合作组织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给予相应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人均年补贴增加到2.1万元,115人因工作业绩突出上挂乡镇党政副职,为909人办理了养老保险,充分调动了农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成效及启示】

1、推动了农业产业发展,村级单元经济活力显著增强。实施“双富”工程以来,全市各县乡村党组织把推进实施“双富”工程作为推动农业发展、促农增收致富、精准扶贫脱贫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任务目标,强化推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快了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推动村级经济发展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截至2015年末,全市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户,晋升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总量达到157户;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3万个,辐射带动13.2万户;农业产业化生产基地发展到1840万亩,一批专业村、特色镇逐步成长状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由1176个增加到1307个、村集体经济积累由14.9亿元增长到19.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0543元增长到11175.6元,在各类“双富”典型的辐射带动下,促进全市68个贫困村、1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我市实施“双富”工程经验做法被省委办公厅信息、中办信息刊发。

2、激发了干部创业热情,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市县两级党委研究制定了财政扶持、土地支持、项目倾斜、考核奖励等一系列激励扶持政策,把发展“双富”工程与推进农业开发、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土地确权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在安排涉农资金和产业项目时向村级予以倾斜,着力解决筹资融资难题,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乡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自觉性把推动“双富”工程深入实施作为履行主责、干好主业的重要抓手,全身心地投入到富集体富群众之中,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不仅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获得了难得的社会效益。2015年,全市由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创办的各类经济合作组织达到882个,辐射带动6.5万农户;招商引进产业项目达到258个,安置就业1.2万人;1336个村党组织中有1223个群众满意度均达到了90%以上;我市有14名村党组织书记被省委命名表彰为“百名好支书”。

3、积累了富民强村经验,乡村科学发展水平显著增强。通过实施“双富”工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积累了宝贵经验。实践证明,无论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都必须要认真汲取“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深刻教训,科学谋划发展思路,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在不举新债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经济基础、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的不同情况,强化分类指导,发挥比较优势,探索不同发展路径,打优势牌走特色路。与此同时,坚持做到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特别是把集体富裕与带民共同致富紧密地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集体与群众之间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共同富裕、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