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双创”时代——非公企业91金融“互联网+党建”之路

2016年09月18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双创”时代,北京已经涌现出一大批互联网非公企业,未来还将出现更多的非公企业。2014年,91金融党支部成立,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家成立党支部的企业。2016年,91金融成立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以党建、团建、工会建设三位一体结合的企业文化。经过多年的探索,活用“互联网+党建”的创新方法,2016年,91金融荣获“北京市社会领域优秀党建活动品牌”殊荣。今年,91金融党支部书记许泽玮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把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为非公党建提供“药方”。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非公企业的大量涌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年轻人居多的互联网高科技创新企业如何开展好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命题。

(1)探索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载体创新

2016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讲话。习近平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十分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

2016年3月6日,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工商联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3月10日,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社会工委又召开了“北京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91金融党支部书记许泽玮作为非公企业代表出席这两次座谈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的讲话精神,坚定了非公党建的决心。作为共产党员,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将党建打造成为91金融发展的红色引擎。

(2)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客观需要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深刻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91金融党支部书记许泽玮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出席大会并表示,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一方面要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建与事业结合起来,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一腔赤诚为人民,满怀激情干事业。另一方面非公企业的管理者还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把实现自我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代表,91金融率先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活动,最早成立党支部。它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推动党建的经验,值得非公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者借鉴和参考,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民间投资乏力的大背景下,91金融带头做创新,通过党建引导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1)党建+先锋引领,从“请进来”到“走出去”覆盖所有口袋党员

91金融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9月30日,目前共有党员近40多名,占到全公司总人数的17%左右,其中80后党员人数占党员总人数的80%。一是提升引领能力。公司党支部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活动和项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参加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主办的“对话德胜”访谈活动,参加北京西城党建成果展为建党94周年献礼,向百年老字号药店同仁堂等“上门取经”,把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国企领导请到公司进行指导和宣讲,并不断消化吸收,促进具有91金融特色的党建理论创新。

二是推行“双培”机制,发挥引领作用。即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合格党员,促使公司更多的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党员人数的增加,91金融党支部成员通过以身作则,已逐渐成为各部门的业务骨干,并将党“面对困难永不退缩”的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与公司的企业文化结合形成了独特的“前进”精神与“红色”文化,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有效统一全公司思想。

三是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既是对在工作中创造一流工作成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希望先锋党员继续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组织广大党员带头学习增强自身素质,带头实干创造新业绩,带头自律树立新形象,以个人带动集体,进而带动企业整体凝聚力和发展力的提升。党员员工秉承“前进理念”,发扬党员先进作风,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运行维护等领域逐渐成长为公司的核心骨干。

(2)党建+学做结合:以身作则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随着统战工作进入新时期,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重视和关心。如何组织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新形势下党建的重要课题。

2016年5月9日,市委统战部与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代表人士高级理论研修班正式开课,旨在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2016年5月16日,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代表人士高级理论研修班全体学员前往“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重走长征路,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

2016年5月25-27日,参加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牵头,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联合市委党校二分校举办“2016年度北京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许泽玮称,党建是企业提升公信力、增强战斗力、团结凝聚力的“红色引擎”,互联网企业必须自信做党建,把党建植入企业文化,实现党建与企业的共赢,企业与社会的共赢。

为了巩固党建成果,91金融党支部定期参观像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国家博物馆等红色爱国教育基地,学习共产党的先进精神;在一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中,结合企业经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方面增强了党的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通过自我省视、自我调整,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使得公司工作思路更清晰,目标更加明确。

(3)党建+企业文化,创建“1+13+2”党员之家扩大党建服务领域

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员工越来越多,党员的人数也在增加。如果公司党员的思想不统一,不仅无法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可能还会产生内耗,拖慢公司发展节奏。91金融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党的建设与业务需要相结合,通过创建“1+13+2”党员之家,建立党员活动室,让个体充分绽放个性光芒并享受大家庭的温暖。

首先,1个“家文化”,强调的是一种认同感、归属感。非公党建要取得党员群众的支持和认同,企业文化建设是不可忽视的基础工作。91金融党支部在筹建期间,通过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将党建的主动权交给每一个党员,让党员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

其次,13个俱乐部,91金融公司成立了不同的兴趣俱乐部,如读书俱乐部、电影俱乐部、网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等等。通过兴趣爱好来划分,让公司的每位员工都能找到自己的“组织”,并通过定期组织趣味性活动来增进成员间的交流。例如2016年,91金融党支部和工会组织早起俱乐部和电影俱乐部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踏寻爱国匠人路,塑造时代新精神”的参观游览青龙桥活动。

最后,2个轴,线上线下共同驱动,91金融的党建与时俱进,抓住青年党员特点,借力“互联网+”,以“微信小平台,党建大服务”为主题,搭建了“互联网+”多模式的党建工作新平台,建立了91金融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积极传播党的思想和精神;并在公司内部党支部微信群,联合微邦APP,青春之声社交互动平台等多种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党建的宣传、学习、培训工作,推动了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4)党建+社会责任,全力打造“四个引领”产生多重社会效应

91金融将社会责任与党建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党的奉献和分享精神。第一个是“跨区域引领”,91金融成立“91金融青年汇”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海淀、西城、延庆等多个区域内做慈善事业,积极参与当地“温暖衣冬”等公益活动和各种社区义工服务;同时还加强与各地社区青年汇交流、学习,引导他们投身于“双创”的浪潮中。

第二个是“新样态引领”,在2015年5月4日,91金融主导的北京延庆青年成长基金正式成立,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以创业带动就业,解决青年创业难问题。2016年4月,许泽玮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参加了青少年“增绿减霾共迎冬奥”暨北京市延庆区“冬奥青年林”植树活动。91金融赞助了北京第八届端午文化节,举办了划龙舟、包粽子等活动,并冠名赞助延庆区“91金融杯”群众龙舟大赛。

第三个是“多频次引领”,91金融常年支持北京西城区举办的各种活动,积极参加西城党建成果展,为中国共产党94周岁生日献礼;参与西城青年文化建设,赞助并参与了“越青春 悦西城”91金融杯第五届北京西城区青年文化体育节。参加北京西城德胜地区第三届消防运动会,在竞技娱乐中普及消防知识。还积极参与北京西城德胜地区的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社区义务宣讲互联网金融专项知识。

第四个是“高密度引领”,许泽玮担任着“北京十二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首批青春导师”、“北京市延庆县第三中学青春导师”、“北京青年创业导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新青年创业学堂”讲师、北京银行创客中心首期创客导师、北航“零距导师”、北航研究生创业导师团首期创业导师、“千导计划”荣誉导师等多个社会职位,50余次在学校分享创业心路历程,高密度践行着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

(5)党建+精准帮扶 红色文化+绿色产业精准帮扶结对子 从输血到造血

2016年8月19日到25日,91金融与贵州省委办公厅驻威宁县石门乡扶贫工作队共同举办了“贵州石门青少年英才成长‘乡村中国梦’北京行”活动,邀请石门乡小朋友来到北京,参观天安门,长城,故宫,鸟巢,国家博物馆,北航等等。为期一周的时间里,91金融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出贵州,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激励他们成长成才。同时,孩子们在游玩过程中懂得感恩社会、珍惜生活,激发心中的“中国梦”。

91金融党支部书记许泽玮表示,91金融的精准帮扶战略计划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充分发挥自身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的经验以及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优势,协助贵州威宁县石门乡政府或农民代表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互联网+农产品的模式;积极设立农民创业投资基金,助力当地农民创业创新,为易地搬迁安置和生态保护提供资金支持,扶持生产和就业摆脱贫困,为当地产业精准帮扶发展提供普惠金融支持。

另一部分,企业和政府需同心协力,既要产业扶贫,又要教育扶贫,把扶贫区域的各项资源都进行有效整合,活用互联网,让农产品走出去。不仅要在经济上扶贫,更要在精神上扶贫,从真正意义上做到精准有效,提升当地人民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91金融将从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中吸取成功经验,结合威宁县石门乡实际情况,从产业、金融、基础、教育四个方面实现“造血”式精准扶贫。

三、取得的成效

作为互联网金融先锋企业,91金融不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断创新,而且始终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爱国创新创业道路,将党建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普惠金融贡献自己的力量。

(1)抓党建,建工会,促团建,形成“三位一体”非公企业文化

2016年5月6日,91金融工会正式成立。在工会组织里,91金融管理层领导与党员员工实现平等对话,充分了解民意,解决员工问题。在工会的组织下,91金融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建立健全的工会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从实践层面讲,党支部的成立让公司“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找到了家,让他们过上了正常的党组织生活,并充分激发出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经过几年发展,91金融党支部从成立之初的10名党员,发展到拥有近40名党员。在队伍建设、平台搭建、长效管理、深化服务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学习层面来讲,91金融党支部加入到所在地区的区域化党建中,成为由单位党建、社区党建共同参与的多维度、全覆盖的区域化党建联合体中的一员,实现了所在区域的资源互助共享。在党员的努力下,在区域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党建内容的全面覆盖。

从创新层面来讲,91金融党支部创新企业党员激励机制,在党员中发掘优秀员工,树立榜样,不能只讲吃苦,也要给予更好地发展,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尤其加强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结合企业经营层面,将优秀女性员工培养成党员,将优秀女性党员培养成中层干部,为企业这台机器正常运行起到润滑剂作用。

(2)用红色效应提升企业公信力 健全非公企业基层党建长效机制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的开展助力了企业发展。当前,91金融已从最初的金融信息及交易撮合业务领域进入到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文化创意、传媒娱乐、创业投资等领域,构建起“创新金融服务+创业投资”双轮驱动的泛金融生态系统。并与全国300家以上的金融机构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各项业务平台累计服务用户超过300万人次,累计撮合交易金额超2000亿,成为行业标杆。

另外,党建工作无形之中增强了企业威望。因为党支部的作用和影响,让91金融赢得了公信力。91金融是北京首家获得金融信息服务牌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多次被《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央视品牌栏目报道,10余次登陆央视新闻;是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中第一家与比尔盖茨进行深度交流的公司。

在这个过程中,党建与企业文化两大元素密不可分,成为91金融发展的活力所在、动力源泉。91金融党支部书记许泽玮通过积极探索与创新,先后当选2015年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北京西城区“百名英才”优秀青年人才,荣获“第二十九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五届“感动北航”人物”等荣誉称号。

红色引擎引发了红色效应,91金融荣登《福布斯》“中国互联网金融50”榜单,率先实现资金银行直接存管,改变行业基因,提前完成国家监管政策的合规建设,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树立标杆。作为首家与厦门银行传统银行业联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91金融开创了“互联网+金融”跨界合作的新时代。

四、启示

91金融发展成长的过程既是一个青年团队创新创业的奋斗史,也是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相融共生的完美过程。91金融通过先锋引领作用、助推企业文化、集聚红色效应,为非公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探索了新经验,已成为企业不断前进的“核动力”。许泽玮表示,要强调四个“注重”,引导年轻一代非公人士成长。

启示之一,注重对基层党组织的宣传教育。首先,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薄弱,综合素质较低,需要上级党组织给予专业指导;其次,互联网企业党建政治基础不坚实。在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进入到中国互联网行业,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他们过度强调经济利益,需要加大对他们的宣传力度。真正做到党建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党建工作更要硬。

启示之二,注重对基层党组织的培养激励。目前,党建工作外部环境欠佳。党建工作经费和活动场所保障力度较弱,以及党建工作存在宣传手段方法单一、典型宣传不足、外宣力度不大等问题,制约了党建工作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发挥。随着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越来越多,希望有一个非公企业党建联合组织,一起交流和探讨经验,促进基层党建发展。

启示之三,注重基层党组织与区域党组织联络交流,必须始终树立大抓基层这一鲜明导向。在党建宣传中要学会运用时代语言、大众语言和青年语言,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思想引导。从感情上深入,秉承求同存异的原则,真诚相待,热忱相助,深入到他们中间去,该见面的见面,该谈心交流的要谈心交流。

启示之四,注重组织选拔并向政府积极建言献策。政府可以积极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发挥政治激励引导作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考察,做好综合评价,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社会贡献大、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到各级人大、政协组织,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91金融党支部书记许泽玮表示,通过发挥党建这个核心竞争力,91金融将走上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未来将打造出更多适合创业者的众创空间,为“双创”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供给侧改革,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91金融党支部书记 许泽玮)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