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海南省文昌市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党支部《红湾党建驿站》的实践与探索

创建红湾党建驿站 让党旗在八门湾高高飘扬

2016年09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发挥社会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2年7月,经文昌市社会组织党工委批准,中共文昌市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支部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几年来,党支部在市委组织部、市社工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响应文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以党建铸魂,以文化兴会,以会促农,全力推动城乡协同发展。注重弘扬文昌文化,讲好文昌故事,尽心竭力打造八门湾党建红色驿站。着力在建设美丽乡村,共建书香文昌,共享美丽文明上下功夫,探索了一条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一、抓硬件,打基础,让党建工作在横山岭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

一个时期以来,基层党建工作说在嘴里,停留在文件上,老百姓看不到也听不着,加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造成部分党员党性不强,基层党组织威望不高。面对党建工作的新问题,我们党支部在精准帮扶工作点上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党支部硬件建设,一手抓党支部文化价值观建设。

沿着文铜公路向八门湾方向走100米即可进入八门湾第一个门,横山岭红湾驿站,一进驿站,一面硕大的党旗在山岭上高高飘扬,闪闪发光的党徽仿佛是在向过往游客示意。促进会由五湖四海的外来文昌的人员组成,初来乍到,人生地疏,党支部提出了“不管是外来客商,回国华侨还是返乡干部,来了文昌就是文昌人,党员不分区域,不分大小,全员参与”。号召会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筹集社会资金500多万元,通过党支部+社团+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美丽乡村的办法,将筹集到的资金全部投入到红湾驿站建设和传统文化村落保护及美丽乡村示范点上。党支部紧紧抓住横山岭城郊结合地带的区域优势,抢占党建工作制高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同时,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面广量大,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在阵地建设,教育培训,开展活动等方面提供必要经费支持”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我们在市委组织部和市社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近4万元建设党支部办公室、文件柜、宣传栏和组建专职工作人员。筹措资金5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4000平方的红湾党员驿站,配备了投影仪,电脑和音响等教学设施,以及建设可以同时容纳100人上课的孔子学堂,50个床位的客栈,100人就餐的农家乐,100人就读的百姓读书会,60人就坐的茶吧,可承接国学经典讲学、诵读、培训、会议、釆摘、养生健身等任务,通过发展游学,亲子游,度假游,养生养老游提高村民传统文化修养,帯动村民奔小康。

四年来,我们党支部发动会员单位先后帮扶文昌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上百余次,捐赠现金、大米、食用油价值100多万元。尤其是文昌遭受超强台风威马逊侵袭后,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突击队为村民开通道路,送米送油,副会长张天成一次性捐赠十万斤大米,副会长邓军连续4次捐赠500包大米和500箱食用油,秘书长邓文宗带领党员突击队开通台风损毁的乡村道路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数年来在姓赵村包村包户投巨资开展文化帮扶,安置困难户和慰问孤寡老人。党支部的做法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和市社工委的高度认可。党支部书记邓文宗深有感触的说:“坚定的信念,执着的信仰,坚强的信心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把党旗高高擎起的力量源泉”。

二、抓教育,强素质,让传统文化在八门湾有模样,有典型,有载体

文昌历来重文兴教,姓赵村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后人迁琼第一村,村民世世代代生活在海南第一庙文昌孔庙的周围,在传统文化熏陶下长大,有着淳朴的民风和崇文尚儒的习俗,村里走出了首个睁眼看世界的文昌人,辛亥革命的先驱赵孟乔,以及张云逸等一批民主革命先驱。

党支部积极争取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一是在红湾驿站建成全市首家百姓读书会,二是创办文昌传统文化宣讲示范点的孔子学堂。一边游乡村一边学国学,吸引国务院新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中华时报中文网、人民网、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等逾千人组团前来文昌八门湾红湾驿站游学体验。孔子学堂面向基层党员开展读书和传统文化宣讲活动,帮助党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支部通过反复组织传统文化宣讲,发挥文昌籍离退休老党员、老领导的传帮带作用,开展书画展览、笔会、自驾、游学、培训、讲座、论坛等文化经济交流活动。与中华诗词论坛、海南省孔子学会、海南省乡村旅游协会、海南省闯海人经济合作协会及各大商会结成友好社团,为驻地群众举办文化大讲堂活动,通过拜孔子、读国学、进乡村、走绿道、吃农家饭,举办周末国学沙龙、爸爸去哪我去哪自驾游、乡土文化展、迎春书画展、国学嘉年华、国学特训班、夏令营、家长课堂等途径增强会员和村民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软实力。

三、抓创新,增活力,让红色基因在美丽乡村中显山,露水,放光芒

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载体是摆在党支部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结合社会组织工作的特点,在实践与探索中前进。

一是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向。当很多社会组织还挤在城市的时候,党支部把日常工作重心从城市转移到乡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头苑横山姓赵村设立以会促农办公室,动员广大会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特长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党支部以红湾驿站为大本营,设立红湾驿站党员志愿工作登记表,每月拿出一天时间深入乡村体验生活,积极动员不同方面群众、不同所有制企业、不同领域组织,各尽所能,形式多样参与减贫济困、安老抚幼、扶弱助孤、帮学助医、社区服务、环境保护和文昌九大环境建设等公益活动。

二是创新社会组织党员生活方式。毗邻张云逸大将故居,党支部采取喜闻乐见的公期方式,把党员组织生活和红色教育结合起来,往年吃“公期”前打麻将、扑克等变成了笔墨纸砚,变成了名人名家的著作和书画作品展。变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村民墙上挂满了楷书长卷,一幅幅精彩的作品赢来了村民阵阵掌声、喝彩声。村边大树咧咧的吹响,仿佛也在为驿站欢歌。红湾驿站也吸引了中国红墙翻译家(原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冀朝铸亲自为红湾党建驿站题词。在红湾驿站里,八门湾游客的流动党员在书画展览中愉快地了解党建知识和参与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来自三亚旅游集团党总支的张尧舜说,我们进了驿站,在不知不觉中就上了一堂党课。

三是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宣传渠道。党支部积极引进互联网的党建宣传渠道,促进会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服务号,党建驿站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等的支持下开通了红湾党建云平台,将党建工作纳入互联网管理,建立党内统计信息库,党员只要扫描红湾驿站的网络二维码就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了解到党建新动态和党建知识,实现了对党员的动态管理。

四是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效。“不能让乡村百姓看着党旗,饿着肚皮。”如何带领周边群众共同享受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共同奔小康成为促进会党支部最为关心的事情。打造环八门湾的一路一带(沿八门湾五十四公里的游学之路和环八门湾周边美丽乡村文化养生旅游度假经济带)成为党支部工作的重头戏。党支部主动找到头苑驻村干部,提出借文铜公路建设的大好时机,利用横山乡村现有的老房子、荒山、荒坡和天然山山水水,发展农家乐,搞休闲观光,建设乡村旅游度假安置小区,打造文昌第一个花苑式乡村游学第一村,让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同时党支部以组织优势,积极联合有关部门申报姓赵村福寿延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国内外友好社团合作建立全国文艺采风创作基地,实现“城乡对接”。通过成立八门湾乡村旅游合作社,联合更多的力量走进农村广阔天地,帮大家解决资金、技术、营销等难题。

在新的形势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决心在市委的领导和市委组织部市社工委的指导下,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实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为建设航天新城和美丽幸福的文昌家园贡献力量。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