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基层党建聚焦

四川旺苍县:“五仁月饼”触动廉洁中秋味蕾

2016年09月1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秋将至,镇党委决定给大家发放一盒‘五仁月饼’,希望大家细细品尝、体会其中滋味。”9月12日,在广元市旺苍县白水镇干部职工会上,镇党委书记昝亮语出惊人,他话音刚落,会议室便炸开了锅,“中秋节发月饼,这不是违反‘八项规定’吗?”“对呀,公开发月饼,吃的也不安心吧......”

一仁为“廉政屏保”时提醒

“点点私心毁名节,毛毛细雨湿衣裳”这是白水镇所有机关干部电脑屏保上的一句话。

“一幅水墨画配上这么一句话,既赏心悦目又能让我们在工作间隙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很有意义”财政所所长苟开礼看着电脑屏保意味深长地说道。

据白水镇镇长向星杰介绍,像类似的廉政屏保发送活动,不仅仅是在节日期间开展,在平日里也会开展一些廉政语录、廉政屏保的征集活动,真正把“廉”融入到每个党员干部的生活和工作中。

二仁为“廉政短信”送祝福

“中秋拒收礼品养浩然正气,风清月朗家人团聚其乐融融。值中秋之际,白水镇党委、政府提醒您:平时栽棵清廉树,节日正是收获时。请过一个文明、祥和、节俭的节日。”这是该镇党员干部短信平台发出的一封中秋祝福短信。

为防止“中秋”期间奢侈浪费和不廉行为,白水镇早行动、早部署,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等社交软件平台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祝福语,提醒大家过节自觉守廉。

三仁为“廉政教育”强意识

白水镇全年安排廉政教育课程24节,课程内容有政策法规的学习、有教育片的观看、有参观学习等,教学方法更是有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模拟案件查处等多达8种。

“学,让大家将廉洁内化于心,考,让大家将廉洁外化于行”这是白水镇廉政教育的根本要求。他们的“考”不只局限于试卷考理论,更注重的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考验大家抵制“糖衣炮弹”的能力。

四仁为“廉政文件”明红线

在节前白水镇下发了《关于中秋期间开展纠“四风”监督检查的通知》,文件中明确禁止“违规收送月饼、礼品、礼金和购物卡、电子红包等;利用公款或机关食堂等相互宴请、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借节日之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十项违规行为。

“为干部划清红线,这是我们保护干部的一种方式”该镇纪委副书记杨斌介绍。

五仁为“廉政谈话”统思想

“现在节日是越过越‘清贫’,但是过得越来越充实、过得越来越踏实”白水镇干部侯蛟在节前“党委书记一对一谈话”会上说到。

谈心谈话常态化、主体化,这是白水镇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打造廉洁干部队伍不可或缺的一项措施。“有困难、有问题跟党委书记说说心里话”这是白水镇干部一直坚持的一件事,通过“党委书记一对一谈心谈话”,将干部的一些不良思想苗头及时扼杀在摇篮中,并尽最大努力解决干部职工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干部职工无后顾之忧的工作。

(石谷华 肖倩)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