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两学一做”中夯实基层基础

王永亮 

2016年09月18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基础是关键。我们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断筑牢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要压实基层党建责任。突出抓好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健全考核机制、强化工作指导、注重典型宣传等,进一步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通过定期汇总、动态跟踪、随机巡查,建立健全日常考核评价机制,增强书记抓党建的主动意识。推动他们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书记、副书记、其他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着力构建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方、保障到位的责任网络体系。落实党的建设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的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从严从实抓好组织生活、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工作,规范党支部政治生活,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要聚焦基层实际需求。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学习教育才能“接地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要深入到群众中,开展“五查摆五强化”“七查摆七强化”,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勇于担当的勇气。要注重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掌握基层情况的变化,探索新形式下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要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分类施策,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法。要从政治新生态、经济新常态、发展新业态大背景下谋划基层党建工作,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变化,以有效凝聚人心、强化政治引领为着眼点,紧扣群众需求,严格遵循党建工作基本要求,在党组织设置形式、党日活动方式、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载体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

要促进基层作用发挥。要结合“两学一做”,不断强化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提升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补齐短板,完善制度,提高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要坚持基层自主创新与组织培育孵化并重的思路,分领域打造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加大经验总结和推广力度,通过“点上出经验、面上求突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要大力挖掘、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锋模范党员典型,通过他们的事迹,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亮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推动形成旗帜精神、榜样力量、灯塔效应,引导广大党员向先进看齐,立足岗位多作贡献。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