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卢龙:打造e+信息化平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6年09月18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省卢龙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党建工作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新路径,打造基层党建e+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微信息有效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运用基层党建大数据,提高管理水平。以信息安全为基础,建立基层党建e+网站,搭建智能化大数据管理平台,将党员基本信息、基层党组织基本信息、现任村“两委”干部信息及历史沿革、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大学生村官等情况,全部纳入数据库实行精准化管理。各党(工)委管理所辖党支部的信息采集端口,对数据进行定期更新和定向分析,同时发布工作动态、党建成果、优秀党员风采、实事资讯等消息,实现县乡村党组织和党员的实时互融互通。县委组织部运用调阅、查询和预警等功能,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管理,定期对基层组织信息采集、数据更新、党员注册登记、发展党员等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跟踪分析,通过数据统计、比对、建模等方式研判各党工委的工作情况,对不按要求维护数据库信息、连续三年不发展党员的,向基层组织管理员发送预警提示短信。

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提高学习实效。打造集e+网站智慧教育、“卢龙党建”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于一体的优质党员教育资源共享云平台,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党员学习需求。该县为党员发放统一编号的党员证,作为党员登录e+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的依据,方便随时随地进行在线注册、年检、学习、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业务咨询、了解基层党建动态。向年龄较大、不熟悉互联网操作的党员定期发送短信,实时传达党内资讯、传递党内关怀。在e+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置有奖问答栏目,对参与学习且答题全部合格的给予奖励,激发党员主动学习热情;设立业务咨询台,方便党员随时利用网上留言、在线咨询等形式与党组织沟通联系,构建党员“e家亲”的和谐氛围。建立党员教育预警系统,跟踪分析党员注册、年检信息,对连续五个月不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向党员及其所在党组织发出黄色预警信息;对连续六个月不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向党员手机发送短信提醒,并向党员所在基层组织发出红色预警信息,切实增强党员组织纪律意识。

畅通方便高效微信息,提高工作效率。构建网上办公系统,节约办公资源、提升工作效率。以县委组织部为中心点、各党(工)委为接收点,利用网络“点对点”即时发送信息功能,向党(工)委下达工作任务、进行重点工作提醒,并向负责同志发送提示短信,对半小时内无信息读取回执记录的及时电话联系,确保任务如期交办。搭建党员服务“微平台”,建立“好事信息员”制度,要求每个党支部明确一名好事信息员,定期收集上报群众需要帮办的好事信息,县委组织部利用网上“微平台”定期发布,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或帮扶行动指引方向,实现群众需求与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的高效对接。

(卢龙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